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第三代行动电话的WIFI技术
 

【作者: 方碩蔚】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070】

前言

「惨了!上班快迟到了!」小方慌忙拿起了柜子上的智慧型行动电话,三步并两步地往车库中的爱车跑去。就在接近爱车5公尺的时候,聪明的行动电话发出讯号,告诉车子她亲爱的主人来了,车子随即打开车门,发动引擎,将温控调整至小方偏好的温度,一切就绪。


小方揉揉睡眼,随即将行动电话放在车上的连结座,对行动电话说:「目的地,台北总公司。」行动电话将资讯传送至汽车的微电脑中,汽车随即自行开出车库,上路了。


就在到公司的路上,行动电话出现一个讯息【SunBucks的咖啡现在特价优惠喔!在您附近100公尺处有一家,要不要订杯拿铁? 】小方想着咖啡的香醇,对电话说:「一个拿铁和一个瑞士蛋糕。」资讯随即传送至SunBucks的柜台电脑。


刚拿起咖啡的时候,电话突然响起,萤幕上出现的是秘书珍妮的静态影像,小方无趣地说:「接通。」影像传了进来,珍妮急忙地说:「方先生,刚刚从美国传来了一份紧急文件,要我现在传给你吗?」「好吧。」小方说。


档案文字显示在电话过于狭小的萤幕里,小方觉得开车并不方便浏览资料,便对行动电话说:「转为中文发音。」行动电话立即将文件的内容用中文一字一句地念了出来。 『原来是小陈在美国已经拿下了超级软体公司的合作契约,要我去美国签约呀? 』小方犹豫着。


小方对电话说:「往美国,今天下午2点到3点的班机,饭店订在矽谷。」过了不久,行动电话出现讯息,原来是航空公司传来订位的确定邮件。 『今天是美好的星期五啊。 』小方打消了先到公司的念头,将车子停在一家百货公司旁,拿下行动电话后就下了车。往百货公司里走去,看到里面的阿曼尼专柜有条花样不错的领带,便走了进去,看定了这条领带,并叫店员代为结帐,店员问付款的方式,小方说: 「行动电话。」他拿起了行动电话,对着店员旁的接收器按下传送键,行动电话萤幕上随即出现【付款确认,共新台币3,000元】。小方按下确认键,便拿起了包装好的领带离开。突然间,行动电话出现了两声轻响,萤幕出现【远西银行催款通知。 】小方看了看萤幕上出现的讯息,原来信用卡付款的时间已经到了,小方查阅了一下刷卡纪录。 『嗯,应该都正确。 』便对行动电话说:「确认付款。」萤幕出现了传送中的讯息,不久,确认转帐成功出现。小方生活中的大小事务,都在无线设备中获得了解决。


WAP无线软体应用协定

在上述小方的故事中,虽然出现了许多新颖、甚至尚未面市的科技,但这些科技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由一种世界共通的协定所组成,我们称其为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中文为「无线软体应用协定」。它的用途是将原有网际网路的应用,针对无线的环境做有效的移植,也就是让厂商可以利用原有的网际网路软硬体投资,延伸出一个和消费者、协力厂商等彼此间新的沟通管道。


(图一)是网际网路现有的架构,其中包含了2个部份:用户端(Client)与伺服器端(Server)。


《图一 现有因特网架构》
《图一 现有因特网架构》

在现行网际网路的架构中,如果使用者要登上网际网路,必须藉由使用者端的设备与软体,一般而言是个人电脑中的浏览器,例如:由IE与Netscape来发出Request的讯息─也就是网址(URL)的讯号─到伺服器端(Web Server)。此时伺服器端会将特定的资料格式(一般多为HTML)传回使用者端,让使用者的浏览器可以解读,因此呈现我们所看到的网页资讯。


而WAP架构与现有的网际网路极为相似,主要是使用的标记语法与传输方式略有不同,请参考(图二)。


《图二 WAP的现行架构》
《图二 WAP的现行架构》

在这个WAP的架构里,您可以发现它有两个地方与现有的网际网路不同,第一是它的架构中多了一个WAP Gateway,您同时可以发现WAP Gateway扮演的是一个翻译机的角色,而它翻译的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在图的左边,行动电话使用者和WAP Gateway沟通的语言是WTP/WSP协定,资料格式是二进位(Binary )。而图右边的WAP Gateway和Web Server间,它们使用的是HTTP协定,资料格式是纯文字。因此行动电话使用者要从Web Server上取得资料,便需要透过WAP Gateway将网际网路上的纯文字资料格式转成Binary资料格式。


我们还可以发现它的第二个特性,是WAP Gateway和行动电话间使用WML代替了原本一般电脑和Web Server间的HTML,这是为什么呢?由于频宽与无线设备的某些硬体限制(诸如:输入键盘、显示器、记忆体以及处理器等),我们现阶段并无法从行动电话上得到像网际网路上这么丰富的画面呈现,因此我们使用一个较HTML精简的WML语言取代HTML。


网际网路与WAP的比较

(表一)是WAP与现行网际网路架构的比较,您或许会发现,其实WAP和现有的网际网路架构十分相似。没错,因为WAP的原始目的,就是要将原有网际网路的资料,用最有效的方式呈现在无线设备上,因此它不仅使用了类似HTML的WML语言,更大致沿用了网际网路原有的硬体设备,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将资源藉由最低的成本延伸到无线设备上,而消费者更可以在无线设备上享受网际网路上原有的服务,甚至加上结合无线通讯特性的新服务。



《表一 因特网与WAP的比较》
《表一 因特网与WAP的比较》

而WAP协定本身的架构简述如下:


1.WAE(Wireless App- 李cat ion Environment ):

WAE定义了应用层(Applica- tion Layer)的通讯规范,是融合WWW的技术,并针对无线通讯的特性所发展的无线应用环境。 WAE使得内容提供者,能透过微浏览器(Micro Browser)来提供给消费者不同的内容及应用服务。它包含了下列元件:


(1)WML:一种类似HTML的标记语言,是针对无线通讯环境而设计的。


(2)WML Script:一种类似JAVAScript的描述语言,用来撰写WAE下应用程式的逻辑运算。


(3)WTA、WTA(Wireless Telephony Application):语音电话服务的程式介面。


(4)Content Format:定义不同的资料格式,包括图形、电话簿和日历功能等等。


2.WSP(Wireless Ses- 四on Protocol):


WSP是会议层(Session Layer)的通讯规范,提供两种服务,包括架构在WTP之上的持续连接服务,和架构在WDP之上的不持续连接服务。 WSP还具有HTTP/1.1的功能。


3.WTP(Wireless Tran- 是action Protocol):

WTP是架设在GDP之上的交易层(Transaction Layer)的通讯规范,是针对无线设备(如行动电话)所设计的。 WTP提供了三种等级的服务:


  • (1)可靠的单向要求。


  • (2)不可靠的单向要求。


  • (3)可靠的双向要求及回应。



4.WTLS(Wireless Tran -sport Layer Secu- 日体育):

WTLS是根据工业标准TLS Protocol(即Secure Sockets Layer, SSL)而制定的安全协定。 WTLS是设计使用在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之上的安全层(Security Layer),并针对较小频宽的通讯环境作修正。 WTLS包括下列特性:


  • (1)资料完整性。


  • (2)保密功能。


  • (3d)认证功能。


  • (4)拒绝服务功能。



5.WDP(Wireless Datagram Protocol):

WDP是传输层(Transport Layer)的通讯协定,它是当您架设于不同通讯技术的数据服务上时,都能提供给WAP的上层通讯协定一个共同的通讯介面。因此包括应用层、会议层、安全层的通讯规范都能直接在WDP上运作。


6.Bearer:

WAP是对于国际上不同的通讯技术都能支援的通讯协定,因此它能架设在不同的数据服务上,包含短讯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 SMS)、Packet Data、Circuit-switched Data等。


WAP的服务包含哪些内容呢?其实不胜枚举,只要是网际网路上原有的服务,WAP几乎都可以转换到无线设备上,例如:入口网站、电影场次查询、电视节目表、即时新闻等,而这是否就代表WAP的价值?是否表示WAP仅是现有WWW的另一个翻版?其实不然。首先,我们必须了解WAP的特性,它包含了以下几项:


1.即时性:

WAP主要应用于无线设备,而无线设备和现有网际网路的设备最大的不同点之一,便是因为无线设备多为随身的设备,例如行动电话、个人数位助理等,因此它对于使用者而言,具有完全的即时性,可以将资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传送。


2.地域性:

无线设备的特性之一,便是它的移动性高,所以它的地域性比现行的网际网路要强烈的多。未来更会结合GPS与Mobile IP功能,将这项特性发挥至极致。


3.个人化:

在网际网路上,个人化已经是目前的趋势,而这项特性在WAP的无线设备上更是明显。因为无线设备多是个人专属的设备,因此更需要针对个人化来提供服务。


结语

了解WAP的三个重要特性后,我们再回头来看WAP现有的服务,其中包括了e-mail服务、行动新闻、入口网站、行动翻译等,这些服务其实大多是将网际网路上现有的服务转移到WAP上,未来在其中会不会出现所谓的杀手级软体及应用(Killer Application)?没有人敢断言,但我们相信WAP的发展绝不仅此,WAP发展的界限,主要限于人们的想像力。藉由WAP的特性,我们将可期待更多不同于以往的软体及服务出现,这些结合WAP特性的软体及服务,将以不同的商业模式(Buiness Model)、不同的产品服务让人们耳目一新。


到了2004年时,全球将有10亿人口都使用同一种媒介来和其他人做即时的沟通,而其中4亿人沟通的方式更包括了声音、影像资料传输等,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与全新工作型态的出现。第三代行动电话与WAP的完整结合将为我们带来全新感受的世界。


(作者为威波科技总经理)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在5G世界中透过光纤网路进行高精确的授时
线下服务应用与HTML规范发展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车队管理展现多元风貌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3D2Z34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