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Wi-Fi Direct与高速蓝牙3.0针锋相对!
功能与应用重迭,技术也各有利弊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5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896】

Wi-Fi Direct技术最主要的特色,在于即使没有Wi-Fi网络、热点或是Internet连接,藉由Wi-Fi点对点技术,Wi-Fi Direct都可以让任何Wi-Fi装置直接相互链接传输。例如,Wi-Fi Direct可让笔电直接传输讯息,无须USB联机和E-mail作为媒介;消费者也可藉由单一Wi-Fi Direct远程控制装置,直接控制数字家庭内各类具备Wi-Fi升级功能的消费电子产品。以往传统PAN解决方案只能局限在室内单一隔间环境,Wi-Fi Direct技术则将打破这个藩篱,将传输覆盖范围直接扩及到室内各个角落。



《图一 目前规划的Wi-Fi Direct应用,将以打印相机相片、分享音乐、同步联络、在电视上显示移动电话图片等为主。》


以IP为基础 Wi-Fi Direct应用渐清晰


Wi-Fi Direct技术的轮廓才刚浮现,便引起业界人士的好奇。Wi-Fi Direct技术究竟会长什么样?它将如何让无线局域网络应用改头换面令人耳目一新?Wi-Fi联盟执行董事Edgar Figueroa指出,Wi-Fi Direct核心物理层是以IEEE 802.11a/b/g/n为主,并以IP为基础的无线网络设计,不仅能够兼容之前任何的Wi-Fi技术,并且只要透过软件升级无须更动任何硬件装置,便可让既有的Wi-Fi功能升级到Wi-Fi Direct。



Edgar Figueroa强调,Wi-Fi Direct技术即使没有Wi-Fi网络、热点或是Internet连接,藉由Wi-Fi点对点技术,Wi-Fi Direct都可以让任何Wi-Fi装置直接相互链接传输。Wi-Fi Direct更可让笔电之间直接传输讯息,而无须USB联机和Email作为媒介;Wi-Fi Direct也可实现消费者藉由单一远程控制装置,直接控制数字家庭内各类具备Wi-Fi升级功能的消费电子产品。



Edgar Figueroa也透露,首批经过Wi-Fi联盟认证后的Wi-Fi Direct产品预计将在2010年中旬推出。



《图二 Wi-Fi联盟执行董事Edgar Figueroa说,Wi-Fi Direct直接互通传输已经成熟并准备就绪,可以拓展更多新的Wi-Fi应用领域。》

摄影:陈俊毅


Edgar Figueroa进一步说明,Wi-Fi Direct技术在吞吐量和覆盖范围上,将根本地改变了以往个人局域网络的使用经验。以往传统PAN解决方案只能局限在室内单一隔间环境,Wi-Fi Direct技术则将打破这个藩篱,将传输覆盖范围直接扩及到室内各个角落。Edgar Figueroa指出,Wi-Fi Direct的传输范围可达200公尺,传速速率可到250Mbps,在传输安全性设计上搭配Wi-Fi保护装置和WPA2安全设计,并采用QoS机制和节能方案,能够让目前超过6亿人使用的Wi-Fi功能直接升级。



因此,Edgar Figueroa认为,Wi-Fi Direct将能带动另一波新兴的Wi-Fi应用市场。目前规划的Wi-Fi Direct技术应用将以打印相机相片、分享音乐、同步联络、在电视上显示移动电话图片等为主。目前也已经有厂商将Wi-Fi Direct技术应用在鼠标,可运作笔电功能直接传输并显示多媒体图片,并与其他具备Wi-Fi Direct的装置直接分享。



高速蓝牙3.0版本强势登场


另一方面, 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主推的高速蓝牙3.0版本(Bluetooth 3.0+High Speed)亦不遑多让,强调可无线同步传输包括多媒体影像、视讯和音频等大型档案,兼容以往版本技术且互操作性强。首批使用高速蓝牙3.0的产品最快将在今年底明年初上市。



高速蓝牙3.0也是以IEEE 802.11标准为基础,设计802.11的协议转换层(PAL),可藉由802.11 b/g/a的MAC/PHY达到高速传输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高速蓝牙3.0可藉由radio切换管理设计AMP机制,一般传输利用蓝牙功能,传输高容量数据则利用802.11,来改善Host端传输效能。高速蓝牙3.0所内建的电源管理机制(Enhanced Power Control),可大幅提升节能效果,同时延续蓝牙2.1版+EDR的多项特性,包括简易安全配对(Simple Secure Pairing)及内建自动安全机制等。



蓝牙技术联盟预估到2010年,高速蓝牙3.0将占所有蓝牙设备的23%,2011年更将迅速攀升至61%。另外根据IMS Research的预估,到2013年时支持高速蓝牙3.0的手持设备将超过3亿台,同时会有约6000万台的PC、3500万台的个人媒体播放器、1.5亿个外接设备以及约200万台数字相机使用高速蓝牙3.0功能。



Wi-Fi Direct明年上路 蓝牙「挫勒等」?


Wi-Fi Direct新规格预计在2010年中期开始实施,届时计算机、相机及手机等电子产品,将不必透过无线网络就能彼此互联。



Wi-Fi联盟表示,这套新规格将可以让计算机、相机及手机等电子产品,直接透过彼此的Wi-Fi网络互联,不必再经过家中或办公室的无线网络平台进行联机。未来消费者不管是要打印数据、分享影音档案等,都将变的更为简便。



目前Wi-Fi联盟的成员包括英特尔(Intel)和苹果(Apple)等。都希望此新技术与设备能在 2010 年中,就顺利进入市场,用户只要透过软件下载,就能将设备直接升级为 Wi-Fi Direct。



Wi-Fi联盟亦乐观期待Wi-Fi Direct可带动另一波新兴的Wi-Fi应用风潮。目前规划的Wi-Fi Direct应用将以打印相机相片、分享音乐、同步联络、在电视上显示移动电话图片等为主。目前也已有厂商将Wi-Fi Direct技术应用在鼠标,可运作笔电功能直接传输并显示多媒体图片,并与其他具备Wi-Fi Direct的装置直接分享。



而这套新规格预计最快将在2010年中推出市场,届时经认证达的电子产品,将会加注「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的英文字样。但分析人士表示,Wi-Fi Direct很可能会改变目前的无线连接市场,特别是对蓝牙将会带来不少威胁。



Wi-Fi Direct与高速蓝牙3.0都使用Wi-Fi协议转换层或Wi-Fi强化高速传输,双方也都具备双向通讯功能,在功能上具有相当的重迭性。加上蓝牙3.0也把PC和家庭联网等领域视为未来主要应用,与Wi-Fi同样强调可支持多媒体影像、视讯等数据传输,因此在应用上两者也具有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WLAN芯片设计厂商也因此会以自身在WLAN技术的优势作为基础,强化并表达自己同样在蓝牙3.0也具备相同的特点。



面对高速蓝牙3.0(Bluetooth 3.0+High Speed),Edgar Figueroa则认为,Wi-Fi Direct直接互通传输已经成熟并准备就绪,可以拓展更多新的Wi-Fi应用领域,他不会对Bluetooth 3.0的发展做出任何评论。但他认为Wi-Fi Direct并不会全面取代路由器或是Access Point等媒介,因为在其他应用领域,还是需要这些Wi-Fi中介装置。



Edgar Figueroa并透露,Wi-Fi Direct技术只是Wi-Fi联盟规划未来项目的其中一项,其他还包括针对大型企业Wi-Fi网络布建的企业版语音计划,以及规定网络存取服务质量的WMM访问控制认证项目。目前值得注意正在研发的技术还包括802.11s网格网络、无线网络管理解决方案、显示解决方案和建立信道直接链路(TDLS)等。Edgar Figueroa并乐观预估,到2011年底前全球Wi-Fi终端装置的出货量将超过10亿台。



《图三 使用蓝牙解决方案,用户只需了解他们的产品是否支持蓝牙功能,可省去安装IP端口和驱动程序的麻烦。》

图由CSR提供


Bluetooth 3.0 最好!蓝牙反击Wi-Fi Direct


针对Wi-Fi联盟所发表的Wi-Fi Direct相关技术细节,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执行总监Michael Foley也表示了看法。Michael Foley表示,Wi-Fi联盟关于Wi-Fi Direct的公告,已让整个无线产业感到困惑。



他指出,不久前,Wi-Fi被认为是无线区域网的最佳技术,而蓝牙无线技术则是最适合无线个人区域网的技术。然而,自802.11和蓝牙射频共同出现在同一设备后,有关如何利用802.11射频改进PAN应用的问题随即产生,但答案就是蓝牙v3.0+HS规格。该规格定义了如何综合运用802.11射频与蓝牙射频,两种射频的综合运用产生了一个完整、高效能的系统,能够令PAN应用中的每项技术均达到最佳性能。



Foley强调,蓝牙v3.0+HS规格不使用Wi-Fi,它使用的是IEEE所颁布的802.11射频规格。蓝牙现有的功能已能为用户提供有效且合理的完整解决方案,市面上也已有超过30亿台蓝牙产品,客户对这种技术非常熟悉。



Foley 指出,Wi-Fi Direct的直接连接技术,其实就是将两项设备连到网络。例如将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连接使用以太网的交换器来打印图片,如此这两项设备就可进行网络连接,以及假设已有IP基础建设架构(如DHCP、DNS等),或它们以相同方法自动搜索IP,就能够透过IP进行沟通,但用户仍需为打印机安装IP端口和驱动程序。



他强调,这种做法在家用环境中不是个大问题,因为用户有打印机的驱动程序且安装端口也不会过于繁复。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家中都会有无线基地台,而用户也会将打印机连接到家里的所有计算机,因此在家用环境下,用户很可能选用无线基地台,而不是Wi-Fi Direct。而在行动环境下,很可能无法获得驱动程序。即使拥有驱动程序,为了一次的打印方便而安装驱动程序,对用户来说也实在过于繁复。



相反地,使用蓝牙技术的两个设备互联,利用的则是标准化定义。对于上述例子而言,只需在待打印的图片上点击右键,并选择「打印」或「传送到」,设备随即搜索到打印机,无须额外安装驱动程序或软件,即可打印图片。



Foley 认为,搜索IP服务有多种解决方案,而任何一种方案都可用于简化上述以IP为基础的打印操作。然而,存在多种搜索IP服务的解决方案,却会令用户的操作过于复杂,且众多设备的制造产商,很可能并不使用同一种解决方案,用户也必需要了解其产品所用的方案,并购买兼容的设备。因此,Wi-Fi Direct规格将不会为用户带来太大帮助,反而令用户不得不深入了解,他们的产品究竟是使用UPnP、Bonjour、 DLNA、SLP还是其他技术。反观蓝牙解决方案,用户只需了解他们的产品是否支持蓝牙功能。



Wi-Fi Direct与蓝牙3.0竞争 USB也遭殃


以目前的讯息来看,Wi-Fi Direct技术可让PC、NB、数字相机和手机等电子终端装置,不必透过目前必须的无线网络平台才能进行联机的方式,藉由Wi-Fi Direct技术可自动扫描附近的无线网络区域、以及所有具备Wi-Fi功能的终端装置,将装置之间的链接距离扩大至100公尺,直接透过Wi-Fi便可点对点相互链接,并支持标准的数据传输速率。同时针对企业应用需求,Wi-Fi Direct技术也新增几项安全功能,例如WPA2数据加密及管理选择,来强化企业Wi-Fi网络应用的安全性。



以往具备Wi-Fi无线局域网络传输功能的终端装置,必须藉由路由器或是WLAN热点的方式,才能够相互链接,也无法直接相连组成随机(ad-hoc)网络模式。而Wi-Fi Direct技术的创新之处便在于,Wi-Fi Direct装置相互链接的距离,几乎可涵盖所有使用无线宽带的Wi-Fi装置,其能让具有Wi-Fi功能的装置,如电话、相机、打印机、计算机、键盘和耳机等等,单独或多个同时链接其他Wi-Fi装置,确保所有藉由Wi-Fi Direct认证的终端装置都可以快速直接相互链接,路由器装置可能因此功成身退。



Wi-Fi Direct的技术革新,将可让Wi-Fi在短距无线高速传输技术的竞争优势上更具威胁性。因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Wi-Fi Direct技术的出现,将会严重威胁高速蓝牙3.0(Bluetooth 3.0+High Speed)和USB接口,因为Wi-Fi在传输高容量或是多媒体的视讯数据上的速率并不差,Wi-Fi Direct技术的提升效果可能比蓝牙3.0更快速方便,而蓝牙3.0的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市场进一步检验,但Wi-Fi应用却已为一般消费者所熟悉,Wi-Fi Direct技术在应用层面上似乎仍具有先天优势。



况且当前Wi-Fi芯片价格低廉,Wi-Fi Direct很有希望迅速地被应用在无线键盘和鼠标领域,这也可能逐渐降低USB接口的使用频率。再加上用户无须再购买新的硬设备,只要藉由软件升级方式即可达到Wi-Fi Direct的效果,此一方便亲近性又增加了Wi-Fi Direct技术应用的优势。



结语


Wi-Fi Direct与高速蓝牙3.0之间的竞争看来势不可免,但双方在技术上各有利弊。Wi-Fi Direct的传输距离覆盖范围比高速蓝牙3.0来得广,传输速率也比较快,软件升级方式也具有相对优势。不过Wi-Fi在便携设备的应用安全性一直备受质疑,安全设计在使用上相对繁复,也会影响网络链接和接收与发射装置间兼容性的顺畅。况且目前使用蓝牙功能的终端装置则已超过20亿组,市场则预估到2011年底前全球Wi-Fi终端装置的出货量才会超过10亿台,因此蓝牙应用的普及也会有助于高速蓝牙3.0的推广深度。



Wi-Fi Direct与高速蓝牙3.0之间最后谁能脱颖而出,还是各拥一片天,相信在今年Wi-Fi Direct相关产品上市之后,答案将可分晓。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无线感测监控不遗漏 精确掌握储槽液位耗能
多功能平面清洗机构
以微机电整合远端红外线与蓝牙戒指的厂办系统
结合吹风机之多功能装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2PQ3C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