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通讯信号测试趋势
文章来源::莱特菠特

【作者: Rob Brownstein】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373】

现今无线装置已成为所有电子产品生产及销售中的主要部分。从无线电话到具有无线网路功能的手持装置,还有嵌入式导航应用产品,数以百万计的无线装置从生产线大量生产进到世界各地的使用者手中。


无线装置的快速开发及生产,对于今日无线装置测试仪器的设计及功能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举例来说,从2004年起,市场上出现了第一台无线网路综合测试仪器,它取代了当时由各种仪器拼拼凑凑而成的无线网路测试架构(图一)。


《图一 从整合多个测试仪器到内建相量分析器与讯号产生器的综合测试仪。》
《图一 从整合多个测试仪器到内建相量分析器与讯号产生器的综合测试仪。》

相对于由讯号产生器、频谱分析仪及功率量测表各仪器联结以量测功率频谱密度及其他测试项的方法,综合测试仪同时具有向量讯号分析及向量讯号产生的能力,使得使用者可以在一次撷取一个讯号,然后进行所有跟传送需求有关的调校与测试,接着传送一连串讯号,提供使用者量测接收敏感度及位元错误率和封包错误率。


第一台无线网路综合测试仪改革了无线产品装置的生产测试。它可以有效缩短测试时间,而且在削减测试成本的同时,依然保有一定的品质。甚至当WiFi无线装置日趋成熟化,且具有成本及价格压力的同时,这些新的综合测试仪器可以使得制造商在大量生产的同时,仍然可保持一定的利润。


综合测试仪将成发展趋势

随着2004年首部无线综合测试仪的诞生,今日的无线网路测试全部朝着综合测试仪的方向前进。此外,当新一代的无线网路标准由理论进展到原型,再到可生产装置时,无线测试系统的制造商也开始发展可以满足新一代无线网路标准的综合测试仪(见图二)。


就多重输入输出的WiFi及WiMAX装置来说,装置发展测试系统必定会遭遇到必须同步多台综合测试仪已进行量测且模拟的状况。这样的测试系统是以IEEE 802.11n及IEEE802.16e的WiFi、WiMAX设备为主要发展对象。一旦在产线环境中,当为了保持降低成本的同时,综合测试仪利用合成讯号分析可以有效的发现有缺陷的产品其故障为何。


多重测试(Multicom)需求引动仪器转换

现今无线设备测试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新的无线通讯技术-multicom设备。我们已经从单一装置具有单一无线电发射的时代,来到单一装置具有多个无线电发射的时代(见图二)。智慧型手机可能是这波Multicom趋势最明显的例子。然而,举例来说,新一代的个人导航装置,除了GPS外,还具有WiFi及FM的无线设备。


《图二 现今的无线装置发展成为单一装置具有多个无线协议的Multicom装置,所有的无线协议都需要被测试。》
《图二 现今的无线装置发展成为单一装置具有多个无线协议的Multicom装置,所有的无线协议都需要被测试。》

然而,当具有Multicom功能的装置大量成长的时候,他们的价格也适度的有所成长。为了使Multicom装置有效的发展及生产,测试时间及成本必须增加,甚至比预期中还多。只能测试单一射频的综合测试仪结合可以测试其他射频的测试仪将会遇上困境,当这些测试仪器组合在一起去测试Multicom装置的所有射频功能时,一连串的测试将造成测试时间的拉长。为了达到整体的效益,生产者必定面临到下列的问题:


  • 1. 只测试某些无线传送协定 。


  • 2. 增加成本及价格去补偿增加的测试时间及成本。


  • 3. 在一定的测试成本下,限制一个装置可以测试的最大测试项目。



这些选择中没有一个是最好的选择。一个较好的选择是发展新的Multicom测试设备,它可以满足所有Multicom装置的测试需求.。


正当我们穿越单一装置单一无线传送协定的时代到单一装置多无线传送协定新时代的同时,无线测试也必须很快的发展,从单一综合测试仪测试单一无线传送协定,到单一综合测试仪可测试多种无传送试协定。


综合无线讯号测试市场仍然贫乏

现在,无线测试工业部分大多仍然处于单一测试/单一无线传送协定测试的模式。然而,最近发表的测试仪,主要被设计用来量测WiFi, WiMAX及Bluetooth。但仍然还有一部分的空间可以把其他的无线通讯协定设计到综合测试仪中,例如WiMedia.现在只有一台综合测试仪可以满足UWB标准中频谱及频宽的限制要求;在GPS测试领域,则仅有两家厂商具有GPS的综合测试仪。


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在无线测试领域见到Multicom时代的来临。当单一无线通讯协定测试的综合测试仪开始满足各式无线通讯协定测试的需求时,无线测试系统解决方案将会开始结合各种无线通讯协定所需要的测试.此外,测试系统制造商和仪器使用者将会面临严苛的挑战,必须找到一个方法可以结合各种测试并且可以达到最佳的测试时间及成本.。


相关文章
基频IP平台满足大规模MIMO应用需求
无线通讯的未来--为无所不在的连接做好准备
实现5G传输性能 大规模MIMO提升使用体验
破解5G基地台迷思 评估大规模MIMO的电磁波效应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为FiRa联盟定义安全测距测试用例的采用铺平道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RO2U0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