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压注Windows 8 微软能否再起?
重新定位再出发

【作者: 陸向陽】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627】

依目前的资讯,微软将计画推出8个版本的Windows 8,其中7个版本均为x86版(或称IA版、Intel版、AMD64/x86-64/EM64/x64版),仅有1版为ARM版。 x86版用于传统PC市场,如Desktop、Notebook,另也含Workstation、NetTop、Netbook等,ARM版则用于Pad/Tablet/Slate等装置。而Windows Phone 8方面,完全只针对智慧型手机而推,不会用于Pad/Tablet/Slate。


在合作伙伴上,x86版Windows 8以传统PC合作伙伴为主,如HP、Dell等,但ARM版则有相当不同的策略,微软以3家ARM架构晶片业者为主,即NVIDIA、Qualcomm、TI ,再由每家ARM晶片业者自行找寻搭配2家​​系统业者,如Qualcomm选择Samsung与ASUS,TI选择Toshiba与Samsung,NVIDIA选择ASUS与Lenovo,等于系统业者有重复。


采行迥异于传统PC产业的作法,原因无他,微软在平板领域已处落后,若采行传统PC作业系统发展法,则要广大支援各种硬体系统与周边,开发、测试验证心力大增,进而延误推出时程,加上Apple是以简约形象、风云产品手法推展iPad,若让一大群业者一起投入,混杂的结果不见得能与Apple竞争。


因此采行加速、聚焦发展策略,不支援众多ARM架构晶片,只锁定3家晶片,不以众多系统业者出发,以少数较愿意投入市场或重视品牌的业者,切入市场竞争。不过,一般推测,仍会有资讯系统业者,以Atom之类的低功耗x86晶片,发展其Windows 8平板装置。


至于Windows Phone 8,则更采行聚焦策略,微软仅与Nokia密切合作,虽然其他业者也能推行Windows Phone,如HTC、LG等,但Nokia率先、正宗地位已经确立。


三大类型装置,微软会以老本行的x86版Windows 8为最看重,其次则看重Windows Phone 8,更次则为ARM版Windows 8,此仅需计算产品年出货量与授权收益即可得知。


x86版Windows 8

x86版Windows 8很大的重点仍在持续Windows 7的瘦身工程,例如更快的开机速度、任何PC只需接入装有Windows 8的USB随身碟即可开机使用,且为自己的工作桌面、桌布及偏好设定,此功效业界一般称Live USB,微软则称Windows To Go。


除持续追求轻量快速外,也有更多与Internet结合​​的动作,例如与Windows Live ID进行整合,或提供与Apple Mac App Store相同的线上应用程式商店,此称为Windows Store。再者,也例行性支援新的电子介面技术,如USB 3.0、NFC等。


其他新功效或新设计、再设计等,包括Metro介面、图形密码、强化的工作列(可同时跨多个显示器)、新的Windows Explorer、新的工作管理员、PKI安全稽核开机、Hyper-V虚拟化技术(移植自Windows Server)、新的储存虚拟化技术(取代原有的逻辑磁碟管理员Logical Disk Manager)。


另也有新的产品启动(防止盗版Windows)、更便利的系统还原、新版的显示驱动程式模式(WDDM 1.2)、新的绘图基础建设软体(DXGI 1.2)等。


但其中最重要的恐怕还是Metro,x86版Windows 8会相容支援过往多种类型的应用程式,如Win32应用程式、.net应用程式、HTML与JavaScript构成的纯网页应用程式等,但也会支援Metro风格的新类型应用程式,此种应用程式也将可以在ARM版Windows 8与Windows Phone 8上执行,是未来投资报酬比高、跨装置相容性高的应用程式。


ARM版Windows 8

ARM版Windows 8一般也称WoA(Windows on ARM),WoA确定无法相容执行Win32应用程式,但可执行新开发的Metro应用程式,而微软率先把Office移植至WoA,未来WoA平板除了有Windows 8作业系统外,也预设提供Office 15(第15版),不过并非每套Office成员应用程式都具备,仅提供最「古典」的3套:Word、Excel、PowerPoint,再外加OneNote记事本应用,其他的应用程式尚未有移植的动向。


ARM版Office 15具带头作用,微软必释出API应用程式介面与SDK软体开发套件,鼓励程式开发者将现有x86版Windows应用程式移植到ARM版上。


而如前所述,微软对WoA采行聚焦政策,所以终端消费者买不到店头零售的ARM版Windows 8,一律预装于WoA平板产品上出货,同时WoA平板也不允许消费者自行刷除内部作业系统,改安装其他作业系统,采行与Apple相当雷同的封闭策略。


图一 : NVIDIA展示在ARM架构的平板装置(使用NVIDIA的Tegra系列芯片)上执行Windows。图中为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消费者预览版画面,另有开发者预览版。(图片来源:ExtremeTech.com)
图一 : NVIDIA展示在ARM架构的平板装置(使用NVIDIA的Tegra系列芯片)上执行Windows。图中为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消费者预览版画面,另有开发者预览版。(图片来源:ExtremeTech.com)

Windows Phone 8

Windows Phone(昔称Windows Mobile)原采行与PC相同的广泛、中立合作,但HTC等过往主要Windows Phone业者多增强研发Android系统,加上Nokia的智慧型手机作业系统Symbian在技术上落后业界太多,因此在2011年2月宣布微软与Nokia合作。


2011年底Nokia发表Lumia系列的Windows Phone,此为Windows Phone 7.5版(代号Mango),而依据规划,接着将有7.6版(代号Tango),而后于年底进入8.0版(代号Apollo,代号规则是最后1个字母均为o)。


7.6版将会是过渡小改版,使手机RAM记忆体只要256MB即可执行,压低硬体需求,如此在Nokia推出Lumia 710、800后,能够推出更初阶的Lumia 610,而规划上Nokia也会推出更高阶旗舰定位的Lumia 900。


微软真正重点则是Windows Phone 8.0版,并做出许多新的功效特性。不过,这些更新特点,有多项仅为追平现有市场水准,如iOS与Android早已支援双核,或2010年12月的Andr​​oid 2.3即已支援NFC,或如解析度的多样性、MicroSD卡的支援等均是。


另外有诸多特点在追求设计上的一致性,包括系统元件、程式开发方式、画面呈现,乃至所有微软产品使用体验上的一致性。这些也早是Apple一直贯彻执行的策略,并在2008年(iPhone 3G登场)后更为明显。


由此可知,不仅Windows 8处于超仿、追赶(Live USB学Linux,App Store学Apple),Windows Phone 8亦同为苦苦追赶,尤其Windows Phone 8压力远高于Windows 8。


理由很简单,倘若Windows 8市场反应不如预期,现有接近全球10%市占率的Mac OS X也难以大举扩张市占率,约1%的Linux更是不用担忧,Windows 8的最大挑战与过去的Windows作业系统相同,均为「如何快速、大程度取代自家旧版Windows」。


相对地,Windows Phone市占率节节败退,即便不论Android与iPhone,Windows Phone也必须面临RIM的黑莓机(使用BlackBerry OS或QNX)、逐渐过气的Symbian等其他作业系统的竞争,加上webOS释出为开放原始码,此发展也会让Windows Phone更添压力。


无独有偶地,微软并非只有Windows Phone面临此困境,过去90年代后期IE浏览器击败Netscape称霸全球,但之后新版臃肿肥大,且未积极支援新发展的网路标准,导致Firefox、Chrome浏览器崛起,IE市占率节节败退,已跌破全球50%市占率,并往40%位置滑去。


同样地,Windows Phone的前身Windows CE/Pocket PC,也曾在90年代末~2000年初击败Palm而成为新主流,但同样未保持警惕,之后让Nokia Symbian、RIM BlackBerry、Apple iPhone、Google Android相继崛起。


图二 : Windows 8能执行传统的桌面应用程序,也能执行新的Metro风格应用程序。(图片来源:微软)
图二 : Windows 8能执行传统的桌面应用程序,也能执行新的Metro风格应用程序。(图片来源:微软)

NT轴线成最重要资产

了解微软在电脑、手机、平板的策略构思后,其实再深层归纳可发现,微软几乎以1993年Windows NT轴线的技术发展,为最长时间的贯彻应用。过去微软仅在伺服器、工作站领域使用NT核心,桌上型电脑、与笔记型电脑使用Windows 95以来的9x核心,但2001年的Windows XP登场后,确定NT核心出线,9x核心淡出。


9x核心的另一线发展是1996年开启的Windows CE,之后成为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此线一直延续至今,目前Nokia Lumia系列所用的Windows Phone 7.5与即将推出的7.6,也延续此一核心。


但年底的8.0则换用核心,改用与Windows 7/Vista相同的核心,Windows 7/Vista的核心亦承袭自NT路线。


不仅手机将换用NT路线的核心,过去Xbox、Xbox 360游乐器机内所用的作业系统,也修改自Windows 2000,Windows 2000同样来自NT,由此可知NT核心与NT路线已成微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其他业者最难学仿的,此是微软在资讯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结语

最后,无论本质、时间、产业等条件,都不利于微软。微软在手机方面高度与Nokia合作,形同走与Apple相同的高垂直路线,但过往Nokia手机的操作亲和性已很高,不输Apple。 Apple iPhone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运用行销包装,制造公众的「潮、崇、疯狂」,此非微软与Nokia所长。


而微软过往擅长的产业水平合作,在PC产业上虽仍无可摇撼,但在手机、平板上等高度成长的新市场上,此种合作发展方式,已由Google取而代之,微软已落入次要位置,且技术功效仍在追赶,若不能祭出更大方的合作策略,已投入Android的业者恐不易回头。


进一步地,硬体系统业者、应用程式开发者,也多大量投入iOS与Android生态,在两大强势生态下,微软能否透过强力作为,成为第三个成气候的技术生态,也是高度挑战。


而回顾微软近10年的发展,仅有Xbox 360游乐器事业曾有「从落后再追上或追平」的发展,其余多无力再回返主导地位,或新开拓的产品、业务多无功而返,从以10年成绩单预测未来,则Windows的新发展仍不容乐观。


图三 : 微软与Nokia在Windows Phone方面采紧密技术合作,Nokia Lumia系列手机为目前最新力作,图为Lumia 900。(图片来源:Nokia)
图三 : 微软与Nokia在Windows Phone方面采紧密技术合作,Nokia Lumia系列手机为目前最新力作,图为Lumia 900。(图片来源:Nokia)
图四 : Windows To Go示意图,图中红圈表示由企业大量发出「激活、致能」的密钥,并在USB随身碟插入后,比对密钥才能启动与使用计算机。(图片来源:MSDN)
图四 : Windows To Go示意图,图中红圈表示由企业大量发出「激活、致能」的密钥,并在USB随身碟插入后,比对密钥才能启动与使用计算机。(图片来源:MSDN)
图五
图五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POBLO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