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ndroid应用不断自我超越
连Google也无法掌握

【作者: 陸向陽】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2650】

除去低价手机、功能手机不谈,单就智慧型手机而言,过往每季的出货,均以Nokia力主的Symbian作业系统为最高,次之为加拿大RIM(Research In Motion)公司黑莓机的BlackBerry OS,更次为Apple iPhone的iOS,再次为Microsoft的Windows Phone。


而2008年10月Android手机问世,经过2009年的蓄积,之后在2010年开始逐一超越前述的智慧型手机作业系统,成为目前智慧型手机市场上最大宗的作业系统,市占率一般估计超越50 %。即便采行不同机构的调查,最保守估计也在40%以上,最高则有到56%的说法。


而被Android超越的作业系统,多数调查也显示,仅次于Android的是iOS,但其市占率约仅有Android的一半,若Android为56%,则iOS仅28%,若Android为52% ,则iOS仅26%,此一比例在全球与各国几乎都适用。而Steve Jobs生前曾说Android是个错误,即便花尽Apple的600亿美元现金(如今已达1,000亿)也要纠正这个错误,目前看来似乎相当困难。


Android的主流版本

在Android的发展过程中,其版本更新相当快速,快到让诸多手机业者、软体开发商、程式师等都无所适从,并认为Android将呈现版本紊乱的困扰局面。


不过事实是,Android版本的更动已经开始趋于稳定,依据官方的线上侦测统计,已经销售出去并开通的Andr​​oid终端装置中,以累积量来计算,Android 2.3.3~Android 2.3.7(API Level 10)已是最大宗,达到63.2%之高,次之为Android 2.2,为23.1%,两者合计已占86.3%之高。因此,程式师以Android 2.2版为依据进行开发撰写最为稳当。


随着Apple iPad的热卖,Google与诸多厂商也看中平板商机,纷纷投入发展。虽然2010年已有Dell推出Streak,或Samsung推出Galaxy Tab、HTC推出Flyer等,但这些都是以Android 2.x版为基础发展的Pad产品,Google官方真正属意的平板作业系统是自3.0版开始。


3.0版约自2011年开始起步,之后也有3.1、3.2等改版,更之后为了与Android 手机融合而有4.0版,所以3.0版后多可归算成平板,这个归算方式很宽松,也会将一些预装或升级成4.0版的手机列计。


即便采行宽松认定,但截至目前为止,Android平板占整个Android装置的比重依然很低,将3.0版~4.0版间的装置数百分比全部相加,也仅有6.2%左右,这表示现存已开通的Andr​​oid装置中,只有6.2%可能为Android平板,其余仍是Android手机。



图一 : 从时间轴检视,,以4月2日的最新统计而言,Android 2.1、2.2版的比重不断退减,而2.3.x版比重不断增加。(图片来源:Developer.Android.com)
图一 : 从时间轴检视,,以4月2日的最新统计而言,Android 2.1、2.2版的比重不断退减,而2.3.x版比重不断增加。(图片来源:Developer.Android.com)

Android平板出货关键:低价

虽然Android平板的比重仍小,但其未来仍难以限量。目前Android平板最大宗出货者,是Amazon.com的Kindle Fire,由于仅199美元,即便仅在去年9月发表,也造成第3季、4季的出货暴增。另外,Samsung的Galaxy Tab系列也高居于前,并多透过电信绑约通路及资费补贴进行销售。


同样的,美国最大实体零售书店的邦诺(B&N)也推出Nook Color、Nook Tablet等7吋平价Pad,价位也在199、249美元,也是出货大宗,在这3家业这之后,才有ASUS Eee Pad Transformer。


由上述可知,Android平板的出货致胜关键在于「低价」,199美元的Kindle Fire立即占尽便宜,而在此之前,249美元的Nook Color也有在半年内便达300万台出货的佳绩。


为了达成低价,「小吋数」与「价格补贴」成了重要手段,无论Kindle Fire、Galaxy Tab、Nook Color/Tablet等都是7吋,吋别小,利于降低整体成本;而Kindle Fire与Nook Color/Tablet很大程度是透过数位内容销售进行补贴,Samsung则长期与各国在地电信营运商关系良好,透过电信绑约与资费补贴,达到有利的价位销售。


正因为7吋、低价Android Pad的快速兴起,把原本100%属于Apple iPad系列的市场,已逼退至单季(2011Q4)仅剩约57%市占率,2012年可望将Apple逼退至50%之下,比多数研究机构认为2013年Apple iPad才会退至50%以下的预估来的快速,所以Apple已开始研拟对策,策略包括仍维持9.7吋但尽可能低价化(如iPad 2),未来不排除也将提供小吋别的新款iPad来应战。


三块灰色的Andr​​oid市场

上述讨论的Andr​​oid市场,是高度公开、制式的调查分析,但事实上,Android的真正市场比这还要大,至少还有三块市场值得一提。


1. Google TV

首先是Google TV市场,这可看成是使用Android的视讯机顶盒,即Android STB。这一块Google发展并不佳,在Sony、Logitech等合作伙伴转淡后,Google也重新思考发展,新的作法是舍弃Intel架构的初代系统,今年初发表新声明,改与Marvell公司技术合作,将以ARM架构重新出发。


目前Google TV单月、单季销售量低于Apple TV,累积销售量也是落后,不过Apple TV领先并不多。 2008年初代Apple TV刚推出时,年销量连100万台都不到,导致Steve Jobs说Apple TV不是Apple的Business(事业),只是个Hobbit(嗜好),以此下台阶。


不过,2010年新款Apple TV降至99美元,销售开始提振,目前已有年销量破100万台的表现。 2008年至今,Apple TV累积销售量推估在数百万台左右,Google TV仍有赶超的机会。



图二 : Google TV 优化Template(Source: Google)
图二 : Google TV 优化Template(Source: Google)

2. Smart Watch

第二块市场是Android Watch,也就是智慧型手表(Smart Watch)的市场。这块市场是Google官方尚未重视的,但已有若干业者嗅到此市场可能的潜力并投入,包含Sony Ericsson、Motorola、义大利业者Bluesky等,这3家业者均推出以Android 1.6、2.x为基础的智慧型手表。


Apple方面虽有与Android Watch接近的产品,如第5代之后的iPod nano随身听也属仅有手表尺寸、体积的电子装置,但却不能像Android般自由安装应用程式,Apple也不强调iPod nano的多用途,因此在Smart Watch智慧型手机市场上,Android气势上暂时胜iOS。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2004年Microsoft即与Fossil、Suunto等手表业者合作,共同在北美市场推出SPOT Watch的智慧型手机,但市场反应不佳,于2011年底已停止服务。



图三 : Sony推出的一系列SmartWatch(Source: Sony)
图三 : Sony推出的一系列SmartWatch(Source: Sony)

3. 白牌手机

第三块市场属灰色市场,即是从过去大陆山寨手机市场扩展延伸而来的白牌手机市场。由于Android作业系统的原始程式码开放,诸多大陆技术业者对Android进行核心、介面、设定等不同程度的改造,形成衍生型的Andr​​oid作业系统。


例如小米手机所用的MIUI,魅族手机所用的Flyme OS等,甚至还有大陆大厂投入发展,如中国移动的OMS(Open Mobile System,俗称OPhone),或联想的乐OS(LeOS),阿里巴巴集团的阿里云OS,百度的百度易平台等。


由于已经经过改造,无法获得Google官方认可,因此不仅无法存取Android Market(今年3月已改称Google Play,中文为:Play 商店)的线上商店,也不会被Google官方的线上开通侦测所统计。不受官方统计的结果,若产业出货调查机构也未能充分掌握,即有可能成为漏算的灰色市场。



图四 : 小米科技的小米手机MiOne使用改造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称为MIUI,因此未获得Google官方认证,不会列计在累积开通数之内,变种与非官方认证的Android,使Android市场有被低估的可能。(Source: 小米网)
图四 : 小米科技的小米手机MiOne使用改造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称为MIUI,因此未获得Google官方认证,不会列计在累积开通数之内,变种与非官方认证的Android,使Android市场有被低估的可能。(Source: 小米网)

其他应用

在上述3个可能漏估的市场外,也还有其他可能的市场,例如美普思(MIPS)即积极推行支援MIPS晶片架构的Andr​​oid作业系统,以此推行MIPS晶片的视讯机顶盒、MIPS晶片的平板等。


另外,也有小型业者在数位相框上使用Android,B&N则不仅在彩色的Nook Color/Nook Tablet等平板上使用Android,也在其黑白电子书阅读器Nook上使用Android。更多采用Android平台的应用正不断开花散叶。


结论

最后,Android市场仍持续高度成长,其中Android手机已彻底超越iPhone,而Android平板正在紧逼iPad(36% vs. 57%),Google TV与Apple TV均在起步,胜负论定尚早。


另一个好消息是诸多隐忧正设法排除,如版本紊乱情形已经收敛,加上Google推行Android Design的介面设计规范(现阶段仅为软性规范),预估也会让解析度、尺寸、字体等使用者体验(User eXperience;UX)层面的紊乱情形获得收敛。


但是,对台厂而言,并不是Android崛起的最大赢家,在Android手机方面的最大赢家是Samsung,平板方面则是Amazon、B&N、Samsung,台湾的HTC、ASUS均相对居弱。虽然Google执行长来台时,不愿表态只挺单一或特定的Google商业伙伴,但若台厂在整体Android装置中的比重愈来愈低,Google只会更看轻台厂。


虽然不致于完全舍弃台厂,毕竟G​​oogle也不愿让Samsung独大而难以制衡,但台厂若不思振作,认为仍具有制衡价值可倚,则Google可能加码自家Motorola,或与LG、Sony加强关系,台厂可能连制衡价值都会失去。


相关文章
MacBook领军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传统、创新并存 Apple Pay颠覆金融圈
Android装置多核心系统设计策略
比手机还多的「心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PHJ4Y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