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决胜物联网互连应用 eSIM扮演关键推手
万物相连时代已来临

【作者: 王岫晨】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45】

物联网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各种新兴商业模式也正蓬勃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SIM卡由于生命周期过短、操作环境要求苛刻、还必须绑定营运商等缺点,使得其越来越难满足物联网各种极端条件下的应用需求。


物联网两大需求

根据台湾云端物联网协会指出,未来物联网应用对于SIM卡产生的需求,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领域,一个是M2M的联网,例如汽机车联网、智慧路灯、智慧大楼、智慧停车、智慧城市、智能抄表、定位追踪等应用;另一个则是与终端使用者息息相关的消费性电子产品,例如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庭、智能家居、健康监控等设备。


对于这些智能设备而言,通信和联网都是基本的功能,但随着万物相连的时代来临,SIM卡无论是体积及灵活的营运商资费方案,都成为物联网产业链非常在乎的重点项目。因此,eSIM的应用也成为驱动IoT技术发展的最佳推手。


eSIM核心价值

近年来通信技术和IoT相关垂直行业已经快速起飞,而SIM卡也被视为是GSM行动通讯的基础,并负担起终端网路身份识别的重要角色。在应用场域方面,IoT产业的需求朝向多元化发展,eSIM除了具备体积小、更灵活、更稳定、成本低、更安全等特性外,也预期可为整体物联网产业链带来更灵活的商业模式。目前IoT的蓬勃发展前所未见,为了确保各种IoT的应用在全球成功部署并保持竞争力,就必须透过eSIM来连结所有的解决方案和设计。下方列出eSIM的几项核心价值:


●体积小:eSIM可直接嵌入到行动设备上而无需卡槽,与传统的SIM卡相比可节省90%设备空间。


●更灵活:eSIM基于远程编程方式实现配置,因此用户可以灵活切换运营商,做到卡号分离「换号不换卡」,更无须插入运营商单独发行的SIM卡。


●更稳定:不受限于环境,可满足抗高温、抗震动、耐氧化的需求。


●成本低:根据电信营运商数据显示,每张eSIM可节约4元左右的成本。


●更安全:由于手机不再需要实体SIM卡, 因此今后骇客想办法破解手机已经变得没有必要。此外,多数与eSIM对接的平台也都通过GSMA国际标准认证。



图一 : SIM发展历史。(source: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
图一 : SIM发展历史。(source: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

eSIM市场持续成长

根据市场调查结果发现,全球eSIM市场规模,至2027年预计将会达到249亿6000万美元,并预计将以15.8%的年复合成长率扩大。最终用户终端应用的IoT设备预期被加速采用扩大市场成长,再加上eSIM技术,将可提供重要的IoT应用远距应用情境。而根据观察,IoT的应用将更需要安全性和维修用途的远端监控,这将使得eSIM的市场需求持续被带动。


此外,eSIM的尺寸比传统SIM卡的尺寸小得多。因此,当整合到设备中时,晶片组所消耗的空间将会更少。设备制造商可以从eSIM的技术中获益,因为制造商可以节省SIM卡的插槽空间,以及传统SIM卡及其插槽在其中所占据设备的特定体积。因此,设备的紧密设计细节和eSIM的多运营商支持等因素,都预期将快速推动eSIM的市场成长。


崭新的连结方式


图二 : 在应用上,Esim比起传统SIM卡更为灵活。 (source: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
图二 : 在应用上,Esim比起传统SIM卡更为灵活。 (source: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应用设备(如智慧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式设备等)的技术进步,也正在进一步加快eSIM的市场成长速度。此外,由于晶片组紧凑的设计尺寸,使得eSIM被看好非常有机会能在智慧手机中获得更高的普及率。透过eSIM,智慧手机中的SIM卡空间可以有效减少,使得设备制造商可以设计出更薄的智慧手机。在过去,Apple就已经推出了具有双重SIM卡功能的iPhone机种,这机种上具备一个Nano-SIM卡和一个eSIM卡。预期Apple未来还会将eSIM整合到其平板电脑和手表等系列产品当中。


目前eSIM也被称为是嵌入式通用IC卡(eUICC),这是下一世代的SIM卡技术。它让传统SIM卡从有限的单一网路,进化成为可覆写且不受网路限制的智慧型模组,也就是可嵌入到物联网装置内,或写入到塑胶材质上的可移动式SIM卡。


结语

观察eSIM的崛起,从IoT网路的SIM卡一路脱胎换骨,摆脱以往被单一网路绑死而且功能有限的晶片模式,进化成为不受网路限制的可覆写式智慧模组,成为可嵌入于装置内或写入可移动的晶片卡中。 eSIM严格说起来并不是一种规格,而是一项新标准,可以为制造商以及终端使用者提供增强的行动功能。


事实上,eSIM的一项关键优势,就是在装置开机时就能连结。在单一颗晶片中可存放多个不同设定档,IoT装置出厂时就可预载支援少量连网功能的设定档,这称为启动设定档(Bootstrap)。


eSIM关键优势


●可从远端将电信营运商的设定档,透过行动网路或Wi-Fi网路载入到多部装置上。


●无须拆下IoT装置的SIM卡就可切换设定档,且单一装置内可存放多个设定档。


●更有效率地连结任何装置,SIM卡规格具备的弹性可有效减少装置尺寸。


●行动装置进行漫游时,系统会自动在不同网路供应商之间进行切换。


●将设定档更新内容时,透过统一控制平台推送到装置,借以更新物联网的布署环境。


●装置设定流程更加简单,透过预先设定的连结可达到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


相关文章
探索IC电源管理新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IoT应用无缝连结 eSIM扮演关键
5G的信号分析新革命
以即用eSIM 行动通讯能力快速安全大规模部署工业物联网
更高功率的乙太网路供电开辟物联网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HFYC2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