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平板计算机将抹平世界?
产品规格篇:Tablet or not!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8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920】

Apple推出整合E-Reader、数字相框及行动上网装置功能的平板装置iPad造成热卖,引发一场市场新风暴。根据美国《BusinessWeek》报导指出,iPad上市的意义,在于重新定位人们的工作与娱乐型态。


iPad的热卖,也直接掀起了一波新的平板计算机激战。据了解,包括宏碁、Google、Nokia、微软、HP、戴尔、联想等科技大厂都已经计划推出自家的平板装置,来回击iPad。Google预计不久便会开始销售自家的平板计算机;Nokia则试图以兼具平板计算机与电子书阅读器功能的装置,来进军数字图书市场;至于微软也将跟进HP等传统PC大厂的脚步,推出自家的平板装置。


平板计算机将成科技界下一件大事

事实上,iPad的确引领了新一代平板装置的发展蓝图。传统的平板计算机不过就是一台屏幕可以转动的NB,但iPad不仅完全革新平板计算机的面貌,也制约了其功能与外型。分析师预测,iPad的推出,将使平板计算机成为科技产业的下一件大事。而iPad也将协助消费者更快接受这种装置的使用。


回顾传统的平板计算机,其外型都很类似NB,功能有限,而且多半都采用微软窗口操作系统,这使得软件的使用弹性不足,而无法适用于所有行动计算机。至于新一代的平板计算机,则支持更多软、硬件。Apple、Google和Nokia都拥有自己的软件平台,Intel、Qualcomm、Nvidia和Marvell则都能供应平板计算机的运算芯片。微软甚至考虑仿效其他竞争厂商,自行开发平板计算机硬件,并搭配自家软件出售。


iPad的上市,的确为PC大厂带来不小压力,因此纷纷开发同类型装置来迎战Apple。加入平板计算机的战局的厂商越来越多,有助平板计算机的低价与普及,消费者无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只不过有了小笔电先盛后衰的前车之鉴,众厂商闯平板计算机市场之前,可也得做好准备才行。


Google将威胁iPad平板一哥地位

有些人会问,iPad充其量不过就是一台平板装置,为什么一推出就造成市场热卖。会这样问,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平板计算机从2002年问世后,市场的反应一直不如预期。由于传统平板计算机主要是以可旋转的屏幕为其最大卖点,加上电磁感应笔以触控方式操作,但其本质仍是一台NB,平均售价也不便宜,这样的条件使其普及率一直维持低靡,对市场的吸引力也非常有限。


iPad上市后,被归类为平板装置的一种但比起传统平板计算机,除了价格较平易近人(iPad价格为499~699美元,传统平板计算机则要价超过2000美元),且产品也定位在「阅听」功能,加上强大的品牌效应,使得iPad一推出便造成轰动,市场甚至预测iPad的国际市场销售量可能超越同是苹果出产的MacBook。


当然,树大招风的道理很快就应验在iPad身上,iPad一上市便树敌无数。许多传统PC大厂与行动装置厂商纷纷开发自家的平板计算机展品与之一较高下,例如宏碁、戴尔与联想,但说也奇怪,苹果最大的对手可能不是传统计算机制造商,Google未来可能成为iPad的最大竞争对手。目前Google正与许多硬件制造商合作推广Android软件。Android是专为手机所设计的作业平台,目前已经成为iPhone操作系统的头号劲敌。苹果的优势,在其行动装置结合在线软件与丰富的在线商店,而网络巨擘Google正有意成立平板计算机软件商店。如此看来,Google未来的确有机会威胁iPad目前的一哥地位。


iPod与iPhone陆续为音乐与手机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现在,iPad也将为垂死的平板计算机产业注入强心针。市场分析师和PC大厂都认为iPad的推出,将使平板计算机再次成为市场焦点。iPad及众家PC厂商计划推出的平板计算机,将在今年引起轰动。


Wintel大军望tablet心叹

iPad旋风带起平板计算机风潮,也顺势改变了PC产业的生态。美商高盛证券估计,2010与2011年全球平板计算机出货,分别将达1640与3500万台,其中93%与75%都将来自iPad。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定位类似的小笔电,另外笔记本电脑高达40%的市占也可能遭到挤压。


高盛证券指出,平板计算机由iPad这个火车头带领,独创出「5C」新生态来与传统PC做出区隔。这5C分别为:Consumption、Content、Connected、Constant operation,以及Commerce。这5C也使得传统PC产业不动如山的Wintel架构,出现了「一遇到平板就没辄」的窘境。


简单来说,Windows是以鼠标操控为设计导向的系统,在少了鼠标和键盘之后,要试着在桌面上拖曳一个档案就会发现非常困难。而且平板计算机屏幕小、速度慢、电池弱,装上这类系统之后接口易用性不佳,使用 时间也变短,唯一的杀手级应用是其「Office系统」,但要在10吋或更小的屏幕上用手指或触控笔操作Office,坦白说这还真是个麻烦事。而x86处理器这只吃电的怪兽,一般用户应该不敢也不愿意让它来到自己的平板计算机上狂耗电。


正由于平板计算机有可能排挤包括小笔电与笔记本电脑等市占,高盛证券因此认为,除了品牌厂商之外,iPad的代工厂商如鸿海将会是第二顺位赢家,至于过去几年靠小笔电等产品打下一片天的宏碁与华硕,未来则有可能成为第二顺位输家。


平板计算机向Wintel说NO!<制表:王岫晨>

名称

使用状况分析

适用性评等

Wintel解决方法

Windows操作系统

平板计算机屏幕小、速度慢、电池弱,装上这类系统后接口易用性不佳、使用时间短。除了抢上市时机、缩短开发时间之外,不建议使用这类桌上型操作系统。

NO!

另行与手机大厂Nokia共同开发MeeGo操作系统。此外,Android OS也是不错的选择。

Office字处理系统

尽管Office堪称杀手级应用,但在10吋或更小的屏幕上,不使用键盘鼠标,而是用手指或触控笔操作Office,那简直是一场恶梦。

NO!

既然都买平板计算机了,就乖乖拿来上网看影片就好。要处理文书作业请找PC吧!良心的建议。

X86架构处理器

x86架构处理器的缺点就是耗电与发热,消费者绝对不敢也不愿意让这只吃电怪兽上到自己的平板计算机来撒野。

NO!

改采低功耗设计的新一代英特尔Atom处理器。但Atom能够延伸的产品多样性较不足,功能也不那么灵活和弹性。


平板计算机从老二到一哥

平板计算机的崛起,正值小笔电市场逐渐萎缩,桌面计算机热度不再,与笔记本电脑出货持续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使得平板计算机将为PC市场的排名状况投下变量。只不过平板计算机既使有iPad撑腰,接下来几年也很难撼动笔记本电脑目前在PC产业一哥的地位。平板计算机充其量也只能当老二。


根据ForresterResearch的预测,平板计算机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在2012年将超越小笔电,2013年则将超越桌面计算机。仔细分析调查内容发现,目前平板计算机占PC市场总销售量的6%,2012年成长达18%,而小笔电占PC市场总销售量比重在2012年仅达17%。至于2013年,平板计算机销售量将达21%,超过桌面计算机的20%。到了2015年,平板计算机在美国市场将占PC整体销售量的23%,而桌面计算机与小笔电的比重则分别为18%与17%。


从ForresterResearch的数据来看,平板计算机的确拥有最快的成长速度。此外,iPad也发挥了「巨人肩膀」的巨大效用,强力拉拔全球平板计算机市场。目前苹果已售出超过200万台iPad, Forrister也预测,到了2015年iPad销售量将达2000万台,这也将成为占有率最高的平板计算机产品。只不过,既使站在iPad这个巨人肩膀上,平板计算机仍难敌普及率最高的笔记本电脑。未来几年内,笔记本电脑仍将以42%的高占有率领先PC市场其他产品,平板计算机再怎么努力,依然只能当老二。


  • 平板计算机将成为科技产业的下一件大事



究竟要不要Tablet?

当然,平板计算机造成市场话题,其定位也一定会被拿出来讨论。「究竟需不需要平板计算机?」也成为各方不同意见者争论的重点。平板计算机和小笔电雷同之处,就是这些产品都被定位为第二台计算机,换言之用户一定还得拥有一台PC或NB才行。从这个角度来看,平板计算机成了「非必要」的产品。但毕竟PC无法行动可携,NB携带上也并非真正方便,而小笔电的效能又一直为人所诟病,因此未来用户若要选择一台可行动办公的计算机,或许平板计算机会成为首选。虽然这样的条件要成立,平板计算机在性能表现上也必须与PC或NB拉近距离,但运算技术日进千里,这一天会很快到来也说不定。平板计算机几年内就能爬到市场第二的位置,坐二望一,未来很有机会挤下NB,成为PC产业的新一哥。


各厂商推出平板计算机规格比较

品牌

机型

尺寸

处理核心

操作系统

苹果(Apple)

iPad

9.7吋

Apple A4

iPhone OS 3.2

戴尔(DELL)

Streak

5吋、7吋

Qualcomm Snapdragon(5吋)、
Nvidia Tegra T20(7吋)

Android

惠普(HP)

Slate

8.9吋

Atom Z530

Windows 7(或Palm WebOS)

东芝(Toshiba)

未知

7吋、10吋

Nvidia Tegra 250

Android、WinCE

宏碁(Acer)

未知

7吋

Qualcomm处理器(ARM架构)

Android

华硕(ASUS)

Eee Pad系列

10吋、12吋

Intel Dual Core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12吋)、
Android(10吋)

微星(MSI)

Wind Pad

10吋

Atom Z530、(Nvidia Tegra)

Windows 7、(Android)

神达(MiTac)

N1210 Litepad

7吋

Nvidia Tegra

WinCE 6.0

联想(Lenovo)

LePad

未知

未知

Android

中国电信

LifePad

未知

飞思卡尔i.MX51

Android

ICD

ICD Gemini

11.2吋

Nvidia Tegra 2

Android

LG

Optimus系列

未知

未知

Android、Windows 7、Windows Mobile 6

三星

Galaxy Tablet

未知

未知

未知

相关文章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先进整合触控技术 开创行动装置新局面
平板电脑基础及系统架构
平板计算机基础及系统架构
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U0D6A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