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hone 5 推出对产业的启示
 

【作者: 詹文男】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44】

万众瞩目的Apple iPhone 5终于由执行长Cook揭开面纱,然而这个面纱并不太神秘。从硬件规格上观察,其主要特色包括:(1)采LTE系统支持高速传输,(2)采最新A6处理器将效能提升一倍,(3)采4.0吋1,136 x 640分辨率屏幕提升影音体验,(4)采In-cell触控面板使机身更轻薄等,以及(5)采800万画素、f/2.4大光圈相机镜头等,多符合过去半年来市场对iPhone 5的传言。严格来说,iPhone 5与Samsung、宏达电等竞争对手旗舰机种相比无特别突出之处,不过仍是Apple自旧款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以来所做过的最大革新。


若从软件应用上观察,市场亦无特别惊艳之感,主要是由于iPhone 5搭载的iOS 6操作系统于6月的WWDC大会上即已发表,然而其特色包括Flyover 3D街景功能、Siri支持多国语言等,仍是业界创举,主要是期望提升用户体验。整体而言,Apple iPhone开发模式可说是延续其一贯地「在硬件规格上力求优质稳健、在软件应用上勇于树立模范」之精神。


分析Apple iPhone 5上市后的发展,在换机用户部分,今年下半年光是使用旧款iPhone一年以上的用户(即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即约有4,000万名用户之谱,去年发表的iPhone 4S于今年第二季销售表现不若预期,大部分来自于这批用户对iPhone 5的预期心理而产生的递延购买行为。更进一步来说,iPhone 5的硬件规格与前数代机种有明显革新,所带动的Apple用户换机意愿将特别高昂,预期光是这批用户即可为iPhone 5销售量提供强力支撑。


然而,换机用户主要来自于北美、西欧等成熟国家,其智能型移动电话市场已趋于饱和,加上Android平台黏着度高、吸引Android用户转购iPhone 5也不是容易的事,预期Apple iPhone 5是否能再创惊人销售量,仍得取决于新兴市场的用户新购行为是否蓬勃。作为今年成为全球智能型移动电话最大市场的中国大陆,将可望成为Apple最重视的市场,目前已与Apple保持合作关系的中国联通预期虽仍将销售iPhone 5,但其过去对iPhone的高额补贴已让中国联通吃足苦头,未来中国联通是否能延续对iPhone 5的高度支持将为关键。


整体来说,从这次Apple一年一度的iPhone新机发表大秀中,市场虽未特别惊喜,但仍看到了Apple一贯对维系用户体验的坚持,以及软件应用与硬件规格完美整合这个难以被取代的竞争优势,事实上Apple正持续申请行动支付、3D手势等技术专利,是否在下一代iPhone发表时推出可拭目以待。倒是Apple对用户体验与软件应用的热忱值得台湾产业未来发展之省思,台湾已有冠于全球的硬件制造能力,但较缺乏软件应用开发经验,未来应优先思索透过更紧密的异业或策略结盟,整合软件、服务及垂直市场内容,打造「硬加软」及『硬带软』的垂直应用,以开创新的成功路径!


(作者为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产业顾问兼所长)


相关文章
平台战略:台湾VR产业的康庄大道
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
苹果打造全新行动交易国度
行动当道 人类社交习惯重新洗牌
整顿行动娱乐市场 iPhone扮演三要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YUU68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