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当道 人类社交习惯重新洗牌
苹果蓝图的最后一块拼图

【作者: 王岫晨】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784】


构成苹果秘密蓝图的最后一块拼图为数位社交。事实上,社交领域过去虽然不是苹果主要的著眼市场,但其实他们亦有涉入。只不过,苹果对于FB、Twitter等公司所经营的网路社交业务并不感到兴趣。


苹果所想的与其他人不一样,他们希望能够重新定义人类的社交行为,并思考如何改善人类的社交方式,以满足真正的社交需求。因此对于社交领域的布局,苹果主要聚焦于两种技术应用:一种是电子名片应用,另一种为线上赠礼应用。



图1
图1

苹果在近期将NFC技术应用于iPhone上,借力使力地推动智慧家庭、行动支付、行动娱乐等领域。同样的,苹果也打算将NFC直接使用到数位社交的市场中。这也代表,不论是电子名片,或者线上赠礼等任一种应用,都将与NFC技术扯上关系。


电子名片

苹果对于电子名片的想法是,沿袭传统人们互相递名片的方式,但不同的是,以后我们不必再随身携带纸张名片,取而代之的是以智慧手机进行个人资料的交换。为了实现这个构想,苹果目前正开发一种称为Workflow Script的手稿程式语言。这是一种共通语言,主要是由一连串的指令所组成,能够指示电子装置该进行哪些动作。


就拿电子名片来说,Workflow Data就是彼此的联络资料,Workflow Script则可以包含一些指令,例如要求取得对方的联络资料、传送自己的联络资讯,以及将对方的联络资料储存于电子通讯录中等动作。 Workflow Script的特点在于,这一连串的动作,都可以由智慧手机自动执行完成,不需要使用者亲自来一一加以操作。



图2
图2

其特色在于能够为使用者带来很大的便利性,避免浪费太多时间在重复的资料输入上。此外,Workflow Script还将带来另一种便利,就是可以由使用者来决定哪些动作可以被执行,哪些动作则不要执行。


苹果希望能够重新定义人类社交行为,

并改善人类的社交方式,以满足真正的社交需求。

线上赠礼

在苹果的行动娱乐蓝图里,已经明确揭示电子优惠、电子门票等虚拟工作的时代即将到来。其实,在我们目前的现实生活当中,已经存在一些虚拟物品,例如数位格式的图片、音乐、视讯等电子档案。此外还有包括线上游戏的虚拟道具、虚拟宝物、会员点数等,以及电子货币等。


随着各类虚拟物品的盛行,大地提升了这些物品在未来被进一步交易的可能性。苹果正是看准了未来线上赠礼的发展,提出一个以数位媒体当作礼物的构想,他们首先,也将先以数位音乐当作实验对象。


只不过,不管是电子优惠、电子门票,或是电子礼物,这些虚拟物品皆具有一个本质上的问题,就是其是否具有真实性。为了让这些虚拟物品『真实』存在,必须要有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机构来执行验证。而这个第三方机构,可能是虚拟物品的发行公司,或者是受到政府监管的其他机构。他们的责任,就是对这些虚拟物品进行验证。而验证的内容,包括确认虚拟物品是否为赃物、是否效期已过,以及是否具有数位版权保护等。


新境智权有限公司(iCHECKING Inc.)

科技产业脉动的观察者。自2009年创立iCHECKING品牌以来,即长期关注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未来事件,并预先发表具有前瞻性的观点。 2015年发表关键报告《揭密!APPLE独霸未来的秘密蓝图》。



图3 : 《揭密!APPLE独霸未来的秘密蓝图》
图3 : 《揭密!APPLE独霸未来的秘密蓝图》
相关文章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利用NFC Forum导向标识系统 图标指引NFC走遍世界
在物流追踪应用中部署最新RFID进展
NFC为汽车车门把手赋予无线钥匙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6P55O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