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笔记本电脑的固态硬盘技术
一窥令人期待的市场新契机

【作者: Doreet Oren】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968】

固态硬盘技术简介

时至今日,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固态硬盘技术已有惊人的斩获:虽然在2005年几乎寥寥无几,但是Gartner预估到2010年,将会有2,900万台计算机采用。这代表不管是消费性或商用笔记本电脑,都将采用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是一种采用NAND闪存的数据储存装置,用以取代传统机械式硬盘藉由旋转磁盘记录数据。如(图一)所示,不论是1.8吋或2.5吋的外型,固态硬盘的大小都和传统硬盘一样,但不同处在于固态硬盘由闪存和控制器组成,得以将固态硬盘的功能优化,因应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闪存和控制器嵌在一块电路板上,加上标准的平行ATA(PATA)或序列ATA(SATA)接口,因此固态硬盘得以充分取代传统硬盘。


《图一 固态硬盘内部的固态组件》
《图一 固态硬盘内部的固态组件》

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固态硬盘优于传统硬盘之处包括:


  • ●没有会移动的组件。换句话说,即使震动或摔落时,例如笔记本电脑在旅程中遭受到严重颠簸后,固态硬盘也不太可能会因此发生错误。


  • ●传统硬盘需要找寻档案存放在盘片位置的时间,而等到它开始读取时,中间又会有一段延迟的时间。固态硬盘可以同时省去这两样麻烦,换句话说读取时间会更快且有更好的效能。


  • ●固态硬盘提升所有笔记计算机用户在执行诸多如Microsoft Windows Vista等受欢迎的操作系统的使用经验。


  • ●仅需要最少的电力。相较于传统硬盘,固态硬盘拥有更佳的用电效率。这对常需要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尤其重要,因能让他们得以在行动时持续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


  • ●由于不需要马达、轴承,或者读取头。相较于传统硬盘,固态硬盘所制造的热可以更少,也不会产生噪音。



接下来再一一检视,上述的优点将如何影响每日必须仰赖笔记本电脑的工作者。


固态硬盘技术的优点

高可靠性

由于没有会移动的组件,因此固态硬盘本质上来说就非常坚固耐用。即使在极度险恶的温度、湿度、震动、摇晃或高度等条件下,闪存不会有传统硬盘常见的失误,例如会导致数据部分或全部遗失的磁头撞毁。极度的震动或温度变化,亦是传统硬盘失误的主要原因,例如在写入数据时,进行偏离轨道的读取;另外由于在高温下会挥发气体,易形成磁头和磁盘表面的颗粒;在运送途中承受的水气,亦可能导致传统硬盘受到些微的腐蚀。


Gartner指出,笔记本电脑中的主板和硬盘,是最容易发生错误的硬件组件(占所有错误比重的25%到45%之间),同样也是桌面计算机发生错误的最大根源。这个发现将对笔记本电脑的总持有成本发生重大影响。Gartner表示,NAND闪存的高可靠性,是个人计算机采用固态硬盘最大的驱动力。因为对IT主管和消费者而言,意味着可以降低总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但是,并不是所有类型的NAND闪存都可靠。


硬盘读写头短暂或持续接触硬盘磁盘,导致磁头撞毁的严重程度不一。磁头撞毁的原因有许多:包括实体震荡、系统移动、电力变换等。以内存为基础的数据储存装置可以在摄氏0度至70度的温度下运作;相较之下,硬盘仅能在摄氏5度至55度下运作。


精细的闪存管理软件能具有电力管理功能,即使在供电发生错误时,亦能确保数据的可靠性。以内存为基础的储存解决方案的系统发生错误的时间距离(mean time to failure/MTTF)远于传统硬盘。举例而言,典型的传统硬盘 MTTF是30万个运作小时,而SanDisk固态硬盘约为2百万个运作小时,是前者的6倍。


最近一些第三单位对传统硬盘错误的研究报告指出,传统硬盘厂商所做的测试报告远低于实际发生错误的机率。


更快的效能

固态硬盘的本质特性,可在不影响笔记本电脑使用周期的情况下,立即提升前者的效能表现。


与传统硬盘不同,固态硬盘不使用旋转后依靠机械手臂去移动转动的磁盘来寻找数据,因此读取档案的速度远快过传统硬盘,随机读取小档案的效能亦高于传统硬盘。用户可以在计算机开机执行容量在4KB左右或者以下的应用程序时,感受到两者的差别。事实上,由于传统硬盘的机械延迟,因此浪费了95%的时间在转换这些小型档案。SanDisk 固态硬盘平均只需要0.11分钟来读取数据,相较之下传统硬盘需要14分钟。如(图二)所示,两者的差距高达127倍。



《图二 由于机械延迟,传统硬盘急遽拉低了访问时间和IOPS》 - BigPic:699x302
《图二 由于机械延迟,传统硬盘急遽拉低了访问时间和IOPS》 - BigPic:699x302

更甚者,如(图三)所示,在传统硬盘效能持续减低的同时,固态硬盘仍能维持稳定的效能表现。有两项主要原因导致上述结果:第一个原因是档案破碎。经过时间,档案会变得越来越支离破碎,因此传统硬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找寻和重组完整的档案。这降低了传统硬盘的实际效能表现。于此同时,固态硬盘只需要最少的找寻时间就能达成以上目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数据以何种状态存进传统硬盘里有关。倘若数据是首次写入传统硬盘,它将存在最靠近转动磁盘的外围,移动的速度远高于靠近磁盘的中心位置。当传统硬盘写入的数据持续增加时,数据就会写入比较慢速移动的中心位置。读写速度的降低幅度高达50%。固态硬盘则正好相反,由于没有移动的组件,所以不论有多少数据写入,效能仍然如同使用固态硬盘的第一天般快速。



《图三 连续读取比较: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传统硬盘的效能持续降低,固态硬盘仍能维持稳定》 - BigPic:667x287
《图三 连续读取比较: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传统硬盘的效能持续降低,固态硬盘仍能维持稳定》 - BigPic:667x287

更高的节电效益

传统硬盘消耗的电力明显高过固态硬盘。每分钟转速(revolutions per minute, RPM)越高的传统硬盘,就要消耗更多的电如(图四)。固态硬盘消耗的电力仅有5400 RPM硬盘的50%,和7200 RPM的硬盘相比,则为前者的75%。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对外出工作者尤其重要,让他们能够在旅程中保持生产力。电池实际节省的电力存放在系统中,还必须视系统架构为何。


DRAMeXchange对SanDisk 固态硬盘所做的独立研究评估指出,在对笔记本电脑同时执行多个应用程序软件中的测试发现,传统硬盘的电池使用时间大约为2小时35分钟;于此同时,SanDisk为2小时52分钟,多了将近10%。



《图四 SDD和传统硬盘的耗电量比较,显示当RPM增加时,耗电量也随之增加(注11)》 - BigPic:699x293
《图四 SDD和传统硬盘的耗电量比较,显示当RPM增加时,耗电量也随之增加(注11)》 - BigPic:699x293

对环境友善

在环保方面,固态硬盘还具有数个传统硬盘所没有拥有的优点:


  • ●产生更少热能:因为闪存无须马达、移动手臂,因此消耗更少电力,相较于HHD,制造的热能减少将近50%。


  • ●更安静:闪存运作时不会有任何噪音;于此同时,传统硬盘由于具有移动组件,在读写时将会制造噪音。


  • ●往更轻薄方向发展:今日,固态硬盘系做为1.8吋和2.5吋硬盘的替代,但在轻薄型的笔记本电脑设计持续增加的同时,固态硬盘的重量和大小可以再缩小。



这些优点让闪存持续进军消费性电子市场,包括进入USB快闪碟、MP3播放器、移动电话、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数字相机的记忆卡。其广泛的应用,加上其他的特质,让快闪记忆的价格和容量深深吸引消费者。


突破成本限制

既然已经有了这一长串的优点,何以闪存尚未渗透到所有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历经一个世纪以来,以闪存为基础的固态硬盘已证实能应用在这个领域,为军事和航空领域带来可靠和坚固的数据储存解决方案,前者对闪存需求远胜于其他领域。


成本,就是让闪存难以为笔记本电脑广泛使用的原因。这个产业才刚开始让高容量闪存的成本,下滑到足以和相对应容量的传统硬盘抗衡。IDC的数据指出,60/64GB和 120/128GB的价格差距呈现出交集的趋势,如(图五)所示。



《图五 60/64GB 的硬盘和固态硬盘的成本(以美金计算)比较,显示正在交集》
《图五 60/64GB 的硬盘和固态硬盘的成本(以美金计算)比较,显示正在交集》

无论如何,固态硬盘的优势已经具有足够吸引力。在估量导入闪存进入笔记本电脑的成本时,总持有成本必须永远都被计算进去。IDC在近期的一个报告中强调,以同等容量来比较固态硬盘和传统硬盘的价格,在衡量笔记本电脑是否需要采用固态硬盘时变得不必要。因为购买固态硬盘多出的价格,已被其能撙节的总持有成本抵销。所以可以预见的,在便携计算机端,传统硬盘将陆续转变为固态硬盘。


在检验固态硬盘和传统硬盘的总持有成本时,有几点必须列入考虑:


T人力成本。包括传统硬盘的维修成本和IT人员设定(以及重新设定)笔记本电脑的时间成本

使用固态硬盘增加的生产力:

  • ●和传统硬盘相比,SDD损失的数据更少。因为倘传统硬盘的磁头撞毁,员工必须重头再来,降低其生产力。


  • ●固态硬盘笔记本电脑的高可靠性,让员工的空闲时间更少。


  • ●固态硬盘的高效能,让用户开启和执行应用程序的速度更快,提升整体系统效能。


  • ●当员工在外工作时,固态硬盘更佳的电力使用效率带来更长的电池寿命,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



根据预估,平均三年的时间,就能够回收固态硬盘的购买成本。


导入闪存管理功能

要让固态硬盘容量和成本比足以吸引笔记本电脑用户,必须考虑到由于其采用NAND闪存,不易产生读写错误。而在导入更好的生产制程和更高密度的技术后,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因为其能节省硅芯片——闪存最昂贵的组件,需要更多有效的算法来克服转换到新的生产制程的限制,让储存媒介更幸免于错误。因此,闪存的管理专家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让NAND闪存可提供数据可靠性、高效能,以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所需要的电力效率。


SanDisk采用结合软件驱动程序与控制器的闪存管理技术,安装在操作系统和闪存储存媒介之间。提供操作系统完全的阻隔装置功能,从操作系统看来,闪存装置就如同一个标准的传统硬盘。


于此同时,SanDisk闪存管理功能,透明化地管理闪存媒介,使其免于原始NAND闪存的的本质问题。这项技术是克服OEM挑战的重要元素,因为它能应付需要大容量数据储存装置的高效能应用,也能顺利启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SanDisk闪存管理功能利用下列结构克服生产NAND闪存中的限制:


  • ●虚拟化动态勘测(Virtual dynamic mapping):操作系统的储存模式可依据闪存实体模式动态调整,确保最佳的效能表现。


  • ●动态故障区域管理(Dynamic bad block management):SanDisk闪存管理功能可以动态勘测出所有NAND闪存的故障区域,提供可靠的数据储存解决方案。


  • ●动态与静态平均抹写储存区块技术(Dynamic and static wear-leveling):动态平均抹写技术是用在新写入的数据上,而静态平均抹写储存区块技术则是用在静态的数据上,以延长数据的储存时间。


  • ●优化的消除算法(Optimized erase algorithms): SanDisk闪存管理功能包括了将数据擦除流程减至最低的算法,提高整体效能。


  • ●错误侦测和修正码(Error detection/correction code): 精细的数学算法,包括了硬件错误更正。在不影响效能的情况下,能维持数据高度的可靠性。


  • ●消弭电力错误(Power failure immunity): SanDisk闪存管理功能在正常或错误电力供应的情况下,都能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 ●动态故障区域侦测和追踪(Dynamic bad block detection and tracking): 在数据写入之前,可动态侦测到故障区域,并且追踪以预防之后的再写入。确保数据可靠性和提升效能。



满足笔记本电脑的需求

在企业笔记本电脑市场,众多用户如外出工作者的需求,仅需要32或64GB的储存容量。在各式各样的笔记本电脑中,都已经以1.8吋和2.5吋规格提供上述容量。上述用户不需要将所有的数据带上路以完成工作。他们主要的考虑点在于与典型的消费电子装置,例如一定要下载流行多媒体的青少年产品做出区隔。企业用户需要笔记本电脑坚固耐用,确保数据可以在办公室以外的环境中存取。他们需要快速存取数据已确保能够及时响应客户,他们也需要较长的电池使用时间,确保即使在外也能够保有生产力。


如(表一)所示,32GB的储存空间是企业用户储存关键程序、档案,甚至许多个人资料在笔记本电脑中所需要的最少容量。于此同时,32GB亦能确保员工不会利用工作时间从事个人活动,令IT部门确保大部分的数据存放在企业的服务器,能够同时维持机密数据和安全层级的控制。


(表一) 根据基本应用,商用笔记本电脑的储存空间需求(数据系估算而来)

Program/File

Size (in GB)

Total GB

 

Initial storage

9

Vista        

7

Office + programs file directory

1

OEM Recovery partition  

1

 

After one year

15

New Programs                         

1

Saved email data file             

1

My Documents                         

2

Multimedia                      

2

 

After three years

25

New Programs                         

2

Saved email data file             

5

My Documents                         

5

Multimedia                      

4


展望未来

依据不同的需求,数据储存解决方案可以有多种应用。已经有许多的市场区块出现:例如闪存正在取代硬盘做为更小、更坚固数据储存方案的消费性电子。笔记本电脑则正要开始经历这项转变。


是否采用固态硬盘技术的原因不一,不仅是端视依靠成本。其他的主要因素还包括了:需要的储存空间、坚固耐用、高效能和低电力消耗。除此之外,传统硬盘到SDD技术的典范转移还需要市场教育,而这还需要时间。但是就如35公厘胶卷为快闪记忆卡取代,和磁盘片被USB快闪碟取代一样,预期笔记本电脑产业也将寻类似的轨迹转变。


闪存的成本是采用固态硬盘技术的关键原因。闪存市场变化多端,供需以及技术进步决定成本的变化,提供给在外工作者的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将是第一个开始转变到固态硬盘的市场。固态硬盘的总持有成本远低于采用传统硬盘。除此之外,这块市场也能充分领会固态硬盘的高生产力和更佳用户经验。


倘若一如预期,闪存价格能维持过去几年来持续下滑的趋势,我们预期固态硬盘的坚固可靠、高效能和节电效益将会变得更为吸引人,加入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采用速度。其他的市场也预期会依循这个模式,例如:


  • ●寻求个人和企业数据可移植性的消费者


  • ●连接的接受度和预期性提高


  • ●小巧轻薄的笔记本电脑致力提升用电和效能


  • ●笔记本电脑和固态硬盘价格下滑至中阶价位



一个全新的笔记本电脑世代正要到来,提供固态硬盘新的机会。举例而言:


  • ●超级行动计算机( Ultra-Mobile PC, UMPC)。被认为是一个高阶的类别,锁定高阶的专业人士


  • ●专为时常外出和信息工作者设计的超级可携式笔记本电脑。


  • ●为信息工作者和消费者量身定作的轻薄型笔记本电脑。



根据Gartner的预估,整体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成长率将超过桌面计算机市场,至2010年到达1亿5千3百万台的规模。


高密度闪存技术如多层单元(Multi-Level Cell, MLC) NAND,每个单元可储存相较于单层单元(single-level cell)NAND两倍的位数。更精密的制程可让闪存在高储存容量具有成本效益。较小的闪存装置则用来逐步改变笔记本电脑中的数据储存媒介。它们都将需要精密的闪存管理功能以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对效能、持久性、节电效益和MTTF频率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使用经验和生产力。


未来就在眼前。固态硬盘最令人兴奋之处就在于进入笔记本电脑的版图,已从闪存供货商扩及到计算机OEM、操作系统厂商、芯片组厂商,以及近来许多成功的硬盘供货商,也开始规划加入这个高度成长的市场。由于固态硬盘从1995年即开始在固态硬盘领域深耕,SanDisk近期供应主要的OEM厂商第五代的SanDisk 固态硬盘,其优异的市场定位定能迎向未来的挑战。


<作者为SanDisk产品营销总监>


相关文章
DRAMless并非永远代表低预算
为NVMe-over-Fabrics确定最佳选项
记忆体和固态硬碟怎么选?电脑即刻升级4步骤
克服SSD大容量储存需求的挑战
低价刺激消费需求 SSD强势跃居主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PQIAY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