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blox为多样化的LTE智慧汽车应用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作者: CTIMES】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788】

LTE拥有高速、低延迟、IP连线特性(声音、视讯、资料均透过IP传输),能实现新一代的智慧车载应用,为驾驶和乘客提供具备丰富视讯的通讯、导航、资讯、娱乐和适地性的服务(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s)。


与前一世代的蜂巢式通讯标准相比,LTE的速度和服务品质保证可大幅提升车载系统的效能:不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而且品质更佳。其中最明显的创新在于即时、高画质、低延迟、多通道视讯串流,就像在家里观赏HD电视的​​体验一样。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车辆销售毛利通常不到汽车零售价格的10%,因此,汽车制造商若能推出支援LTE功能的新型车款,就能创造新的服务与营收模式。」u- 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说。


目前部署的LTE,其下载速度为150Mbps (cat. 4),下一代的LTE-Advanced速度会提升至500 Mbps的上传速度,以及1 Gbps的下行速度。


而受到LTE的影响,未来几年将会有数项智慧车载系统开始发展,包含:资讯娱乐/行动热点、互动式电视和电影、现场直播与广播、制造商自有品牌的行动装置、扩增实境和抬头显示器(HUD)等。


江敏楠表示,以资讯娱乐和内容直播应用为例,LTE网路能实现HD电影串流,并可同时支援多位使用者,让每个人都能观赏自己的随选​​电影;而LTE的增强型多媒体播放多重广播功能(E-MBMS, Enhanced 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s),可为所有接收相同内容的使用者或是LTE网路上的特定数量用户,提供一种低延迟、高频谱效能的方式,让用户在汽车上就能即时观看世界杯的赛事,而不必担心延迟或断讯问题。


另外,LTE也可强化汽车抬头显示的功能与内容。例如,透过摄影机和道路感测器的即时回应,与周遭车辆的资讯结合在一起,可用来监测可能发生的交通状况。资料会在云端中处理,然后再传送给所有汽车。受惠于LTE的低延迟特性,可实现周遭车辆的即时监测,并能立即传到抬头显示中,帮助驾驶选择最佳车道。另外还可提供辅助讯息如邻近的加油站位置和价格、服务、停车或过路收费方式,并能即时更新前方路况。


除了提供高品质LTE相关服务,有些汽车制造商也计画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以搭配其车款一起使用。


虽然LTE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江敏楠也提醒,在2G、3G过渡到4G的期间内,制造商仍需提供与2G和3G技术的向后相容性(「LTE多模」),以确保能随时保持连网,让这些应用不只是在城市周边或城市中拥有良好LTE覆盖的地区才能发挥作用。


当要将LTE整合到汽车中,以实现各种智慧型汽车应用时,无线频谱与天线、环境需求,以及系统的架构,都是需要特别考虑的重要因素。


江敏楠指出,LTE服务拥有非常复杂的地理区域与无线频段组合,因此在许多地区,至少须能同时支援5或6个频段。因为汽车会经常跨区域漫游,例如从北美到南美,或从东欧到西欧,所以汽车可能会需要支援多达10个LTE频段。此外,LTE采用2个天线的MIMO设计,也可能进一步演进至到四个天线。


为了满足车用LTE应用的设计需求,u-blox已开发一系列的蜂巢式模组与卫星定位元件,可提供随插即用的相容性,并具备从2G到3G和4G LTE多模(包括2G和3G HSPA+)的各种选项。此外,这些模组都符合AEC-Q100汽车认证,能满足汽车产业的严格需求。


江敏楠表示,u-blox的LTE多模模组TOBY-L200和TOBY-L210,能分别满足美国和欧洲的无线频谱覆盖要求,并具备LTE Release 9、Cat. 4(150Mbps下行/50Mbps上传速度)效能。这些装置可同时支援电路交换语音和Voice over LTE功能,并能与2G / 3G的数据和语音流量向下相容。因此,所有可能的系统架构,从完全整合到独立功能的系统都能够支援,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设计灵活性和系统级相容性(布局、介面和软体API) 的车用LTE解决方案。


图一 : u-blox的TOBY-L200汽车等级LTE多模模块
图一 : u-blox的TOBY-L200汽车等级LTE多模模块
相关文章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在真实环境中进行GNSS/GPS干扰和诈骗测试
室外宽频Wi-Fi应用起飞 GNSS定位扮演关键
多域创新技术推动精准农业普及化
克服挑战,实现高精准度室内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贸泽即日起供货u-blox XPLR-HPG-2探索套件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GDQSO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