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北WiMAX高峰会活动纪实
 

【作者: 陳安誼、黃英哲】2007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122】

为了配合M-Taiwan计画,2007年5月14、15日两天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Taipei Summit 2007特别扩大举行,邀请到日本、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及澳洲等国政府电信相关部门的部、次长,以及全球重要通讯产业知名大厂、营运商和负责人,如Clearwire、KDDI、Intel、Motorola 、Nortel、NEC、Alvarion、R&S、Runcom,以及WiMAX Forum的主席与副主席等,这些来自海外的重量级人物,再加上国内深具全球影响力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从WiMAX产业面和技术面来探讨WiMAX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市场价值,从台湾发声,给全世界的WiMAX领域参与者一些建议与鼓励。


国内外厂商参与积极

在展览的部份,有来自上述各家通讯大厂厂商如Intel、华硕、正文、合勤、东讯、远传、友劲、大同、大众、及威宝等近40家厂商,总计超过100个摊位,希望藉由这次台北高峰会议和厂商展览互相交流真正加速WiMAX技术的蓬勃发展。


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台湾不论是WiMAX的基地台、CPE、晶片、网路建置、甚至应用服务都有多家厂商积极投入,台湾的网通及资讯厂商在选择投入WiMAX设备时,几乎都是以CPE为第一波投入生产及研发的产品,目前国内已有20家左右的厂商从事WiMAX CPE的生产。


《图一 通过认证之厂商WiMAX CPE展示》
《图一 通过认证之厂商WiMAX CPE展示》

纵使现阶段国内厂商仍多以代工为主,但是我国的品牌合勤( ZyXEL ),与韩国的三星( Samsung )、美国的摩托罗拉( Motorola )、芬兰的诺基亚( Nokia )等同时获选为美国电信营运商Sprint Nextel的供应商,此为国内业者第一次以自有品牌成为国际大型电信营运商之供应商。


在展场103室为「WiMAX测试产业区」,共有吉康科技、罗德史瓦兹、安捷伦、程智科技、诚信科技,以及行动台湾主题馆的延伸空间「行动台湾WiMAX测试技术支援中心/资策会」等六个摊位。为了配合Taipei Summit 2007的主题,行动台湾WiMAX测试技术支援中心为国内多家WiMAX产品制造商提供IOT测试与功能确认的认证发放服务,从今年的二月到四月底,共计执行了MS/CPE与BS产品共九件,一一为其进行IOT配对、并协助侦除错。于Taipei Summit 2007开展之前通过的产品皆获得「行动台湾之Taipei Summit 标章」,计有合勤、智邦、钰程、华硕、友劲、明泰、以及NEC,MS/CPE实物亦在「行动台湾WiMAX测试技术支援中心/资策会」的摊位中一一展出。


《图二 行动台湾之Taipei Summit 标章》
《图二 行动台湾之Taipei Summit 标章》

在展场103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全世界第一台商业发行的罗德史瓦兹R&S TS8970,该设备是为了执行行动台湾专案、为国内WiMAX业者建立示范性测试环境,由行动台湾WiMAX测试技术支援中心/资策会代购代管,并且进行示范性操作使用与维护,一年多以来已协助多家厂商确认其产品的协定一致性以及功能的正确性。罗德史瓦兹为了展现对M-Taiwan的具体承诺与支持,全球总部的总裁暨营运长Mr. Christian Leicher特地前来参加Taipei Summit 2007,并与我国经济部签订合作备忘录,未来投入WiMAX产业的厂商对量测仪器的测试需求,无论是研发、设计验证、先期符合性、符合性认证,乃至生产制造,R&S所提供之整体测试解决方案,已成为最重要的产业发展指标,并与中华民国密切合作,共创WiMAX技术发展与产业推动的傲世佳绩。


《图三 R&S TS8970 RCT》
《图三 R&S TS8970 RCT》

而行动台湾计画所公开遴选的两家测试服务商:程智科技(CCS)与诚信科技(ADT)也在会场中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设备与技术实力,在展出的第一天, WiMAX Forum的主席Ron Resneck (下图右)莅临现场,两家测试实验室皆向他现场介绍并引领参观,使之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图四 WiMAX Forum主席 - Ron Resneck (右)》
《图四 WiMAX Forum主席 - Ron Resneck (右)》

媒体播放成效突出

在WiMAX System Products Area展场中,日本通讯大厂NEC特地自原厂空运来台整套的仪器设备,在现场展出他们的802.16e 基地台( Base Station ),并将行动台( Mobile Station )放置于M-Taiwan行动台湾WiMAX测试支援中心的摊位中,进行实际连通并即时串流播放影片,NEC特别挑选高度动态的候鸟生态记录片,从流畅自然的翅膀动作来展现802.16e在传输上的高效能。


《图五 NEC 802.16e Base Station》
《图五 NEC 802.16e Base Station》

此外,NEC也展示了他们所开发支援2.5GHz/3.5GHz频段的WiMAX 智慧型天线( Smart Antenna ),并且支援Nullfill Beam以及Dual Polarizaiton,以期能将天线技术应用在BS和SS上,使两者之间的通讯更可靠。


《图六 展示WiMAX MS和NEC BS连通的成果》
《图六 展示WiMAX MS和NEC BS连通的成果》

Nortel则展出他们的WiMAX BTS 5000,这是全球第​​一个MIMO-power的解决方案,Nortel提供了end-to-end的WiMAX 802.16e完整解决方案,包括了基地台、网路建置存取、网路设备、以及多媒体和商业关键应用。


《图七 Nortel WiMAX 802.16e devices展示》
《图七 Nortel WiMAX 802.16e devices展示》

台湾国产品的智捷科技(Z-Com)与环隆电气(USI)也是备受瞩目与询问。智捷科技的CPE,偕同环隆电气的802.16d SS产品,皆采用Wavesat的晶片解决方案,亦在行动台湾WiMAX测试支援中心的摊位中与资策会所研发支援802.16d之WiMAX基地台进行一对二的视讯传输,共同进行互通互连的效能测试与展示,播放电影公司特别为Taipei Summit所提供的新片预告、配合资策会的IPTV Codec,爆破与飞车等动作效果尽皆完整且满意呈现,向所有来宾展现国产品的成熟与可靠程度。


展示多款室内外基地台

《图八 Z-Com ZMAX-8400的indoor WiMAX CPE》
《图八 Z-Com ZMAX-8400的indoor WiMAX CPE》

智捷科技在这次会场展出一台ZMAX-8400的室内型WiMAX CPE,这台CPE是基于WiMAX 802.16d OFDM技术的设备,这台设备强调使用者可以简单快速建置安装,并为调整天线提供LED的讯号强度指示器。环隆的产品则包含有802.16 d/e的室内、室外使用设备、以及推出网卡型式的产品,此外,部分产品甚至支援2*1的MIMO功能。


明泰此次的展出以CPE产品为主,采用Sequans的晶片,推出符合802.16d的室外、室内使用的CPE产品以及基地台产品。正文和明泰一样是采用Sequans的晶片解决方案,推出的产品包含支援802.16 d/e 的室外桥接器、室内使用的数据机、以及网卡。合勤和华硕于此次的展示中,将焦点锁在支援802.16e,合勤推出的产品包含室外、室内使用的数据机、以及网卡。华硕推出的产品型式则包含网卡、IAD无线多功能整合器、以及支援手机使用WiMAX之功能。在行动式基地台(Mobile Base Station)方面有专门开发module或是subsystem的厂商,如台扬科技也展出完整的基地台。


东讯( TECOM )和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展出的产品主要为支援802.16e的CPE和基地台,东讯展出的CPE产品为室外、室内使用的数据机、以及IAD(Integrated Access Device)无线多功能整合器,阿尔卡特-朗讯则提供WiMAX网路建置的解决方案。


《图九 台扬科技Mobile BS展示》
《图九 台扬科技Mobile BS展示》

在WiMAX Components Area展场中,此次参展的厂商包含RedDot 、Sequans、Intel等厂商,RedDot此次参展的有WiMAX的SoC 解决方案,此外还有推出WiFi和WiMAX的混合式晶片。 Sequans则推出802.16e的MAC/PHY晶片,同时支援2*2的MIMO功能、满足Wave 2的规格。


《图十 SEQUANS SoC WiMAX芯片》
《图十 SEQUANS SoC WiMAX芯片》

台湾电信公司全面投入

在WiMAX Applications Area展场中,以大众电信、远传电信、中华电信、中国电视公司、威宝电信、大同公司​​、惠普、宏碁、滚石移动等厂商为主。大众电信共展示了六大应用服务,包括:「IPTV/VOD数位电视」、「视讯会议」、「无线宽频上网」、「行动金融」、「交通监控」、「居家监控」等应用服务。远传电信主要展示「客运营运服务系统」、「数位托播系统」及「行动上网」等高速公路相关之WiMAX应用服务。中国电视公司则展示了「eSNG」的概念。大同公司则与中华电信携手合作的「远距教学」、「远距医疗」、「即时交通监控」等服务。宏碁则使用合勤的基地台于淡江大学与逢甲大学等建置WiMAX校园网路。惠普科技则与年代多媒体合作建构行动影音应用服务。


特别的是,大众电信还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门口外提供WiMAX Bus的上网体验区,它们利用MOTO的WiMAX solution,并连通放置于会场中MOTO提供的BS,民众可以藉由搭乘Bus从会议中心门口行驶到仁爱路途中进行上网或ftp服务,在这次展场中相当引人注目。


M台湾逐步落实

在这次展场中还有一大重点就是WiMAX体验区与M-Taiwan两大主题馆,于WiMAX体验区参观者可亲身体验WiMAX超高速无线宽频生活与创新应用服务,如行动主播台、行动DJ台、ESNG等,亦展示国内产制WiMAX基地台,展现其研发成果,内容相当广泛包括远距教学影音娱乐远距医疗等应用。在M-Taiwan主题馆则展示了台湾目前拥有的22项WiMax建置计划与成果、台湾WiMAX产业发展现况、及通过互通证测的WiMAX用户端设备(CPE)与应用服务计画成果,如远距教学、路口监控、砂石车监控及远距医疗等。


《图十一 M-Taiwan主题馆中ZyXEL outdoor BS展示》
《图十一 M-Taiwan主题馆中ZyXEL outdoor BS展示》

行动台湾(M-Taiwan)应用推动计画,它们的愿景为打造「行动台湾、应用无限,跃进新视界」,使台湾从e化进步到M化,并以行动服务、行动生活、行动学习三项无线宽频应用为主轴,期望以应用服务带动产业发展。所以从建置无线宽频网路基础着手,推动无线宽频网路应用,以带动设备产业发展与民间投资,为台湾建构一个完善的宽频网路环境,让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撷取多元化的数位服务,亦可为宽频网路相关业者创造无限商机,促进电信产业的发展,进而加速资讯化社会建设进程,提升国家竞争力。


相关文章
主要国家行动频谱使用现况与规划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极致效用?
朝向对人类与地球更友善的资讯社会迈进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WiMAX与LTE 比您想像的更紧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ZIZKW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