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你能触控的不只屏幕
音频产品蓝海广阔

【作者: 朱致宜】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950】

根据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触控面板产值将达134亿美元,六年后产值将有成倍增长,2017年营收有机会达239亿美元。若从应用端来看,触控面板在手机、掌上型游戏机以及平板计算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预估总产值可达105亿美元。


其中平板计算机是成长最快的应用,2010年出货量约2600万片,2011年将会超过7200万片出货规模,到了2012年将超过1亿片。其中,投射式电容仍然是热门主流技术,2011年使用于平板计算机的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产值将超过10亿美元。不过,虽然投射式电容当红,但别忘了苹果拥有大量专利,众家厂商无不积极设法,在当前投射式电容技术之外开发出新的技术、创造更不同的触控体验。以色列公司EPOS所开发出的超音波触控笔,就是着眼于日常触控需求而发表,令人期待的商品。


《图一 EPOS超音波触控笔》
《图一 EPOS超音波触控笔》

超音波式触控 不用接触屏幕

无论是电阻式、电容式或式光学式触控解决方案,无论是使用触控笔或手指,都必须在屏幕面板上进行;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会议与课程常是制造许多杂乱无章的笔记,必须花费更多时间进行整理,大部分的用户较不习惯在平板计算机屏幕上进行笔记,这,就是超音波触控笔的出发点。


这款产品是使用EPOS的专利软件技术(Underlying Epos),让笔杆发出超高波,只要笔与平板计算机、手机等装置距离半径30公分内,手机的处理器就能拣选这些超音波讯号,使用三个麦克风以角位差正确侦测出这些笔迹或是手势。这项产品可以让用户把纸上记录的手写笔记,直接传至屏幕上。超音波笔以内置电池方式运作,可以做成一般的触控笔,或是实际装载墨水的钢笔。这项输入技术可搭配任何记事功能的应用程序,并延伸出实时翻译成其他语言的进阶功能。


这项产品是于今年MWC展览时公开,展示时使用TI的OMAP平台,算法不在DSP中进行而是在AP上运作。在音频芯片方面,则需要音频暨调适性环境噪音消除功能,才能让麦克风进行精确的侦测。共同参与展示的还有高通以及音频商Wolfson,Wolfson指出,音频业者必须和客户与算法开发者密切合作,才能让麦克风在未来的触控商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图二 EPOS触控笔操作方式示意图。》
《图二 EPOS触控笔操作方式示意图。》

除了触控 音频亦正强攻手持式装置

触控确实是音频产品的一大蓝海,不过,现在最红的领域,其实是便携设备对音频的看重程度愈加增长,最好的例证就是宏达电的并购策略。今年八月,宏达电以3.09亿美元,收购美国当红音效品牌厂Beats Electronics。高盛证券表示,Beats Electronics在美国是引领潮流的娱乐品牌,可加强宏达电品牌的娱乐形象;此外,由于宏达电将于九月推出HTC Litsen服务,收购Beats Electronics对于未来宏达电扩展软件实力有加分作用。


宏达电强调,声音质量优劣将左右智能型手机孰胜孰负,音频业者也已经针对便携设备推出各式解决方案,除了好的音质以外,优异的除噪技术也是重点。现在的便携设备对通话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以手机为例,除了主要的声音麦克风之外,接收端麦克风可针对用户手势姿态进行收音调变。为了增加除噪效果,可再增加传送路径(Tx)、接收(Rx)路径噪音消除,达到波束形成(Beam Forming)除噪效果,侦测到非主要范围的声响并以负向波予以抵消,


芯片业者也不遑多让,看好音频发展趋势,纷纷推出独立的音频SoC。安森美半导体推出基于数字降噪技术的解决方案,以两个数字麦克风,区分不同的讯号类型,加强有效的声音、消除无效的噪音,提升整体的语音识别度。此外,在ROM内嵌软件算法,整合DSP、稳压器以及锁相回路(PLL)和内存,此外收音的角度广达360度,并能及时分离有效的语音和噪音,在会议室中的多人会议相当适合。Wolfson则在单芯片中整合了多信道音频中枢(Audio Hub)、传送路径(Tx)噪音消除、接收(Rx)路径噪音消除,以及调适性环境噪音消除技术(Ambient Noise Cancellation;ANC)。


除此外,台湾厂商美律实业是以高功率扬声器打入苹果供应链的重要代表,而外资业者也积极部署相关解决方案,在外商方面,音频厂商杜比实验室(Dolby Laboratories)一直努力想把其在家庭剧院的优势发挥在行动装置领域,其DOLBY MOBILE(移动娱乐体验技术)与HTC、ZTE以及Nokia都有合作。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4DLCE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