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SD市场前景艳阳高照
传统硬碟步入寒冬

【作者: 謝丞諺】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419】

2018年NAND Flash价格跌幅几近砍半,2019年则受到中美贸易战导致终端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大增,加上英特尔(Intel)中央处理器(CPU)缺货推迟个人电脑、伺服器等出货,造成NAND Flash晶圆价格仍在持续下探,累计跌幅已超过15%,每GB(Gigabyte)价格已跌至0.1美元以下的甜蜜点。



图一 :  NAND Flash价格跌至甜蜜点,带动SSD价格持续下探,正刺激SSD市场需求大幅增温,笔记型电脑、资料中心、伺服器等市场渗透率将持续攀高。
图一 : NAND Flash价格跌至甜蜜点,带动SSD价格持续下探,正刺激SSD市场需求大幅增温,笔记型电脑、资料中心、伺服器等市场渗透率将持续攀高。

固态硬碟(SSD)价格也受到波及一路走跌,于是市场需求也被大幅激增,包括笔记型电脑、资料中心、伺服器等采用SSD的渗透率将持续攀升,带动SSD市场产值节节攀高。根据市调机构IDC(国际数据资讯)预估,全球SSD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230亿美元,至2023年达到447亿美元。


电竞与海量数据 刺激SSD规格出现新变化

在迈入5G及物联网时代,数据正呈现爆炸性的增长,对于储存的需求量也急遽增长,因此SSD的规格也出现新的变化。



图二 : SSD的合约价持续下探,将刺激SSD取代传统硬碟的需求。
图二 : SSD的合约价持续下探,将刺激SSD取代传统硬碟的需求。

在目前摩尔定律(Moore’s law)发展即将达到极限的情况下,3D堆叠技术成为NAND Flash在有限成本之下,大大提升储存容量的关键。所以,记忆体厂商也不断研发更大容量的3D NAND Flash。于是,3D NAND Flash的主流已从64层3D NAND Flash跃升为96层3D NAND Flash;此外,也由于SSD容量急速放大,更快传输速度的PCIe SSD也将取代SATA 3成为市场新主流。


据了解,三星、东芝、英特尔等大厂推出的SSD,均已采用96层的3D NAND Flash。甚至,由于2019年3D NAND Flash每GB平均价格续降,SSD品牌厂商主打的容量也转为240GB、250GB及256GB以上;消费性市场,则以480GB容量的SSD跃居主流,并将成为今年笔电的标准备配。



图三 : 电竞笔电兴起,搭载更先进的处理器与GPU,让PCIe介面的SSD蔚为风潮。图为Western Digital WD Black SN750 NVMe SSD。(source:Western Digital)
图三 : 电竞笔电兴起,搭载更先进的处理器与GPU,让PCIe介面的SSD蔚为风潮。图为Western Digital WD Black SN750 NVMe SSD。(source:Western Digital)

着眼于此,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东芝(Toshiba)、美光(Micron)等NAND Flash大厂,均已开始量产96层3D NAND Flash,甚至也正在朝向更容量的128层3D NAND Flash研发。如2018年三星以扩大64层3D NAND Flash生产比重,甚至抢先业界量产采用96层堆叠的第五代V-NAND快闪记忆体晶片,并于韩国华城、平泽厂大规模投产。与此同时,三星128层3D NAND Flash研发也在加速中。


另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480GB容量的SSD与1TB(Terabyte)容量的传统硬碟价差已缩小至约10美元;2019年在NAND Flash厂商持续投产96层3D NAND Flash和QLC NAND Flash之下。


市调机构集邦科技预期,512GB与1TB容量SSD的合约价,今年底每GB价格可能跌破0.1美元,创下历史新低纪录,并刺激SSD取代传统硬碟的需求,今年SSD笔电的市场渗透率将从去年的55%提高至65%。同时,业界也预期480GB容量SSD价格将可望媲美1TB容量的传统硬碟,因此笔电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与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会加快导入480GB容量SSD。


另外,因为笔记型电脑CPU规格升级,如愈来愈多的电竞笔电品牌厂商推出搭载英特尔(Intel)最新第九代Core i处理器与辉达(Nvidia)主流的GTX 1660 Ti和GTX 1650显卡,搭载的SSD容量也跟着看涨,让PCIe介面的SSD蔚为风潮。如今,包括迈威尔(Marvell)、群联、慧荣、矽统等厂商陆续推出PCIe介面的SSD控制器后,金士顿(Kingston)、威刚、创建、希捷(Seagate)、威腾(WD)等大厂,也都在今年将PCIe介面SSD列为主流产品线。


NAND Flash持续跌价 加快HDD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NAND Flash每GB价格已下滑至甜蜜点,也在更加快压缩传统硬碟(HDD)的市场空间。根据IDC最新报告预估,传统硬碟的市场产值将从2019年228亿美元,至2023年缩减达212亿美元。


2019年2月,全球传统硬碟品牌龙头希捷公布最新财报,会计年度2019年第二季(2018年10月至12月)营收27.15亿美元,年减6.8%,这是七季以来,首次出现衰退的一次;2019年第三季,营收同样毫无起色,营收达23.1亿美元,年减17.5%。希捷的季营收衰退,也印证传统硬碟产业正在持续走下坡的事实。


传统硬碟前景蒙尘,主要是受到资料中心采购风向转变的冲击。尽管资料中心市场高度成长,但是SSD价格崩盘,已大幅缩减与传统硬碟的价差,激励资料中心用户转向采购SSD,造成SSD与传统硬碟在资料中心市场此消彼长的态势。在全球传统硬碟市占率高达40%的希捷,自然在这波趋势转变的情况下,感受最为深刻,因为这将反映在营收的增减上。


再加上,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资料中心大量采用的传统硬碟也是加征关税的名单,因此让伺服器代工厂急忙将工厂迁离中国。希捷全球业务暨业务营运资深副总裁郑万成就坦言,第二季营收衰退,正是因为中国市场与云端资料中心需求同步降缓。


为力挽颓势,希捷也已采取因应策略。希捷执行长Dave Mosley表示,我们已在第三季开始出货业界首款16 TB超高容量的传统硬碟,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大量生产。同时,在数据时代,预期也将带来了新应用,包括机器学习、自动驾驶车及智慧城市,这些都依赖于更快的数据接取,而海量数据储存将创造出更大的市场机遇,我们正在规划技术路线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图四 : 为力挽颓势,希捷将於第三季开始出货业界首款16 TB超高容量的传统硬碟。图为希捷14TB企业硬碟。(source:希捷)
图四 : 为力挽颓势,希捷将於第三季开始出货业界首款16 TB超高容量的传统硬碟。图为希捷14TB企业硬碟。(source:希捷)

不仅是希捷,专注于精密小型电动机领域的日本电产株式会社,也感受到传统硬碟市场的『寒意』。根据该公司最新的财报,今年机械式硬碟的出货量将大幅下降。由于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制造的传统硬碟转轴马达,在传统硬碟市占率高达85%,因此这份财报问世后,备受产业界高度瞩目。该公司认为,个人电脑所使用的传统硬碟出货量,将在未来出现剧烈下滑,预计2019年全年只能出货6500万台,较2018年的出货量1.24亿台,减少近一半。


结语

整体而言,SSD与传统硬碟正走向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自此之后,SSD价格将极速下跌,同时市场产值也将不断成长,相关供应链厂商会雨露均沾;相对的,传统硬碟市场规模则持续萎缩,相关业者的经营,将会显得相对辛苦许多。


相关文章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Pure Storage更新专为订阅经济打造的合作夥伴计画战略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WFTAC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