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寻找工具机产业新动能 中精机带头升级有成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078】

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IEK CQM团队最新公布2019年台湾制造业景气展望结果,预测今年受到美中贸易纷争影响,关税与运输成本增加,拉高原物料成本;进而影响企业投资信心,消费动能亦趋于保守,导致全球经贸成长动能放缓。


加上中国大陆加速调整经济结构、新兴市场需求波动等因素影响下,台湾制造业外销主力市场已受到影响,也连带造成需求下滑及原物料商品价格走跌,恐将限缩我制造业产值成长趋缓机率将达到61.3%;同时预估2019年台湾工具机产业产值将下跌5.0%,仅达到1,507亿元。工研院呼吁业者,宜加速建立多元分散、弹性整合的协力厂商网路,避免造成潜在营运损失。



图1 : 工研院建议台湾工具机产业,应发展建构机台资讯加值的先进自动化制造完整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售後维修服务需求,以提升台湾工具机产品的附加价值。(摄影/陈念舜)
图1 : 工研院建议台湾工具机产业,应发展建构机台资讯加值的先进自动化制造完整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售後维修服务需求,以提升台湾工具机产品的附加价值。(摄影/陈念舜)

然而,若依工具机整机产业的景气循环规则,以及大陆加速结构调整及东南亚新兴市场机会,将使得原先布局大陆的供应链产生推移现象,研判台湾工具机整机业有机会将在2019年Q3较为明显回温,加上台湾内需市场的新应用,将为加工设备带来新契机;还须考量东南亚国家现有加工设备、产能与基础建设,是否足以满足供应链转移,对维修支援要求频繁所增加当地售后服务需求。


工研院指出,由于台湾工具机产业链相当完整,涵括零组件、模组和整机,在中部地区已形成全球知名的产业聚落,未来如何因应国际市场需求趋缓、持续提升附加价值是主要挑战。因此建议台湾工具机产业,应掌握全球贸易政策转变需求,配合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发展具有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管理功能的智慧化单机;以及由机器人与工具机所组成的先进自动化制造单元Cell或生产线的完整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提升生产品质与效率。


并结合ICT、SI、自动化设备商,在台建构「机台资讯加值的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售后维修服务需求,导入与终端客户制造技术与生产效率相关的数值分析方法,以提升台湾工具机产品的附加价值。


导入「以终为始」概念 向微笑曲线两端创值

台湾工具机产业的领头羊台中精机集团(VICTOR TAICHUNG)也继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率先响应制造服务化政策,成立顾客创值应用中心;2011年主导成立M-Team联盟,整合中卫体系资源,并采攻击性销售策略,开始接受客制化及自动化接单。


进而于2013年起导入「以终为始」理念,先行了解客户的需求,作为产品开发策略的核心,并创造差异化价值,以吸引客户回流。台中精机集团董事长黄明和表示,其与过去推动制造服务化最大不同处,在于之前仅征调部份制造部门的生产技术应用中心及资深的售后服务人员,以建立客制化机种、Turnkey解决方案等售前服务能力,却少了专责单位推动。现在则集结内部丰富经验的销售人员和工程师合组新部门,以直接回应客户诉求,随时调整产品策略。



图2 : 台中精机集团董事长黄明和表示,预计在今年落成的最新全球营运总部暨智慧化工厂,从示范产线朝整厂智慧化升级。(摄影/陈念舜)
图2 : 台中精机集团董事长黄明和表示,预计在今年落成的最新全球营运总部暨智慧化工厂,从示范产线朝整厂智慧化升级。(摄影/陈念舜)

预计在今年落成的最新全球营运总部暨智慧化工厂,不仅擘画了该公司,甚至是整体工具机产业聚落接下来20年如何提高品级的路径图。黄明和表示,此有别于过去工具机新厂都是「穿着西装改西装」,或仅着重扩充组装生产线,而是在采用TPS/TPM丰田精实生产管理的基础上,一举整合软、硬体规划。


包含全面更新内部CIM、MES资讯整合管理系统,并陆续引进多套3D虚拟软体,首度囊括研发、加工制造、组装生产等流程,甚至是台中精机独有的顾客创值应用中心,从示范产线朝整厂智慧化升级。


未来中精机还可望发表自主开发的系统、介面、平台,得以持续改善并掌握差异化价值。对内协助中大型企业争取千万或上亿元订单,提升工具机平均售价;并配合上研、欧特加等系统整合伙伴,对外提供销售服务,形塑「以终为始」的良性循环。


黄明和坦言,因为工具机产业客户的特性就是只要品质、服务俱佳,忠诚度通常较高,借此能有别于过去,只听业务或当地代理商的话削价冲量(营业额)。一旦让代理商手中掌握大笔订单,就会开始延迟汇款,甚至用于周转、投资;等到景气下滑又开始陷入倒闭、赖帐的恶性循环,最后让工具机厂罹患「3高病」:高应收成本(帐款)、高存货、高负债。


由于代理商既未留下End User名单,也不知其真正需求为何? 「对工具机厂商而言,损失的不仅货款,还包括未来数年的市场竞争力!」当客户发现代理商不再提供服务时,只会以为台中精机倒闭让设备成为孤儿;甚至有代理商不还帐款,又引进他牌趁虚而入时,台中精机也无力打国际诉讼,所以后来还是决定在各地另设销售服务中心。


因此,即便近年来中美贸易战火猛烈,中精机所受冲击相对轻微,即可归功于有效分散并掌握市场。不仅两岸市场各占其营收1/3之外,剩下1/3营收均来自各国贡献;且自30年前便开始在东南亚、欧、美等国的代理通路之外,还在全球广设8个直接销售服务中心。



图3 : 未来台中精机还可??透过自主开发的系统、介面、平台持续改善,提升工具机平均售价;并配合系统整合夥伴,对外提供销售服务,形塑「以终为始」的良性循环。(摄影/陈念舜)
图3 : 未来台中精机还可??透过自主开发的系统、介面、平台持续改善,提升工具机平均售价;并配合系统整合夥伴,对外提供销售服务,形塑「以终为始」的良性循环。(摄影/陈念舜)

虽然初期培育当地人才不易、投资成本较高,但只要经过足够时间累积超过500部机器的售服收入,即可支撑中心运作。并借此深入了解End User客户需求,以强化彼此信赖关系、共享资讯,承受每波全球经济景气循环与复苏后回购急单。


黄明和表示,目前中精机已利用于两岸设立的顾客创值应用中心,顺利将业务转型为70%皆承接客制化订单、30%才是量产型机种;同时经由引导客户前往参访当地自动化示范产线后,还能借重在两岸多年累积的练兵经验和实例,进军欧洲、东南亚Turnkey市场。能将目前每部工具机的平均单价提高,在台数不变的情况下,持续推动公司的获利成长。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重新设计RTD温度感测器 以适应智慧工厂时代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CDY14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