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漫步云端 IPC加强布局力道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712】

云端被视为未来网际网路近年来最重要的变革,近来这股风潮也逐渐吹向工业电脑领域,包括凌华、研华在内,许多厂商都开始推出云端概念产品,不过未来市场会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


2006年,Google执行长Eric Sc​​hmidt在搜寻引擎大会(SES San Jose 2006)首次提出「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这个名词在接下来几年内,席卷了全球软硬体市场,不过当年初次了解云端概念的工业电脑业者,大概心里都会想:「这不就是我们平常在做的东西吗?」



图一
图一

工业电脑产业唯一所定的应用族群就是企业,其产品就是针对各式各样的垂直产业设计,这也包括企业用的伺服器,而云端运算这几年成为热门名词后,研究机构与股市名嘴都发现,工业电脑的客制化设计特色,正是企业建立云端系统的最佳解答,于是开始将工业电脑厂商纳入所谓的「云端概念股」,认为此一族群在云端时代将商机大开,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工业电脑厂商本来就在「云」中,并不需要重新布局,只要顺势挂上这个名词,加强原有的布局力道,就可成为云端领域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身在云中的工业电脑


至于如何加强力道?各厂商作法各有不同,从产品面来看,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的产品可分为「云」与「端」两类,「云」指的是伺服器,「端」则是终端设备,在伺服器方面,拜云端概念发烧所赐,各界均看好未来市场,IDC就指出,5年之内,云端运算伺服器销售额将在未来五年之内成长至126亿美元,大型私有云端运算伺服器将从2009年的73亿美元成长至118亿美元,平均年复合成长率为10%,看中庞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各大伺服器厂商都已针对云端运算推出专用伺服器,台湾厂商也紧盯此波商机,陆续推出相关产品。


顺势打入云端市场


在伺服器产业中,传统的企业伺服器向来是HP、CISCO…等大厂的市场,这些国际级大厂资源丰富、产品线齐全,再加上品牌知名度够大,即便价格较高,台湾厂商仍不是对手,不过云端运算的启动,将极有可能改变伺服器产业的生态,原因可以从其特性来看,云端运算的服务多样,其服务内容可能随时变动,而且用户的使用行为也比传统网路服务更难预测,在此情况下,传统伺服器的制式规格势必无法因应,必须采用特殊规格的架构。


云端运算依建置者身份,可分为「公有云」与「私有云」,但无论那一种,云端系统都需因应建置目的,而有不同功能与规格,这种深具客制化的特色,也就是工业电脑业者的强项,多数工业电脑厂商旗下都有相关硬体产品,而除了原有的产品外,各工业电脑厂商也都开始有强弱不一的云端策略。


在软体面,目前已有工业电脑厂商推出嵌入式云端服务,其服务内容第一步是在自家出厂的工业电脑中,内建云端软体,当设备上线时,会先与工业电脑厂商的主机连线,检视有无驱动程式或韧体的更新通知,若有则会主动提醒。


资安成为另一选项


另一部份则是资安,云端系统将所有资料都集中在后端,在此情况下,若有骇客入侵,则所有使用者资料将会一次曝光,目前工业电脑专注在网路安全设备的厂商,包括威达电、凌华科技及新汉科技、艾讯科技、瑞传科技及立端科技等,由于工业电脑产品具有宽温、防尘、耐震、不当机等特性,且可依客户需求进行客制化,对具有建置云端系统的包括电信运营商、网路服务提供业者而言,会是最佳选择。


在「端」这一部份,工业电脑厂商的作法分为两类,一种是提供特定产业的专属机种,另一则是可部份弹性调整的机种,第一类机种目前最明显的趋势要属医疗用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跟云端一样,都是工业电脑早就在做,但是最近爆红的产品,平板电脑在工业电脑领域,叫做「Panel PC」,之前也尝试应用到医疗领域,不过直到这两年市场才开始有起色,在2013的COMPUTEX中,包括研扬、磐仪、大​​众都有展出相关产品。


平板电脑被医疗业者视为e化利器,不过在对IT产业不甚了解的情况下,有少数医院购入以消费应用为主的iPad,但因为没针对产业特色在设计,最后沦为医师的游戏机。


医疗产业所需的平板电脑,无论是外观尺寸、硬体机构、软体功能,都必须有不同的设计思维,光以外观来说,之前曾有医院购入iPad后,发现塞不下医师袍口袋,竟然异想天开的研议加大口袋尺寸,这是最典型的削足适履,一部真正的医疗平板电脑,应该是在设计时主动贴合医疗流程需求,像是合适尺寸、防水、触控灵敏度、无线传输技术种类…等,都必须在设计时就将使用概况考虑进去,


目前各工业厂商所推出的相关产品,也的确都能作到这点。


另一类机种则是保留部份设计弹性给系统设计者的「半成品」机种,这类机种特色是先将触控面板、主机板整合起来,留下系统外壳与输出入埠,让系统整合商拥有一部分的设计弹性。


这类型产品兼具客制弹性与时间需求,仅保留最常变动的I∕O埠与外壳给系统整合商,也正因不锁定单一应用,几乎可想得到的手持式设备领域都适用,目前已有厂商以此开发出企业出勤查核的「考勤机」,预计未来应用会越来越广,成为企业云端设备的选项之一。


相关文章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传统网路显露疲态 SDN开启下世代网路新革命
14道安全锁 强化云端运算资讯安全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AI依赖度提升 智慧边缘为物联终端加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74M36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