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ePeople、e策略系列(4)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501】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零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振常

一来到零壹科技(ZerOne)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总公司办公室,立刻对其进进出出、忙碌而充满活力的工作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与其说是办公室,毋宁像极台北县常见的厂办合一、甚至是物流中心般,一箱箱的货运来了,又一箱箱地运走,常见工作人员手中拎着簿册纸笔,随时要记录什么似的。


这就是零壹科技,如同所有积极勤奋的国内企业般强调务实与效率,不像信息业界的美商办公室永远光鲜亮丽,虽然让访者一进入便不自觉地优雅起来,却少了点随兴与自在。


若读者涉猎计算机领域时间不下10年的话,那么,对于「零壹科技」这四个字绝对不会陌生。在早期操作系统尚为DOS的时代,用户如欲进入中文环境,少不了得准备一套中文系统。当时的中文系统百家争鸣,常见的便有「零壹中文」、「倚天中文」与「震汉中文」等,零壹科技所推出的「零壹中文」便是当时的佼佼者,它甚至在距今约20年前(1980年9月)便发表国内第一套仓颉输入法、向量组字法,以及中文系统。


零壹科技副总经理刘振常是位典型的技术导向人士,简单的白衬衫与铁灰领带,没有多余的缀饰,显得大方而稳重。他毕业于中兴大学,在早期曾服务于一通电子,担任的是业务性质的事业部经理,不久后转赴启台信息任职系统分析师,一直由副理、经理升到系统部协理,这一待便是9年,据他表示,在启台中有4年的时间是派驻在日本,主要是进行MIS、MRP,以及物流系统的工作,他以国内第一家物流系统「全台物流」为例,便是引进日本的技术。


若吾人审视其工作资历与职务变迁,可以发现,在现今许多信息科技公司人才升迁如搭电梯般快速的风气影响下,常见许多人年纪轻轻即挂名「总监」、「执行经理」或「某某长」之类的头衔,愈发对比出刘振常显得平稳、没有太大的惊奇的状态,而或许正是如此,他反而多了一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完整而充分的历练使他在面对快速变迁的信息产业时更显沉着。


1991年,刘振常获邀进入零壹科技服务,担任该公司研发团队的领导角色,适时该公司推出「零壹中文系统4.1版」,但该版本与之前的版本(3.x版)并不兼容,对之前使用该系统的客户造成不小的影响,且当时微软(Microsoft)亦找上零壹洽谈将窗口(Windows)作业环境中文化等事宜。「这是一个转折点。」他说︰「中文系统厂商在微软欲推出中文窗口的冲击下必须有所因应。零壹自1991年便亟思转型,直到1992年,经多次的会议讨论后决议公司必须改变经营方向,朝研发与代理网络产品这条路前进。」


1992年,零壹可以说是放弃了中文系统市场,甚至将原始码(Source Code)授权给大陆厂商,转而致力于正处勃兴的网络市场。自1991年起,该公司陆续代理甲骨文(Oracle)、DCA、莲花(Lotus)、Cheyenne、微软、友讯(D-Link)、思科(Cisco)、IBM、英特尔(Intel),以及VPNet等公司各项网络环境相关软硬件产品。与此同时,该公司亦积极从事研发工作,推出自有品牌产品如︰网络卡/集线器(Ethernet Card/Hub/Repeater、Pocket LAN Card)与打印服务器(Print Server)等。不过刘振常坦承,零壹的弱点是不擅生产,所以生产工作必须委外,但换另一个角度来看,生产工作是死板的、利润是固定的,如欲增加利润则必须压低各项生产成本或提高生产量,但专心从事研发则不然,零壹可以由不断地研发具备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中获取较丰沛的利润,所以生产委外也可视为提高竞争力的一种方式。


回想自1991年进入零壹至今,刘振常遇过的趣事也不少。他表示,当年甲骨文台湾区总经理李岳贞便主动找上他洽谈,签下甲骨文在台湾的第一张合约,而零壹正式成为甲骨文的系统整合经销商。另外,零壹曾替花旗银行建置LCM系统,结果系统建置完成后,零壹的负责团队便被花旗给挖走、成立该行的信息部门。「乐观一点,这未尝不是好事。」他笑着说︰「从零壹出来的人才受到别家企业的肯定与重视,而且,到现在我们与花旗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于人才的来来去去,刘振常抱持平常心的态度,不过,对于人才的培养,他可是一点也不吝啬。在网威(Novell)网络操作系统大行其道时,他便要求所属的工程师要获取CNA认证,一直到现在的Cisco CCNA、CCDA等,他均鼓励员工去补习、报考,甚至负担学费等。他认为培养人才,近看是累积公司本钱,远看则是扩张公司的实力,就算员工届时另谋高就,也等于是向外拓展零壹的影响力,所以没有什么好可惜的。「疑人莫用、用人莫疑,充分授权、自我管理」一直是他的管理之道,也许就是这样的用人哲学,让零壹自中文系统时代一跃而进入网络时代后,仍能保持日新又新、源源不绝的活力吧!(陆敬民)


  • 刘振常


  • 学历︰中兴大学


  • 经历︰辅仁大学助教


  • 一通电子事业部经理


  • 启台信息系统分析师、副理、经理、协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启迪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美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说的是作育英才的伟大,工商业繁忙的现今社会,从事高科技教育训练工作的人,何尝不是扮演替业界培育英才的角色?启迪国际(GIN)是一家专业的网络教育训练与认证中心,它是启迪(中国)咨询培训有限公司台湾区的合作伙伴,而启迪(中国)是大陆第一家以IT培训为主要服务的中外合资公司,启迪(中国)成立于1996年,目前在中、港、台均设有分支机构。


2000年6月,启迪在台湾与聚硕科技(Sysage)策略联盟,结合双方的资源,共同在网络教育训练与认证市场中持续深耕。不过,与其称其为策略联盟,毋宁说是聚硕入主启迪,盖聚硕在国内为相当知名之思科(Cisco)网络产品专业代理商,所代理的产品包含︰路由器(Router)、交换器(Switch)、集线器(Hub)与防火墙(Firewall)等,而该公司在网络教育训练与认证市场中亦成立专责部门来执行。所以,启迪与聚硕的结盟可视为两股力量的相乘,前者透过后者的加值代理能力,累积实务经验与知名度;而后者更积极运用前者的教育资源,一举充实人才的来源基础,形成「鱼帮水、水帮鱼」的互利关系。


位于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启迪国际是一间令人惊艳的公司,惊艳之处不仅在于整个公司环境如同一家连锁咖啡馆,在这里有高脚椅、弧形桌、亮黄色台灯,以及仿制的西洋油画,若说是目前流行的网络咖啡厅也行,而其中一面墙壁绘制成长长的海岸线,海滩上一个戴帽子的男人正拿着绿油油的椰子,状似渡假的悠闲情态,简直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信息业界,每一位焚膏继晷、日以作夜的人士们心中的渴望。启迪国际总经理毛美龙表示,这就是他所要营造的感觉。


毛美龙人如其名,斯文亲切而优雅,对待访客如编者丝毫没有总经理的威严架子,而他个性也的确如此。在担任启迪总经理之前,毛美龙是聚硕的副总经理,可见聚硕高层对该结盟案的重视程度。他表示,聚硕在成立之初即有自己的教育训练单位,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意即希望身为代理商不仅仅只做一个代理商的角色而已,而是销售与教育并重。目前聚硕所承办的教育训练业务为Cisco的CCNA与CCDA,而启迪除包含前者外,更加强在进阶如CCNP、CCDP,以及最高阶CCIE部份的认证。


在问到为何聚硕会遣派副总层级至启迪,毛美龙表示,他来启迪任职总经理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聚硕的经营状况已臻稳定,正准备申请上柜等事宜,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启迪与聚硕两家公司在风格上能够相近。请注意他所强调的是「相近」而非「相同」,正所谓「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面对不同环境、不同人事,当然要所有因应与调整,但是原则与方向则是要坚持的。


他指出,当时从聚硕转移至启迪时仅带了5人小组,首先便遇到启迪内部计算机机器老旧的状况,于是先从汰换机器着手,让人员不致因机器故障造成作业停摆或延迟等问题而影响工作情绪,更进一步让来上课的学员感受到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的被尊重感。其次他提到,当时启迪的工作环境像外商,而聚硕是很本土化的公司,两者各有优劣,如何调适两家公司文化着实让他费了不少心思。他的做法是个别邀请启迪资深干部,做深入的访谈,一方面尽速了解这些干部的想法,一方面也传达他的想法,无论就上班时间、奖金制度与行政流程等均剀切交换意见,能折衷的便折衷,该坚持的就坚持,去留与否均取得相当的谅解。吾人由其身段柔软、不固执己见、却又有所坚持的行事风格看来,算是相当难得的经理人才。


对于心目中的优秀人才,毛美龙也有所期待,他重视员工的工作态度更甚于其办事能力。「工作态度非常重要,包括了积极与否、圆融与否、与同事相处和睦与否,以及有没有创意等。」的确,有好的工作态度的人才能够认同这份工作,也才能对工作产生尊重,自尊而后人尊。至于执行细节,他认为管理者须大处着眼(也就是要通),而员工则须小处着手(也就是要精),如此一来,公司政策才能贯彻,主管也可免于事必躬亲、疲于奔命的窘态。(陆敬民)


  • 毛美龙


  • 学历︰中央大学地球物理系


  • 经历︰聚硕科技副总经理


相关文章
数据驱动决策 IT与OT整合方兴未艾
流程自动化的可靠通讯解决方案
工业乙太网路的崛起与趋势
Moxa工业物联网软硬体整合方案 打造客户垂直应用开发落地成功体验
PoE设计六大重点 满足垂直应用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零壹科技正式成为Extreme Networks台湾合作夥伴
» 零壹科技上半年营收双位数成长 受惠於云端、资安与AI需求强劲
» 将AI导入资安 提供企业更自动化与有效的防护
» 零壹科技宣布成为BlackBerry台湾授权代理商
» 抢攻云端市场 零壹科技旗下羽升国际展示四大云端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T9UNA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