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与机器对话 轻松就好!
:让互动介面更友善

【作者: 王岫晨】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3286】


人机介面一直都是在科技发展中,各界讨论最为热烈的一个话题。随着许多科幻电影带起的风潮,让许多消费者心中,都存在着一个奇妙的人机互动梦想与愿景。而面对着不断进展的科技,自动化与智能化渐渐成为机器装置设计时必备的功能,未来人机互动究竟该如何发展,或者可能会如何发展?相信都是所有消费者希望找出答案的问题。


一切就从触控开始

从许多科幻电影中,或许就可以一窥人机发展的进化。早在2002的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中,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手戴特制手套,帅气操控触控电脑屏幕,选取资讯数据的那一幕,想必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虽然这已经是好久以前的电影了,但也会让人不禁在心中产生出一个疑问,未来世界的人机互动,都会像是这样的随心所欲吗?


事实上,这样的人机互动模式,不需等到未来,早在智慧手机问世的那一天开始,触控技术就已经为人机的互动开启了全新的一页。现在许多人每天对着手机滑呀滑,其实正像是前述电影中的真实场景,实现在真实生活当中。而触控技术,也成功为人机互动划上历史性的新页。


只是,当智慧手机已经普及,『点击』与『触控』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人机互动模式,电影中主角帅气触控电脑装置的动作,也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当电影中的『未来』已经提早实现了,成为平凡无奇的事情之后,人类也开始想像了,那么,下一阶段的人机互动,又会是怎样的状况呢?



图1 : 触控成为全新的人机互动介面
图1 : 触控成为全新的人机互动介面

语音操控是下阶段挑战

或许我们可以再透过一部家喻户晓的电影,来作为下阶段人机互动模式的参考。把《钢铁人(Iron Man)》一角演活了的小劳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在电影中与管家老贾的互动与对话方式深植人心。除了直接与机器进行对话、语音操作之外,其钢铁面具上丰富美观的资讯介面,相信也是许多人很感兴趣的一个环节。


其实,比起触控的操作介面,语言可以把使用者所想的与所要做的,用最直接的方式说出来。也因此,这种透过语言直接与机器对话,进行沟通与下命令的方式,也提供了人们对于未来与机器进行互动的全新想法。事实上,这种沟通方式,在手机上已经可以实现了,苹果公司的Siri系统,就是这种人机互动方式的全新介面。


Siri全名为Speech Interpretation and Recognition Interface,是一款内建在苹果iOS系?中的人工智能助理软体。这套软体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用者可以使用自然的对话与手机进行互动,透过最直觉的语言,来完成所有需要的服务。


这种人工智能助理软体,看似可以达成如电影中这样的直觉人机互动模式。只不过,以目前的技术发展,Siri这样的系统,其立意虽然良好,但定位上,目前却多半还只是被当成辅助性质的操作方式,甚至被许多人当成娱乐性质的软体而已。就是对其下些简单的搜寻指令,或者无聊时与其对对话,看看他会有什么样有趣的回应而已。


会这样,多半也是因为目前语言处理系统尚处于发展阶段,智能化的程度还不深。而且也会因为使用者说话时的口音、噪音、杂音,以及不同语法与文法等问题,导致语音辨识的结果出错,而得出非使用者所期望的答案。在电影中所见到的电脑管家,其智能化程度几乎已经可以等同于一个真人了,这样的智能程度,以现在的电脑科技来说,还难以达成。


这也是之所以使用者多半都只将Siri这样的系统作为辅助或娱乐用途而已。至少,有牵涉到生命财产的重大决定,人们肯定是不会、不敢,也不愿意交给发展中的智能语音系统来处理。毕竟,真的做出了错误的决定,究竟要找谁负责,也是个问题。难不成出了大纰漏,是要找一台电脑来负责与善后?


尽管如此,直接口语操控的人机介面,仍然会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心。电脑智能化的发展一直持续进行着,哪天说不定随着技术有了重大突破,语言化的人机介面将成为下一代智能系统的主要操作方式,钢铁人电影中的主角与电脑管家互动对话的情节,将会在每个人的客厅、书房、办公室,或者工作环境中,真实上演。



图2
图2

图3 : 科幻电影往往能为新一代人机介面,提供一些想像空间
图3 : 科幻电影往往能为新一代人机介面,提供一些想像空间

全智能化机械人的愿景

方才前文所提及的,不论是透过触控或语言,多半都还是停留在单纯下操作指令的阶段。然而,在许多的科幻电影当中,已经可以看到人对机器人直接下指令或互动的片段。例如《变人》《机械公敌》《AI人工智慧》,乃至于近期的《成人世界》甚至于《魔鬼终结者》,都是探讨着具有类人智能的机器人。在这些电影剧情中,机器人都是有着与人相同,甚至更高的智慧,而人们都可以直接与之对谈,甚至下命令,要求机器人去做任何事情。


这样的人机互动方式,背后除了需要一个智能化的软体系统之外,最关键之处,还是在于能按照人类形体去进行动作的类人机械架构,才有办法让机器的动作如同真人一般。然而,这却正是最棘手之处。人类的肢体结构极其精密与复杂,要以机械来模拟出真人的行为动作,事实上并不容易。


以目前全球几家有能力发展类人机器人的厂商,所开发的新一代机器人来观察,尽管已经可以模拟​​人类的行走方式,然而走起路来尚且跌跌撞撞,且也只能缓步行走,但这却已经是现阶段人们发展机器人的极致了。而这些机器人,目前也都只能在展示场合上进行展演而已,尚不能实际应用于商业用途。


目前应用于商用市场上,号称『机器人』的那些设备,多半都还是透过轮轴来进行移动,而其系统也仅能与人们进行较为简单的互动。要像是电影中那样,机器人与人们进行复杂的沟通,甚至机器人拥有自主智能,自行判断并下指令给自己来进行动作的状况,在现阶段都还难以实现。


尽管如此,拥有自主智能的机器人,应该可以称得上是人机介面发展的终极目标了。随着虽然以目前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以及类人机械结构的技术现况,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有一段很漫长的路得走。而且,以现在一些工厂大量采用自动化的机械手臂,就导致许多机械取代人力造成失业潮的恐慌状况,未来一但这样的机器人问世,可能地球上一半的人都会失去工作了。


以这样的状况来看,全智能化的发展脚步,可能还是停留在人机介面的范畴上就够了。机器人的发展脚步,慢一点也好。



图4 : 与机器人真实互动,现阶段已经成为可能。
图4 : 与机器人真实互动,现阶段已经成为可能。

结语

事实上,除了现阶段最常见的触控与语音介面之外,例如肌肉萎缩读天文学家霍金博士已经,可以透过读取脑波来为他进行发声,至今也已经在许多公开场合进行过演说。而在军事领域,例如阿帕契直升机,其电子头盔可以与视线同步,方便驾驶员在飞行中也能透过视觉来进行武器的瞄准与发射。


人机介面说穿了,其实就是人与机器间沟通的桥梁,如果人机介面设计得更友善,人与机器间的沟通也将会更有效率、更快速,也可以尽可能减少下达错误指令的机会。新一代的人机介面,究竟会是什么样貌?相信透过本文,读者应该已经可以对未来人机介面的发展,略之一二了。跟机器对话,轻松就好。



图5 : 与机器人沟通的终极目标,就是简单。
图5 : 与机器人沟通的终极目标,就是简单。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5FNPDO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