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善用台湾战略地位 积极布建卫星应用场域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3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544】

国际低轨卫星产业由於破坏式创新者Elon Musk的关系,打破局限於科研和地面接收的应用,加速与扩张整体太空产业发展,本次的东西讲座特别邀请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太空经济部庄淳富经理亲临现场,分享台湾低轨道卫星技术的趋势与挑战。



图一 : 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太空经济部庄淳富经理分享台湾低轨道卫星技术的趋势与挑战。
图一 : 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太空经济部庄淳富经理分享台湾低轨道卫星技术的趋势与挑战。

庄淳富表示,一颗卫星通常上面会涵盖两类部份,卫星本体(Satellite bus)包含推进器(姿态调整、轨道控制命令)、太阳能板、通讯传输天线(监测卫星健康程度),而卫星酬载(Payload)依据本身用途,例如常见的有通讯、导航、遥测、气象、科研、军事等去作对应的开发。


且大致分为大型(>1,000kg)、中型(500-1,000kg)、小型(100-500kg)、微型(10-100kg)、奈米(1-10kg),发射的费用牵涉到卫星的尺寸、重量以及需要多大的火箭推进力,微卫星缩小到几十公斤,发射成本就能降低几十倍至上百倍,未来一百公斤以下的微卫星将有机会成为主流。


庄淳富进一步说明,卫星产业发展焦点逐渐由高轨卫星(GEO,卫星电视、卫星语音专线应用)与中轨卫星(MEO,卫星定位、导航应用),逐步转向低轨道卫星(LEO,卫星网路、传输应用),此外亦针对特定应用需求发展,像是高椭圆轨道(HEO,精准导航、测距、观测)。


地面设备依规模可分为大型基站(Gateway)与小型地面设备(User Terminal)卫星地面设备之天线设计,则由传统碟型天线(Dish Antenna),逐步演进为相位阵列天线(Phased Array Antenna)。传统碟型转向速度慢、物理尺寸较大,而相位阵列发射波束相对快速且可追踪多个目标。


庄淳富表示,Inter-Satellite Link通讯传输技术可改善无法建置地面站的状况,因为在太空中空气的阻碍或悬浮粒子更少,相较而言,环境是更乾净的,透过雷射的方式作卫星间的传输,具灵活且弹性的。而高低轨落差的通讯也可增强其现有的电信服务,有效将数据传输的等待时间从几个小时减少到几分钟。


我国元件售价优势 适合切入地面设备及卫星制造供应链

图二 : 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太空经济部庄淳富经理
图二 : 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太空经济部庄淳富经理

根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全球太空经济产值达3,860亿美元,卫星产业依发展类型又可区分为地面设备36.7%、卫星服务30.6%、卫星制造3.5%、发射产业1.5%。


而其优势与商机成长,包含火箭运载成本下降,加速商业化发展;卫星小型化降低制造成本,亦降低进入太空产业的门槛;有效载荷系统进步,提供低延迟、大频宽之高通量卫星;小型卫星生命周期短,存在持续性卫星生产需求;卫星布建数量已达商转规模,加速地面设备(UT)爆发性成长等。


基於台湾卫星地面设备元件的基础,以及拥有多元产业的研发实力,如半导体、PCB、网通、金属工程等,我国厂商适合优先切入地面设备及卫星制造供应链。国内GNSS已发展成熟,具备元件供货能力,且平均造价较欧美价格便宜,但缺乏通讯技术开发经验,须由海外业者主导。


庄淳富表示,全球低轨卫星大厂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以市场可接受的价格,打开全世界对低轨卫星宽频的需求,而大幅降低卫星及地面设备制造成本是唯一答案,但因资金需求庞大、制造程序复杂、星系部署时间冗长,导致服务应用时程与范围延挎或受限。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https://www.youtube.com/live/C2CSvxwWpQU?feature=share/


相关文章
无线通讯的未来--为无所不在的连接做好准备
2021最失望与2022最期待的五大科技
低轨道卫星将为海上通讯带来全新应用视野
环球卫星通讯的新纪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C0J1G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