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光被动元件厂商西进之路──浅谈两岸市况与台商经营策略
 

【作者: 江芳韻】2007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474】

追踪台湾光被动元件市况

网际网路的迅速成长,带动频宽的需求,光纤通讯比传统铜缆电缆提供更快更好的传输品质及容量,因而全球光通讯市场成长迅速,估计1999年到2005年间全球产值复合成长率可达24%。


台湾光通讯产业最早先切入光缆产业,之后逐渐往光纤及光元件产业发展,几年下来取得一定的成绩。其中光元件产业成长很快,而光被动元件进入门槛较低,国内业者发展多偏重于被动元件,2000年台湾光被动元件产值达到28亿台币,比1999年成长了64%。 (图一)


台湾目前的光被动元件产业的有两个特征:


1.低阶元件大量外移大陆

在光被动元件的制成中以光连接器技术门槛最低,台商在光被动元件的发展最早即切入光连接器,随后渐往光耦合器、光隔绝器、WDM以及技术层次较高的DWDM发展。目前台湾有超过数十家光被动元件厂商,包括台精、鸿海、蒲朗克、大陶、百讯、波若威、上诠、精碟、玉山、伟晶、环科等。大部分光被动元件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才能提高产能,而光连接器、光耦合器等产业因为进入高度竞争时期,价格大量滑落,台湾人工费用又高于大陆十倍左右,所以目前相关产品多已移至大陆生产,主要的厂商及设厂情况如下。


《图一》
《图一》

2.注焦高阶及先进产品发展

台商将低阶元件移往大陆发展,台湾的部分多以高阶、先进产品以及产品设计为主。目前发展的重点有二:一是DWDM,二是小型化连接器(SFF)。


DWDM

台湾在DWDM发展的厂商众多,且大多投入DWDM Filter。从技术上来看,目前DWDM生产技术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为Thin Film Filter,可以提供16波道以下的DWDM使用。主要的技术是以镀膜技术提高产品的良率,进而达到量产的目的。台湾大部分厂商都以此技术进入,如精碟、玉山光讯、波若威等。第二类技术为光纤光栅技术,主要是让特定波长反射,其他波滤透的方式进行分波,台湾利用此种技术的厂商为蒲朗克、旺铼等。最后一类技术为AWG ,利用矽基板蚀刻的方式将不同波长光导入不同波道,由于分波能力较前两者佳,最被看好。我国厂商包括超越光、华新丽华、鸿亚等皆采用此种技术进行生产,不过目前尚未有产品上市。总体看来目前台湾至少有10家厂商投入DWDM Filter,而且可以掌握技术和量产能力,设备机台也很充分,预计台湾明年可以拿下全球50%以上的市场。



《图二》
《图二》

小型连接器(SFF)

光纤通讯在DWDM技术广泛采用后,未来走向重点将由骨干网往用户端发展,为了解决成本过高以及施工不易等问题,小型连接器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心。目前在SFF有三项标准,分别为HP等大厂支持的MT-RJ,3COM推出的VF-45以及朗讯所支持的LC。以市场的发展来看,目前又以LC与MT-RJ市场占有率较高,不过3M看重台湾的制造能力,正积极拉拢台商加入联盟,希望能够借此发挥成本的优势。


台商大举西进大陆市场,不外乎看重几个因素:第一,希望利用大陆便宜的土地及人工扩大产能,降低成本。第二,看重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第三,希望大陆吸纳光通讯人才,进行技术研发项目的合作。纯以光被动元件的角度来看,由于技术层次较低,不若主动元件需要较专业的人才及技术,仰赖的是大量的人力及低廉的劳动成本,因而厂商赴大陆主要着眼前两个因素,也就是便宜的人工,以及大陆内需市场。目前台商在大陆的设厂规划布局大致成形,而要获取大陆内需市场,首先要面对大陆厂商的直接竞争,因而有必要了解大陆市场的,接下来我将分析大陆光元件的市场。



《图三》
《图三》

探索大陆光元件市况

光元件市场--不平衡的三方竞争架构

在大陆政府全力推动以及国家863计画长期波助澜下,大陆光通讯元件产业已有显著发展。预计2005年大陆光元件产品全球市占率约10-12%。以目前大陆光元件的市场结构来看,主要为大陆国内厂商包括中外合资光元件生产厂商、组装进口厂商、本土光元件生产厂商)和国外进口元件与外资企业的竞争。大陆许多研发和生产单位,在元件技术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量产及商用化能力落后,制造良率也无法提升,整体市场目前主要是外资及进口产品的天下,形成不平衡的三方竞争架构。大陆本土的厂商则以武汉邮电科学院和飞通表现最佳,分别占有20%和8%的市场占有率。


《图四》
《图四》

急遽成长的光被动元件市场

大陆光被动元件市场近几年急遽成长,造就几个重要厂商,包括武汉固体器件所、福州华科、福州康顺、飞讯、厦门安特、上海和平、上海奥普等,其中不乏具备国际品牌特性的厂商。目前大陆被动元件市场呈现了下列几个特点:


量产能力提升

大陆光被动元件厂商量产能力的提升,带动市场大幅的成长,1999年光被动元件产值约为5亿人民币,2000年成倍数成长,达到10亿人民币,2000年的产值已明显超过台湾。



《图五》
《图五》

目前大陆光被动元件产品主要以光纤连接器为主,其他如光耦合器、WDM也有一定的市场量。由于光纤被动元件大多以量产为主,技术层次较低,不需巨额投资,因而十分适合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光连接器组装容易,所需资本额亦不大,因而大陆投入厂商甚众。大陆近几年通信网路逐步光纤化的结果,光连接器的成长快速,平均增长率在30%以上,成为目前大陆光被动元件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产品。1999年光纤连接器的实际使用量已达到110万套,产值达到2420万美元,2000年更进展至近3000万美元。目前连接器多以单模光纤连接器为主,相关的周边零件,上海、武汉和其他一些城市也有数家小企业在进行生产。



《图六》
《图六》

低阶产品为大宗

大陆光被动元件厂商的发展轨迹和台商相似,都是先从技术层次较低的光连接器和光耦合器出发。目前就市场来看,光连接器及耦合器厂商占了大部分,而较高阶的光开关以及DWDM厂商则较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已开始积极发展DWDM下游封装以及上游Filter,目前100GHZ已有产品,不过离实际量产仍有一段距离。


厂商群聚深圳、武汉与上海

大陆光被动元件厂商目前多集中在武汉、上海、深圳等地,其中包括台湾前往大陆发展的厂商,如上海上诠、济南亚讯等。深圳、上海因为地处沿海,交通便利,一向是厂商的群集地,而武汉在中国光谷的概念带动下也吸引了不少厂商前往发展。目前深圳的光通讯产品已占有不少市场,光被动元件的部分占大陆总体市场的37%,引人注目。



《图七》
《图七》

台商未来发展的机会及策略

大陆光通讯市场成长快速,光被动元件在整体市场的带动下需求旺盛,未来发展看好,许多台商目前赴大陆不仅着眼于当地便宜的人力、成本,也希望获取大陆市场。从大陆光被动元件市场的发展来看,可以发现当地厂商量产能力已经提升。一般元件市场发展的进程,有量产能力→良率提升→获取市场客户等三个阶段,大陆厂商主要在第一阶段发展,而台商已开始往第二甚至第三阶段进行。台商除了有完整的量产经验以及不错的良率品质外,更拥有大陆厂商所缺乏的行销及管理能力,因而在光被动元件市场上,台商的确拥有不小的机会。



《图八》
《图八》

未来针对大陆市场的发展以及进入大陆市场可能面对的直接竞争,台商须有因应的发展策略。首先,大陆本土厂商目前主要生产技术层次较低的光连接器和耦合器,在较高端的产品方面,虽然积极进行研发,也开发出产品​​,但是离量产及商用化还有一段距离。而台商在高阶产品(如DWDM元件)已有不错成绩,而且大幅领先大陆厂商,因此台商应持续关注高阶产品。另外针对台商发展领先的DWDM,大陆目前正积极投入下游人工需求庞大的DWDM封装模组,台湾则在上游滤波片表现出色,未来台湾可和大陆进行上下游的合作,形成产品上下游供应链,对两岸应该都是不错的发展机会。


总体看来,在政府积极推动下,大陆光通讯产业市场前景看好,未来潜力不可小觑,台湾光被动元件厂商除了将人力成本低的大陆视为重要的生产基地外,也不可忽略未来可能形成的直接竞争,在发展上也须和大陆相互截长补短,形成竞争上的合作伙伴,才能使两岸在全球市场上共创双赢的局面。



《图九》
《图九》
相关文章
光通讯厂商「听其言、观其行」
光通讯被动元件发展动向
光纤通讯系统中的被动元件自动化量测(下)
都会光纤网路新星
光通讯被动元件发展动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4ZGEI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