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拒绝冲突矿产 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回收
 

【作者: 籃貫銘】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2444】

你不会要血钻石,因为那是暴力争夺的悲剧的产物;你会寻求公平交易的产品,因为你认同合理分配才是世界永续的法则。既然如此,你也应该拒绝使用含有冲突矿产的电子产品,因为它是导致非洲部分国家陷入不断内战的关键因素。


拒用「冲突矿产(Conflict Minerals)」,是目前国际社会间正在酝酿成形的一项共同规范,如同当年限用危害物质(ROHS)指令,所有产品都必须要满足此规范的要求,才能允许进入该国贩售。



图一
图一

2021年冲突矿产将在欧美全面禁用

美国是最先采取动作的国家,该国已在2013年明文规定,要求规范内的制造商须揭露其原料来源,并申明无含有冲突矿物;而在欧盟,也即将自2021年1月起,要求相关业者需揭露所使用的原物料不是来自冲突矿产国。


而什么是冲突矿产,则是指由武装集团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员工和违反人权的手段来开采的矿物。而这类经由不当手段取得的矿物主要来自于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其周遭国家,包含安哥拉、蒲隆地、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乌干达、苏丹、坦尚尼亚、卢安达和尚比亚等国。因为这些矿产具备丰富的经济价值,因此矿区就成为战争争夺的焦点。



图二 :  冲突矿产,则是指由武装集团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员工和违反人权的手段来开采的矿物。(source:globalwitness.org)
图二 : 冲突矿产,则是指由武装集团所控制,以武力控制员工和违反人权的手段来开采的矿物。(source:globalwitness.org)

根据国际和平资讯服务组织(IPIS)的调查,这些矿区经常位于偏远地区,且有一半以上的矿区遭武装份子把持。这些武装集团在矿区周围非法收税并逼迫人民工作,而这些矿工的不仅工时长,且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不仅使用手工开采,甚至还雇用童工。也由于不良的环境与手段,经常造成矿坑意外而导致多人死亡。


而这些冲突矿产主要的矿物包括锡(Tin)、钨(Tungsten)、钽(Tantalum)和黄金(Gold),被通称为3TG。而他们是日常生活用品和电子设备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包含电脑、手机和各式家电与工业应用都会运用到这些金属。


以钽为例,它是钽质电容的主要原料之一。这类电容兼具小体积和大容量的特性,且导电性极佳,非常适合用在高阶的电子产品上;至于黄金,则是用途更广的贵金属,不仅能做为珠宝等饰品,更是电子产品的重要导电涂层材料。


电动车兴起 钴成为另一个争夺焦点

另一方面,随着电动车的兴起,锂电池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连带促使钴(Cobalt)的用量大增,价格也随之飞涨,其价格已从2017至今成长超过200%。而根据统计,平均每辆电动车约需要15公斤的钴,用在生产其锂电池的电极材料,其市场潜力深不见底。


图三 :  随着电动车的兴起,锂电池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连带促使钴(Cobalt)的用量大增
图三 : 随着电动车的兴起,锂电池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连带促使钴(Cobalt)的用量大增

而钴不只用在电动车的电池上,目前市面上多数的锂电池都会使用到这个金属,包含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智慧手机和行动电源等。因此钴的产量预计到2025年,至少要增加9万吨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相较于2017年成长90%以上。而钴矿也自然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


然而,钴的主要产地是在刚果,该地区目前占有全球约一半以上的钴产量。但由于该地区不稳定的局势,钴矿也成为武装集团争夺的新目标。此外,钴矿的开采环境同样恶劣,甚至会雇用童工来开采,其取得的方式同样充满争议。


不仅如此,某些钴矿脉的矿类为砷化钴,其中的砷为有毒物质,若无适当的防护,人体直接接触,将会对矿工的健康产生危害。但在刚果地区,矿工的工作环境不佳,因此也经常发生中毒的意外事件。


利用回收减少开采 对抗冲突矿产与高钴价

图四 :  钴矿的开采环境同样恶劣,甚至会雇用童工来开采,其取得的方式同样充满争议。(source: UNICEF)
图四 : 钴矿的开采环境同样恶劣,甚至会雇用童工来开采,其取得的方式同样充满争议。(source: UNICEF)

冲突矿产和高钴价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是制造商,当禁用冲突矿产成为全面性的规范时,寻求符合规定的原物料供应商将成为唯一选项,因此制造成本的提高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如果你是原物料业者,则确保原物料来源的合法性与多元性将是维持营运的唯一对策;而如果你是消费者,则优先选择购买「公平交易」产品是你可以做到的事。目前已有一些组织开始推出所谓「公平交易手机(Fairphone)」,标榜其原物料到制造过程都合乎公平与公德的要求。


回收,则是解决以上所有人的问题的最佳对策。


试想,若能从废弃的电子产品中,以环保且人道的方式回收大部分的贵金属,并将之纳入产业供应链的一环,如此就能够改善制造商和原物料业者所面临的成本与物料来源压力,以因应冲突矿产和高钴价所带来的影响。


目前,也已有环保剥金技术供应商可提供高效率且兼具环保要求的剥金解决方案,能够从废弃的电子产品中回收极具价值的贵金属,如黄金和银等。优胜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便是其中一家,其独特的环保湿式剥金方案,能从废弃的电子产品中回收黄金、银、钯等,和锡与铜等有价金属,其过程不仅环保、高效益,更可满足低碳排的要求。


此外,优胜奈米的贵金属回收方案会先针对机板上的零组件进行拆解分类,之后再依据各自的类别,来采用相对应的回收药剂。此流程不仅可以缩减回收物件的体积,更可提高回收效益。


- 台湾绿色炼金术


-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 快速实现大规模的电子垃圾环保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优胜奈米不仅已拥有回收金、银、钯、锡和铜等贵金属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着手研发针对锂电池的钴金属的回收技术,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并接近最后的商业化阶段。



图五 :   优胜奈米目前正在着手研发针对锂电池的钴金属的回收技术,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并接近最后的商业化阶段。 (source: UWin Nanotech)
图五 : 优胜奈米目前正在着手研发针对锂电池的钴金属的回收技术,且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并接近最后的商业化阶段。 (source: UWin Nanotech)

这项新的钴回收方案具备完整的回收处理流程,并可分离锂钴电池和三元电池内的各个贵金属离子,并进一步将之个别回收再利用。此外,透过此回收方案,更可将所潜藏的砷毒素分离出来,以确保所使用的原物料是百分之百对人体无害。


而该方案的问世,将有助于解决钴原料价格飞涨的问题,同时也能减缓在刚果矿脉武力冲突的持续恶化,以及降低雇用童工和使用非人道开采的方式。


相关文章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电子垃圾的回收关键:主机板的剥金技术与回收策略
辉能科技突破固态电池技术瓶颈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5EHB8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