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秉持专业理念 提供更完整的技术服务
创意电子

【作者: 編輯部】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631】

长期的不景气使市场的波动一直以来都受人关注,然而根据今年一月中旬时工研院经资中心(IEK)所发布的讯息,台湾设计服务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尤其是在智源、源捷、创意与亮发等公司,相继获得国外安谋(ARM)与Tensilica 等公司的授权后,我国设计公司承接较高阶的设计服务订单的机会增多。在这些企业当中,尤其以台积电转投资之创意电子的前景颇受看好。


创意电子为IC设计业中的设计服务代工业,为OEM客户在正式开始设计产品之前,提供产品架构定义的服务。创意定位为提供One-Stop Full-Service之SoC设计服务公司,拥有IP、SoC二大优势,加上研发系统平台,因此该公司有别于一般IC设计公司。


公司成立共五年的时间,成立的前二年只投入研发,完全没有任何收入;过去四年投入研发经费超过4亿元;前年创意虽然有1亿2000万元的营业额,然而公司的研发经费仍超过1亿4000万元。虽然为了全心研发而不断处于亏损的状态,也由于创意敢投资、认真务实的钻研技术,因此对IC设计上游的技术掌握度高,也才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使过去努力慢慢有回收的成果出来,去年营收达到7亿元,预计今年营业额也将持续成长。


今年年初创意电子改选董监事后,台积电美西业务部负责人赖俊豪成为创意的总经理兼营运长。赖俊豪从台积电率领13~14位重装部队进入创意电子后,感受到公司的活力与冲劲,尤其创意的IP、SoC二大核心竞争力。该公司长期致力于提供SoC的设计与量产服务,并且积极开发多项先进制程之SIP,顺利导入客户的SoC设计中;在台积电进入创意之后,因台积电方面有晶圆制造能力,两者的结合,将使双方对客户系统晶片设计的服务提升,强化制程整合能力,提供更完善的技术支援及服务。


赖俊豪表示,随着制程线宽越来越精密,创意配合台积电的发展,也需不断提高技术能力以因应市场需求。然而这样的发展模式必然碰到部分瓶颈。首先是人力问题,人才荒一直是全球产业共有的现象,研发人员的不足已成为业界共有的困难,连创意也不例外;另外,如何有效发挥现有人员的战力,也考验着管理阶层的智慧;此外IP Mall推广上的困难,则源于每家厂商皆有不同的顾虑,这点也是全世界普遍存有的问题。


目前创意在人力分配上,就研发人员而言,创意原本已有110人,加上在台积电的170~180人,设计部分总计280~290人左右。赖俊豪表示,人才的养成不易,除了基本来源为学校理工系所毕业的学生外,本身工程人员技术经验的累积非常不易,加上业界人才流动频繁,才导致人力上运用的困难,这也是创意努力克服的难关。


IP Mall方面,赖俊豪表示,创意的IP Mall计画进行顺利,预计今年第三季可正式上线。尽管有业者对于独立的IP Mall公司获利模式表示存疑,赖俊豪认为获利不是IP Mall的经营重点,而是厂商愿不愿意以资源共享的理念参与IP Mall,而这即是推动IP Mall的瓶颈之一。


目前台湾的IP Mall部画是由政府提供初期营运经费补助方式,希望建立完整的SIP交易架构与相关机制。创意表示,在矽导计画之IP Mall部分,藉由本身在SoC之经验,配合其它子计划之人才培育、EDA及应用平台发展、Killer Application产品开发及IP开发,将有效促使我国半导体产业升级。


创意持续致力于IP研发与提升SoC设计服务专业。创意在SoC验证与量产上的投入,供客户从设计到量产的完整SoC解决方案。透过创意的IP组合与SoC设计、量产的服务,可有效缩短客户的产品开发时间,进而提升客户之产品竞争力。


创意为专业开发SIP及提供SoC设计代工服务的公司,其业务包括IP授权、SoC设计服务,并提供台积电MPW(Cyber​​Shuttle)与制程元件库之技术支援、维护等。创意的IP组合,包括处理器、多媒体、混合讯号、记忆体、通讯介面等领域;经过台积电制程验证,可证明IP之正确性与稳定性。现在有台积电的强力支援,创意将能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汽车产业结构变革 电动化与自动化力道加速
仿真和原型难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穿戴式装置上太空:IoT最后的疆界
SmartBond元件增加蓝牙网状网路支援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B2DXM4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