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整合系统 深化优势
凌泰科技总经理张敦凯

【作者: 鍾榮峰】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935】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我知道张总经理是在美国硅谷创业的杰出人才,能否先请您分享一下先在硅谷创业、继于台湾生根的宝贵经验?


凌泰科技总经理张敦凯(以下简称张):凌泰科技是在11年前由我和几位工作伙伴在美国硅谷创立的公司,形式上我们虽然不是从车库工作室开始,但亦接续硅谷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车库创业模式。草创初期公司只有4~5个人,刚开始的资金先由我们自己筹措,也有向亲朋好友苦口婆心地募集资金。我和创业伙伴决定第一年不领薪水,并且规划维持家计的风险管理计划。募集到14万美元后,我们便成立美国AVERLOGIC Technologies。


公司成立后,刚开始的工作并不是一下子便进入IC设计,而是先订制办公桌及书柜。因为美国工钱比较贵,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就挽起袖子自己来。渐渐地等到第一套Prototype出现后,便开始不断游说创投机构(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VC)出钱投资,总计游说对象将近100家。不过那时由于正处于硅谷新创企业泡沫化的敏感时刻,大部分VC都建议我们回台湾落地生根,加上主要的Fab例如TSMC和UMC、以及我们大部分的客户都在台湾,后来我们便决定将凌泰科技转移到台湾来发展。


1998年在台湾由七位股东共同投资设立成立母公司,美国硅谷AVERLOGIC则转成子公司,台湾设立时的资本额约为新台币100万元,2000年7月获得证期会辅导,2002年6月便正式上柜。现在凌泰总公司设于台北内湖,在台北内湖科技园区、竹北台元科技园区、美国硅谷以及中国深圳都设有研发中心,目前研发工程师约有80多位。


《图一 凌泰科技总经理张敦凯》
《图一 凌泰科技总经理张敦凯》

1998年在台湾由七位股东共同投资设立成立母公司,美国硅谷AVERLOGIC则转成子公司,台湾设立时的资本额约为新台币100万元,2000年7月获得证期会辅导,2002年6月便正式上柜。现在凌泰总公司设于台北内湖,在台北内湖科技园区、竹北台元科技园区、美国硅谷以及中国深圳都设有研发中心,目前研发工程师约有80多位。


黄:您在创业之前,曾经在不同的公司单位服务过,能不能请您分享这段心路历程?在日后的创业过程中,您如何整合各方的资源与人脉,奠定创业的基础?


张:当完兵到美国留学前,我曾在联电开发部工作一年,这也是我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那时蔡明介先生是联电开发部的协理。有人说第一份工作影响日后生涯,或许真是如此。后来我出国念书进入亚利桑纳大学攻读电机硕士,毕业后,我有机会进入Trident Microsystems美国公司服务,尔后也在Videonicse以及S3任职。这些前后6年多的工作经历都与视讯IC设计密切相关,让我在Video Editing以及Video Graphic的IC设计专业,扎下深厚的基础,也开拓了我的视野。像是凌泰在台湾藉由蔡明介先生的协助,引入联电所创立的宏诚创投投资,让公司的资金调度充裕许多,也有机会在联电的扶持下成长茁壮,为往后独立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打下良好的根基。


黄:凌泰科技主要是以视讯芯片为主的IC设计公司,在产品上的主要核心内容为何?现在凌泰强推主打的产品是什么?在应用市场中具有什么特色?这些是不是请张总经理为我们详细介绍?


张:凌泰产品以视讯芯片设计为主,主要分成三种,首先是特殊内存,亦即FIFO视讯用暂存内存IC(Video First-in/first -out Memory)。属于利基(niche)产品的FIFO比SRAM好用,关键在于FIFO只需要一个clock以及right enable就可以把数据写入,以reclock就可把数据读取出来。目前凌泰在FIFO的营业额约占全球的50%左右,已经超越日商OKI成为全球最大的FIFO设计大厂。


此外凌泰主要的产品为显示控制IC,其中包括液晶控制器显示IC以及视频信号转换接口应用IC,后者以TV转VGA、TV转LCD、VGA转TV等以及CCTV安全监控系统IC设计为主。Video FIFO Memory以及显示控制IC主要应用领域都集中在安全监控终端设备,基本上我们将把产品设计主力放在家庭安全监控(Home Surveillance)领域。凌泰现有产品包括彩色四分割视讯安全监控IC,应用于装设在大楼内的监视器或是公共场合的监控设备,由于市场对于电子视讯安全监控器材的要求不断升温,凌泰未来也将推出十六分割彩色安全监控IC。另外我们也在小尺寸LCD屏幕显示控制IC领域有所突破,例如应用在台湾裕隆新车的倒车系统装置。


近1到2年凌泰所推出的新款产品则是以MPEG4以及MPEG2为主的影像压缩芯片。我们不仅设计芯片,同时搭配例如视讯译码芯片的机顶盒等相关解决方案,可支持数字实时压缩录像,并提供开发人员能即插即用的USB 2.0接口,可轻易地与各种主控系统装置链接。


凌泰的视讯芯片参考设计可涵盖各种不同的影像输入端子、影像分辨率以及影音压缩规格,并提供相关的前置测试及快速使用方案,能满足MPEG影音压缩捕获设备及机顶盒等系统多元化的设计开发需求。目前凌泰主要客户包括Canon、Dedicated Micro、GE Medical、LG Electronics、Matrox、Panasonic、Pelco、Philips、Pinnacle Systems以及Sony等等。


黄:凌泰的主要技术核心集中在处理视讯影像,目前凌泰在数字影像压缩芯片设计的发展现况为何?预计在数字家庭应用领域的规划方向大致为何?未来凌泰在数字影像压缩芯片的发展策略,其轮廓大概是如何?


张:未来在数字家庭领域,让家庭成员轻易地随时随地观看影音娱乐节目,将是主要的应用方向。高容量的视讯串流藉由数字家庭中新铺设的以太网络或是既有的电力线传输(PLC)方式,接取因特网将视讯数据传输至全球各地,也是未来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凌泰所推出的影像压缩IC,主要是以USB 2.0影音压缩撷取卡、网络视频服务器(Video Server)以及电源线影音传送器(Home Plug AV)等应用市场为主。这些影像压缩芯片解决方案,都可搭配支持家庭视讯以太网络及电力线传输参考设计,包含发射端(TX Modules)和接收端(RX Modules),可连接到主要的以太网络及电力线网桥,不仅能协助系统开发人员快速地利用开发各式以太网络或是电力线传输技术的视讯传送装置,亦可将DVD/VCD/VCR播放器及数字机顶盒(Digital Set-Top-Box;STB)的影音内容,传送到数字家庭中任何房间内的液晶电视或电浆电视显示器,并且接取因特网传送至其他世界各地。


在无须重新布线的既有家庭环境下,凌泰所推出的数字影像压缩芯片,亦可善用电力线技术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传播特性,传送高画质的MPEG影讯信号。更重要的是,凌泰的解决方案,能针对系统厂商需求,提供HomePlug Turbo、HomePlug AV、UPA、HD-PLC等不同标准规格的电力线模块,以利厂商迅速开发电力线家庭影音网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凌泰在传输技术上提供数据传输(Data Communication)与影音串流(AV Streaming)并行的使用弹性,自力研发出动态带宽管理(Dynamic bandwidth management;DBM)技术,即使在近乎满载的电力线使用环境下,仍可达到影音传输不断讯及高质量影音画面的要求。


黄:您认为公司在市场上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哪里?您在经营视讯IC设计团队的主要理念与策略架构会是什么?未来视讯芯片IC设计的发展前景,张总的看法为何?


张:处理、显示以及传输视讯影像,是凌泰研发IC设计技术的主轴。凌泰在市场上具有技术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我们对视讯系统零件的技术成熟度很高。以数字家庭视讯串流IC为例,凌泰掌握数字化TV recorder、压缩、AV网络芯片、解压缩、LCD控制IC等关键零组件的硬件技术,客户购买一颗凌泰的视讯芯片,便拥有上述关键零组件内容,这也是我们强调在设计之初,便能替客户以系统角度,设想提供关键零组件服务的理念。未来凌泰将朝向SoC的设计趋势,以硬件设计方式整合既有外挂的ARM网络处理器,成本虽高,但却能提高传输效能,满足客户高速传输的需求。


黄:从研发设计到市场业务,您也经历了双重角色的调整变化,能不能请您分享这部分的经验,让目前具有IC设计技术背景而有志发展业务市场的IC设计从业人员,从中获得具体而深入的启发?


张:一般具备IC研发设计专才的创业者,通常一开始会偏重强调IC设计本身的技术优劣,认为这是决定客户或市场接受产品的最重要关键。不过当产品经过一连串系统整合、客户验证、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时,这看似技术无懈可击的IC设计产品,大部分却因为落后市场需求约1~2年,无法办法掌握好Time To Market的关键时刻而销声匿迹。我会建议具有IC设计背景的创业者,可以试着先了解客户需求,具体掌握市场动向,以系统架构为思考点,将市场需求与系统架构整合于芯片设计流程当中。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同时IC设计技术本身能和市场脉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避免技术优良的IC设计产品却不被市场所接受的遗憾。


黄:这也是具有IC设计技术背景的创业者,常会面临而无法突破的迷思。一方面可能缺乏目的性地跟随不熟悉的设计风潮,一方面比较欠缺从整体性的视野去安排设计流程与培养技术人才,造成整体IC设计产业转型的灵活度不足,产业规划不够长远。您身为兼具视讯IC解决方案专业技术背景以及推动市场业务的成功创业者,对于这样的现况有何因应之道?


张:我认为,IC设计产品的优劣,最后还是要回归到能否满足客户的实际要求,亦即能够掌握客户的应用需求并且符合当前的市场趋势,同时缩短Time To Market时程,才是优良的IC设计产品。此外,IC设计领域的创业者若要摆脱陷入代工的窠臼,便要具体掌握下游marketing channel的动向,亦即跳过Design House、直接与欧美品牌大厂联系接洽,这样创业者才能掌握第一手且实时的市场信息,藉由品牌大厂的协助,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IC设计产品。


IC设计创业者应该体认到,过去单纯以IC设计技术获利的客观条件已不复在。现在IC技术整合度高,分工也越来越细腻,因此产业门坎也随之提高;在数字IC设计领域,大部分的技术都已成熟,且多数IP被国际IC设计大厂牢牢掌握。我认为未来IC设计创业者的利基,在于深入掌握系统的整合程度,具体了解韧体及接口周边的系统发展趋势,培养对于韧体与系统周边了解深入的IC设计整合人才,并且结盟具有关键设计技术的新创业者,降低设计风险,才能事半功倍地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IC解决方案。这也是台湾未来进一步深化IC设计领域产业优势的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QY936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