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联日抗韩/鸿海投资Sharp事件分析(二)
鸿海能帮助日本企业复活的理由

【作者: 大槻智洋】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529】

最近又有重大的市场变化发生。我原来计画写的是一家在电子材料领域表现优异的台湾厂商的报导,然而却杀出一个重大事件,只好让预定写的这篇延期。而发生的重大事件就是:鸿海精密工业(Foxconn) 投资日本Sharp 取得约10%的股权。


因为记者的身分,我曾经跟着郭台铭采访达八小时以上,跟他有过一次独家采访的经验。基于曾经独家采访他的经验,我认为:「Sharp将因为鸿海入股的关系,得到再次重生的机会」,理由为何我会在本文中说明;此外,鸿海选择与Sharp合作所考虑的利基点在哪里,也是我想指出的重点。



图一 : Sharp位于大阪的堺工厂(Sakai factory),是该公司液晶面板与太阳能电池面板的生产基地,又称为「夏普绿色前线堺」(Sharp Green Front Sakai)
图一 : Sharp位于大阪的堺工厂(Sakai factory),是该公司液晶面板与太阳能电池面板的生产基地,又称为「夏普绿色前线堺」(Sharp Green Front Sakai)

目的并非液晶面板事业

首先,希望读者能了解:两家公司并非以液晶面板或电视等事业为目的而进行合作的。没有错,眼前所公​​开的情报大多跟液晶面板有关,大家会这样去推想确实无可厚非,但这并非两家决定合作的理由。


双方决定以权股的方式缔结一个深厚的关系,这有其他的理由存在,让我们来思考一下。奇美电子出现巨额赤字,Sharp的主力厂房「堺工厂」 (位于大阪南方的堺市) 生产率太低,这两端的问题一并考虑的话,也许可以尽速且简单地解决。这一点是两家公司作梦都没想到的。


实际上,我不论是从Sharp或从鸿海的相关人士口中听到的合作案是:扩大到行动电话或白色家电、甚至是太阳能电池等范围更大的事业领域。 Sharp打算将这些相关的研究开发成果,积极地提供给鸿海。


Sharp为什么决定这样做呢?一个原因虽然跟Sharp近来的业绩有关,还有最根本的重要原因存在,那就是: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蓬勃兴起,使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设计和委托制造变成必然趋势的今日,Sharp若想要打进中国市场,或善用中国的制造资源,必须先改变对中国人的诸多「认知」差距,而这也成为Sharp必须向鸿海拜师的主要原因。


过于要求完美的日本人

一位在中国和日本从事游戏周边设备之设计和制造的相关人士说道:「台湾人在我们公司里绝对是必要的,并不是因为台湾人能说中文的关系,而是因为他们能填补日本和中国工程师之间,对『品质』认知的落差。」


日本过度追求高品质及高价格产品,但台湾相对来说,无论是对品质或价格,要求程度都较为适中,而这样的「适度感」正是在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时所必备的条件。上述的那一位游戏周边设备设计工程师谈到了一点。


「在日本出生长大的我,对于中国人如何评量产品的品质,实在难以理解。举例来说,我眼前的这个杯子是个完好没有破损的杯子,在日本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在中国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前些日子的某天,我坐在中国的一家咖啡厅里,因为店员端出来的杯子有些破损,因此我跟店员反应杯子有破损,然后要求换一个完好的杯子。但是破损的杯子并没有被弃用,而是放回洗水槽中等待被清洗,继续给那些并不抱怨杯子有破损的客人使用。」


光从这一点便可以了解中国和日本对物品品质的要求标准不一样。因此比中国人提早经验现代化的台湾人,能懂得对日本人而言难以理解的中国人心理,同时又能够在这方面给予日本人指导。


过度信赖对方的日本人

除了品质这点之外,日本人彻底欠缺的认知还有其他。日本人对消费性电子产品从设计到制造上很难假手他人。但如果能将详细的工作程序安排出来,交给其他人去做,当工作人员达不到工作标准时施以罚则,这样一来其实就能放心将部份工作交给别人执行。


还有一点,在日本,初期委托的设计规格书和最后生产完成的制品规格书,两者出现落差的情况经常发生,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交付设计的一方和接受委托生产的一方,双方基于「为了长久的合作关系」这一点,多能自动自发地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日本人把其他​​公司的人当作家人一样地信赖。台湾人可以理所当然地把中国的从业员当作「须按照程序工作、达不到标准施以处罚」这样的对象看待,然而这样做对日本人来说,变成一件太有压力感、不容易执行的事情。


日本企业可以确切地解决这项难题的办法是,和接受委托的一方形成家族般、利害一致的关系;鸿海和Sharp之间的合作,从这一点看来,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只拥有生产技术的鸿海

鸿海透过投入资本方式跟Sharp合作,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呢?简而言之就是:鸿海从此可以摆脱一直身为「生产技术单位」的命运。所谓「生产技术单位」意即由制造设备和作业员组成的工厂,以日日提升生产性为工作使命。


掌握消费性电子生产技术的鸿海,无疑是此领域中当今世界上第一大的公司。有些媒体用「血汗工厂」来指控它,但我认为那是一种毁谤中伤的言论。曾经参观过鸿海设立在中国的工厂的日本技术人员们,几乎都异口同声表示:鸿海的工厂比起自家工厂,生产性更高,劳动环境也更好。如果不是这样,不会有超过一百万以上的中国劳动者选择进入鸿海工作。


只不过对鸿海而言,以消费者导向来企划商品、或者是回归物理原理的商品设计等等能力都还不足够,如果这样在生产技术上属于高阶层次的能力可以发展出来的话,那么鸿海跟其他的EMS/ODM企业相比之下就更胜一筹了。



图二
图二

具体而言,EMS/ODM企业自行配置元件的「ODM采购」比例是可以扩大的。 ODM采购以外的元品配置型态有「Consign」(委托)及「Assign」(分配),但不管哪一种,跟ODM采购相比,采购力和利润比都不容易提高。只能在自有品牌的企业所提供的指示及设计图之下来配置元件,是无法好好的长久经营下去的。


对鸿海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几乎不用负担任何相关成本,就可以拥有高阶生产的技术能力,而这一块的成本最好就是让Sharp继续承接下去;如果情况变成是鸿海买下Sharp的话,结果就不是如此了。有些操之过急的日本媒体,连大前研一先生都撰文表示了「将来Sharp可能会被鸿海整个吞下」的想法,但是我认为,结果真是这样的话,对鸿海而言一点好处也没有。


大槻智洋(Tomohiro Otsuki)为台北科技市场研究(TMR)公司CEO,曾任Y’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及Nikkei Business资深编辑,联络信箱:otsuki@tmr.tw


相关文章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5G工业应用加速渗透普及 硬体IT化受惠Open RAN架构
智慧车辆迎接后疫新浪潮 台制电动车硬软体并驾齐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DHAMOO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