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坚持技术本位 富晶通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触控产业迈入黄金年代

【作者: 歐敏銓】2010年08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499】

自从iPhone在市场上投下了第一颗震撼弹后,触控介面至今已成了智慧手机的标准配置,而对触控面板的需求,则不断地扩展到各个面向的产品之上。富晶通科技董事长翁明显即分析指出:「触控面板目前市场渗透率才30%,如果每年成长3成,至少也要5年,渗透率才会突破7成,即便突破7成,后面还会有换机潮,前景仍大有可为。」


的确,人们对更直觉性、更人性化的人机介面,一向是需求若渴的。触控面板无疑是一个吸引人的解决方案。然而,理想归理想,若少了实用技术的支撑,一切都只是空谈。


富晶通营业部协理彭国龙以当红的All-in-one(AIO) PC为例,指出这类整合性的PC产品,已获得市场的青睐,并将触控视为必要的介面功能。上一代的AIO产品选择了CCD/CMOS光学式触控方案,但为了追求多点性能及平面化设计等因素,新一代的产品正积极寻求更适合的解决方案,并看好多点电阻及多点投射电容的触控面板技术。然而,针对大尺寸的应用,多数的电阻及电容式触控模组厂商仍提不出触控特性良好的解决方案。


《图一 彭国龙协理,手持该公司23吋多点电阻式触控面板(图片来源:欧敏铨)》
《图一 彭国龙协理,手持该公司23吋多点电阻式触控面板(图片来源:欧敏铨)》

「征结就在于他们只熟悉印刷制程技术,当触控面板的尺寸愈大,触控感测的品质就愈难以掌握,」彭国龙表示:「由于我们同时专精于黄光制程技术,能够生产高良率、高稳定性的大尺寸、多点触控的电阻式及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因而适时地满足了AIO的触控需求。」


以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来说,富晶通以自有专利设计成功开发出23.6吋的大尺寸触控面板。在多点电阻式触控面板上,富晶通采用特有之黄光制程成型Dot Spacer及自动化生产制程技术,也实现了23吋的大尺寸解决方案。


彭国龙强调,能够领先业界交出这些成绩单,原因在于富晶通一向以「深入技术研究」做为公司发展的前提。在这方面,富晶通传承了日本母公司富士通COMPONENT「坚持品质、持续改善」的企业理念,长久以来已建立起高品质的口碑;在此同时,中环集团(CMC)不论在技术层次或公司、工厂管理方面,也为富晶通扎下了厚实的基础。



《图二 富晶通科技小档案(图片来源:欧敏铨)》
《图二 富晶通科技小档案(图片来源:欧敏铨)》

事实上,在公司成立之初,董事长翁明显即已明确定位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企业目标。经过十年的发展下来,该公司以触控面板为主轴,已建立了包括4/5/7线电阻式及投射电容式等完整的产品线,支援从1.8吋到23.6吋的触控面板尺寸,应用领域则涵盖了AIO、平板电脑、多功能事务机(MFP)、可携式导航装置(PND)、商用POS机、工业电脑、PDA、翻译机、PMP、网路电话(VideoPhone)、车用电脑(CarPC)、迷你电脑(UMPC)、及萤幕(Monitor)、智慧型手机等。


目前该公司以台湾及日本做为业务发展的根据地,并进入了韩国及中国的市场,如今已看到很好的成效。身为专业的模组厂,富晶通与上游的ITO薄膜、玻璃及国内外IC控制器厂商都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体系,甚至因日本富士通COMPONENT的关系,能够得到日本触控材料供应商的稳定支持。这些条件让富晶通能为客户提供可定制、稳定且高品质的出货服务。


展望未来,富晶通仍将致力于将触控技术提升到新的层次,例如针对新兴的3D显示器提供非接触式的电容式触控面板,为可挠式的显示器提供薄膜式的触控介面,或为手持设备导入小尺寸的表面声波式(SAW)触控面板。随着触控产业迈入黄金的年代,富晶通已准备好顺势而起、持续发光发热。


相关文章
不怕水的电容触控感测器一招搞定!
为冲床制造应用提高绩效 协易携手Beckhoff再造双赢
零售4.0时代来临 POS角色需重新定义
2015电子产业7大关键趋势
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IUN0Y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