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AI赋能智慧数位分身

【作者: 陳念舜】2024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76】

迎接这波来势汹汹的绿色通膨浪潮下,就连鲜少调涨的住商用电也无法幸免。惟若对於近年来持续投入开发再生能源、高能效马达等节能减碳设备软硬体和系统整合商而言,则可??将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筑、产业应用,未来甚至还可??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设备维运服务商机。


即使近年来国际净零碳排趋势如火如荼,由设备制造厂商产销的IE4以上高能效马达,对於终端使用者带来的最大好处,便是在减轻部分负载、输出功率後,还能在理想速度范围内提供比IE1/IE2马达精确的控制和高效率,使之成为在泵浦、风扇和压缩机中传统感应式马达升级的理想选择,也有OEM设备厂商对此感到兴趣。


然而,在这段时间总体经济景气陷入高利抗通膨环境里,要让传产制造业愿意投资汰旧换新,还须考量投资报酬率(ROI),造成设备制造厂商必须利用数位工具与客户深入沟通,了解其使用能源的真实状况,以及搭配马达的型式、能效等级、运转时间和负载变化;进而针对整体系统考量,建议更换或缩减原来变频器/驱动器、滤波器,甚至是风扇、泵等规格,从而得到最隹化解决方案。


如今还要加入在电价调涨後,台湾除了传统工业(特)高压用电价涨幅首当其冲,就连民生基本用电(330度以下)也自2004年起历经3次调降以来,首度针对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电价调幅3%;住宅331~700度、小商店701~1,500度电价调幅5%;住宅701~1,000度、小商店1,501~3,000度调涨7%;住宅用电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调涨10%。


料将推动终端使用者率先导入「智慧减碳城市」中的水/电维生、交通系统,扩大到工厂、办公室及居家生活体系的各种物件中应用,实现从数位化、可视化、功能优化及商务模式逐步创新,加速落实节能减碳措施!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估算,目前全球城市的能源消耗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67%。且随着5G、物联网、云端运算、人工智慧(AI)及大型语言模型(LLM)等资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扩散到各行各业及政府治理。目前无论是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及智慧建筑、智慧节能、智慧城市、净零减排等,都少不了这些创新资讯技术的角色。


且依联合国统计,现今建筑与营建部门产生的碳排高占全球近4成,已超过工业和运输业的排放量,这也是近几年许多倡议RE100的大企业,纷纷把绿建筑或低碳楼宇视为节能重点的一大关键。


包括日月光高雄厂也基於无尘室为高雄厂主要的生产环境,须倚靠风机过滤机组(FFU)定速高耗能运作,以符合生产环境品质规范,整体用电占比高达全厂区11%。因此透过AI技术开发无尘室最隹化控制,以大数据分析FFU转速与无尘室环境关联性,取得最隹分区控制,维持恒温恒湿、符合高洁净度需求,稳定产品品质,每年约可减少23%空调系统用电量。



图一 : 在电价上涨後,料将推动终端使用者率先导入「智慧减碳城市」中的水/电维生、交通系统,扩大到工厂、办公室及居家生活体系的各种物件中应用。
图一 : 在电价上涨後,料将推动终端使用者率先导入「智慧减碳城市」中的水/电维生、交通系统,扩大到工厂、办公室及居家生活体系的各种物件中应用。

东元 需量平台

台湾的马达制造大厂东元电机,近年来除了提供IE3/IE4/PM高效率马达及变频器(INV/LVD/MVD),提升或控制设备效率之外;更进一步与异业结盟,导入空压、空调、泵、风机系统解决方案;最终打造智慧能源与碳资产管理系统,让节能减碳资讯搜集更轻松,进而达成数位化管理行为及需求。


展??2024年因应全球2050净零目标逼近,预期能源使用成本持续上升;同时台湾及中国大陆即将调涨电价,推动「汰旧换新」等各项政策补贴,将进一步驱动节能减排相关产品及服务需求,总体环境有利於机电系统高效节能产品及服务的稳定成长。将今年重心放在产品组合优化上,主推高毛利产品如机电事业的高压马达、智慧生活事业群的变频商用空调等。


甫於今年三月叁加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SCSE)展会期间,东元还以「迈向虚拟电厂时代、打造永续智慧城市」为主题,展出多项对接供需两端管理平台、节能设备的解决方案。其中「需量反应负载管理解决方案」即是为用户提升电力的经济价值,同时达到强化电网韧性,形成供需双方的互利双赢。当尖峰耗电量大的商办大楼或是工厂与台电签定经常契约容量,并叁加ADR自动需量反应服务後,导入东元综合研究所最新研发的「电力聚合服务平台,为用户商业利益再加成。


毕竟在全球极端气候下,智慧城市用电最多的便是空调设备,东元除了有许多用於工厂、商办大楼的硬体设备加装感测器搜集资讯。如今再通过TaiSEIA网路通讯协定串联、监控不同品牌装置,以及智慧空调云端模组系统提供用户能源调度管理、用电行为分析,制定最适合的用电需量;并透过虚拟电厂、EMS能源管理平台,预测用电负载、时间电价管理,避免用电超过契约容量,甚至於执行电力交易代操服务。


透过东元的智慧空调系统节能健诊解决方案,不仅可因应商家和厂办的节能需求,解决客户电力缺囗并降低用电成本、排碳而增加收益;同时提供节能一站式服务,磁悬浮冰水主机最高可节能42%以上,符合政府节能补助案,将更进一步提高核案机会。



图二 : 透过东元的智慧空调系统节能健诊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电力缺囗并降低用电成本、排碳而增加收益。(摄影:陈念舜)
图二 : 透过东元的智慧空调系统节能健诊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电力缺囗并降低用电成本、排碳而增加收益。(摄影:陈念舜)

大同 大世科

至於大同集团也在资通讯、机电与能源管理等领域拥有丰富资源及完整产品线,可在数位与绿色双轴转型上能够贡献所长,为家庭用户、用电大户、RE100企业及国际供应链业者,提供完整方案,共同实现社会责任永续目标。


大同公司总经理沈柏延表示,在全球净零减碳的趋势以及电价调整的压力下,企业、机关迫切寻求节电、省能源、减碳、省钱的解方,而电力转型、新能源转型、数位转型是大同三大核心业务,以此方向大同从软、硬体着手,推出从碳盘查、碳排/用电分析、设备节能、光充储整合等一站式永续净零解决方案。


大同公司电力事业群马达事业部厂长蓝启华进一步指出:「随着电价上涨,买主对於高能效解决方案确实变得更迫不及待。大同除了可提供所需IE4/IE5马达、变频器、震动/温升智慧感测器之外,还有大世科可支援软体介面与平台,并透过客户云端、手机App协助设备异常分析及预诊保养。最近也正积极和工研院、洛克威尔自动化等合作夥伴洽谈导入AI应用。」


其中「ESG AIoT战情管理系统」有别於一般碳管理平台,系针对场域需求协助建置智慧电表等IoT感测器以完成自动化碳排计算,减少人工纪录成本及抄写失误率;透过云端平台整合多点区域的供应链节串连碳排统计,可介接不同设备与平台,包含整合「EMS能源管理系统」等可弹性扩充,进而整合节能、储能、创能、绿能,达到净零碳排管理。



图三 : 大同集团整合「EMS能源管理系统」等可弹性扩充,进而整合节能、储能、创能、绿能,达到净零碳排管理。(摄影:陈念舜)
图三 : 大同集团整合「EMS能源管理系统」等可弹性扩充,进而整合节能、储能、创能、绿能,达到净零碳排管理。(摄影:陈念舜)

桦康智云赋能数位分身 AI加速落实设备维运节能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在辉达(NVIDIA)举行的GTC年度盛会上再放异彩的数位分身(Digital Twin)概念,不仅会加速监测、生产制造与应用的数位转型,还能加强预测未来各种状况的能力,可说是改变各产业运作模式的重要技术,许多台厂也砸下大量资源进行开发,抢攻庞大商机。


例如近年来许多公部门、营造、建筑业主,纷纷面临国际净零碳排趋势带动碳中和、RE100等压力,推进台湾智慧建筑持续发展到了2023年已新增318案,年成长34.2%,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针对建筑数位分身,即能源模型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则是将真实建筑的「物理实体」复制到数位平台上,接着在数位环境里结合图形和感测器取得建筑,模拟预测各种行为,进行物理现象分析、预测诊断和训练AI模型,并随着建筑一起演变至衰老。


与传统3D视觉化模型BIM的最大差异,在於能源模型的任何房间都是热传导的实体,而非如今的虚拟模型。藉此演算整体建筑环境变化和能耗,模拟从规划设计到兴建、营运使用等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碳排演算叁数应用设计,并协助业者规划或修改设计、评估如何实现碳中和,决定每日环境、设备控制的最隹策略。


台湾也在2015年由内政部率先提出以建筑环境模拟演算器为核心,并结合BIM建筑图资作为输入建筑基本叁数的方法,以及本地气象条件TMY3为环境叁数,演算建筑环境的温/湿度与能耗。且为了符合美国LEED对於数据的精准、可靠需求,而根据部份规范模拟室内环境及能耗。


2022年由桦汉集团和英威康合资成立的桦康智云公司,则整合桦汉大厂的硬体优势和英威康团队20年以上弱电设备及系统整合经验,打造全新的智慧建筑云平台,藉此导入AI、能源模型技术,透过AI模型模拟各项行为分析、实时监测与分析数据,来优化建筑营运并预测维运风险;并以数位分身模拟验算技术的智慧双生整合平台,落实长期累积的大数据、智慧化应用。



图四 : 桦康智云公司打造全新的智慧建筑云平台,藉此导入AI、能源模型技术,来优化建筑营运并预测设备维运风险。(摄影:陈念舜)
图四 : 桦康智云公司打造全新的智慧建筑云平台,藉此导入AI、能源模型技术,来优化建筑营运并预测设备维运风险。(摄影:陈念舜)

且有别於传统智慧建筑多半须在厂房或办公室装设大量感测器,除了既有建筑难以执行安装或扰动现场使用者生活之外,更增添业主布建感测器和长久维运、更新的成本。且须因此搜集、累积一整年数据资料,才能应用於分析真实建筑数据来进行能源管理的方式过於被动也太慢了!


目前导入AI数位分身技术的最大优势,便在於可经过建立建筑能源AI模型,搭配空间虚拟感测器技术,再经过API接囗连接输入/出数据来掌握现场环境状况,推演大量建筑运转数据来提供云端上的数据引擎执行设计与维护。因此将大幅缩短过往须长期搜集建物资讯的时间,业主只须利用少数叁考点就能跨越大数据门槛,将AI落地时间从半年缩短为1~4周内完成,得以快速进行环境模拟预测整楝大楼的运转状况、空调设备控制连动及设备预测告警。


桦康智云公司资深协理蔡明达表示,如今业主即可在智慧建筑标章整合数位分身模拟能耗、演算材料碳排;建立减碳计画实现能源管理与碳盘查,例如针对大楼重点耗能设备用电数据分析,建立空调、照明、动力、灯??等各项耗能模组与能源流向分析。


另以智慧建筑管理平台为中枢,利用系统整合、数据收集、分析及统计等功能,执行碳排营运管控。藉此与子系统连结而搜集讯号和数据,执行资料判读,发出通知或告警,实现子系统之间的智慧化连动功能;并针对事件与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逻辑,进而提出後续的维护管理或子系统改善建议,达到智慧建筑的永续经营目标。


在环境模拟与空调控制(空间舒适度/能源控制)时,可透过数位分身技术来监控建筑的加热、通风、空调和照明系统,从而降低建筑物使用成本;再利用AI进行所有末端空调设备的每日运转剧本演算、预测空调控制,并整合BA系统进行控制整合,实现空调最适化持续节能。等於具有建筑本身和空调最隹化两颗AI模型,再经由改变现场叁数条件的一问一答间调整差异,而决定控制策略。


在建筑维运管理应用层面,还可透过数位分身模拟环境,预测维运风险。藉该平台取得建筑物各项设备数据进行维护,进而建立各项设备运转模型於每15分钟进行分析比对,侦测设备异常特徵;再结合BA大数据快速找出异常的问题点,识别维修需求和解决方案建议;甚至进行设备模拟与早期异常运转查测、故障原因诊断告警,以提前维修保养延寿。


进一步实现空调节能最隹化,即可透过大楼数位分身的能源模型执行AI预训练,优化演算结果,实现精准的能源预测设定;整合中央监控系统下达控制命令,进行空调设备最隹化设定,兼具空间内舒适与节能。


基於目前有许多客户其实由总务单位负责节能,还可利用AI兼顾舒适度等整体环境控制,甚至与售前物料采购、售後维运服务策略连结。即使用电量相同,也能透过座落位置、隔间等不同环境场合的温/湿度变化,来决定系统配置。


包括台达、台积电办公空间也藉此设计来训练AI模型对话,并结合气象预报决定最隹控制策略。一旦环境未如预期变化,也可能是设备出了问题,从而透过软体、能源模型结合现有监控系统等硬体及早预诊、维护,形成有效控管环境和设备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2024年数位分身市场与趋势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PN0VW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