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当网路走上回头路
 

【作者: 紀夫】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102】

犹记得在2000年年初的时候,包括宏碁、华彩、华硕、裕隆、威京、PC HOME等七、八家事业机构,各拥资金数亿至数十亿元,以一掷千金之势砸在许多有创意的网路经营团队身上。在他们的创投计画中,从娱乐、教育、财经等内容网站到关键技术的开发等等,包罗万象,接受其辅导的案​​例中,别出心裁、甚至是改革性的点子、模式更是俯拾可得。那时网路事业看来真是生气蓬勃、前程似锦。


事隔不到四个月,那斯达克爆出网路公司泡沬化危机,便骨牌效应地一路向全球蔓延,势如破竹完全不可抵御。演变至今,若真有个行业称为网路业的话,那还真只能用「萧条」来形容现在的景况。至于曾被看好的那些网路经营团队,在资金后继无力下,很多的想法如今只好束绪高阁了。


当然,我们并不认为网路上的网站经营者自成了一个新兴行业,各式网站皆为服务人类的各种需求而来,而绝大多数的定位与实体社会中的各行各业无异,且共同竞争客户市场。在这一波的虚拟泡沬化后,人才、经验可望被实体的各行各业所接收,五花八门的点子仍有重现江湖的机会,但怕的是,一些改革性的初衷将已荡然无存。


多数网站抱着网路淘金的憧憬而来,搞的仍是资本市场的那一套。他们不惜以重金请来偶像明星代言,或找来大批的人,摆气势、充场面,以为只要把名声做大了,在所谓「新经济」中的地位就能稳固,获利自然滚滚而来。虽然手法乏善可陈,但趁这种气氛之便,倒也让一些理念、创意独具的人更容易筹到资金,把想法付诸实现。


在资本市场,价值观只有一套,也就是不断想办法刺激消费,才能继续扩大财富;但当市场饱和,或宣传技俩失灵时,往往就得面对泡沬化、景气崩盘的反扑。大家在商场、职场上冷酷争夺,却往往迷失了赚钱的初衷,只是为了换取其他的必要需求。所以,如果能够透过某一机制,让大家能在一个平等互惠的条件下,以交换或合作来达成彼此的需求,这样一来,财富的必要性就会大大降低,分享互助的精神也更容易被彰显。


网际网路的开放、对等与资讯交换低门槛等特性,让上述的机制有了成形的机会,也吸引不少人抱着资讯分享、经营互利的热诚投身网路事业,其中,开放原始码的社群,正是最成功的例子。但在太多其他的地方,则因尚未落地生根即面临恶劣的气候环境,当这群人也必须向传统势力靠拢才能生存时,其批判性、自主性难保不被收编、驯化,如此一来,一场难得的足以向旧式经济挑战、形成真正多元价值社会的机会可能就此失去掉了。


还有机会吗?当然,网路的世界还未定形,只要仍在变就还有机会,然而最大的契机,或许还看这群曾经豪气干云的网路工作者,是安于现实,或仍有所坚持,在沈淀后蓄积出更大的影响力量。


相关文章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数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产业链赢先机
挟ICT与半导体优势 台湾生技产业将趁势而起
智慧车辆迎接后疫新浪潮 台制电动车硬软体并驾齐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宏??、国卫院与长庚医院合作开发AI智慧预测系统
» 医护无远弗届到偏乡 华硕与高通启动远距医疗照护计画
» 宏??持续布局储能产业 投资磷酸锂铁电芯大厂长利科技
» 英特尔与华硕达成合约条款 推动Intel NUC系统产品线发展
» 华硕携手西门子加速产业实现永续数位化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ZIIWS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