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绿色工具机当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观察
 

【作者: 編輯部】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191】

背景

202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甫落幕,会展中除了展示最新的制造解决方案之外,节能减碳的议题也是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重点。而CTIMES的编辑们实际叁观这些新技术与新产品,同时也采访这些从业人员,是观察工具机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据。


台湾工具机产业面临净零碳排规范的国际压力,究竟该如何因应?而实际的情形又是什麽样的局面?本期的十日谈也透过编辑亲身的采访,揭露真实的现况。


而节能减碳是个长期的方针,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台湾的产业和业者们又会产生什麽样的变局?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资深采访编辑陈念舜


[问题1] 2023 TIMTOS刚刚结束,是否观察到哪些新技术和新趋势吗?还有哪几个项目是你觉得特别有趣的?


TIMTOS今年重回每两年一度举办一次的实体活动周期,虽有许多国外先进技术领导者未及叁展,却也更能看出相关技术在台湾工具机产业逐步落实的轨迹。例如自从工业4.0革命概念问世以来,持续被鼓吹的「Digital Twins」技术继早年只是以PC为介面,结合CAD/CAM商业软体进行模拟演算,至去年已有工具机大厂先将之导入金属加工制程现场演示。


今年还有国内外CNC数控系统厂商主导下,真正与驱动器、伺服马达等实体设备整合,藉以精准模拟加工时间与品质,搭配自适应切削技术,真正实现「首件加工量产即成功」、「持续自动化产出良品」的理想,同时减少耗能与排碳。


放眼未来,拜近期的人工智慧(AI)热潮之赐,相关Digital Twins技术还可??向上发展,推动相关CAD/CAM、工业 AR/VR等虚拟技术应用进一步成长。


[问题2] 2023 TIMTOS刚刚结束,是否观察到哪些新技术和新趋势吗?还有哪几个项目是你觉得特别有趣的?


依我观察今年工具机产业面临净零碳排浪潮来袭的态度,在经历短短一年即可看出更明显差异。除了仍有抱持着「工具机产业相较於一般钢铁、水泥、电业大户,排碳量不高」的厂商,态度较为消极,已有其他大厂从正面解读,盘整出工具机相对排碳量多的时间,其实在於本身铸件用料及使用阶段,也为此申请ISO-14955系列认证,估计未来将成为绿色工具机的标准。


另外,有其他工具机厂商则跟随着国外CNC数控系统厂商的脚步,视需求陆续导入智慧能源监控及加工优化、关键零组件预诊断等功能,仍属有一定程度的自觉。


综合来看,虽然受限於台湾中小企业的视角,整备态度目前仍有不足,但持续增效节能已势在必行,相信随着欧美国家碳税、台湾碳费开徵期程迫近的成绩会更明显。


[问题3] 节能减碳不会是这几年的事而已.而是长期的现实,在此前提之下,未来的台湾工具机产业会产生什麽变化?又会面临什麽样的挑战?


展??台湾工具机产业未来,除了净零碳排已是近在眼前的挑战,但受限於中小规模企业居多,仍有赖於政府单位及法人持续辅导业界,加速通过ISO-14955等相关验证、提升加工品质及效率;同时针对自家厂内进行全面碳盘查,以陆续落实范畴1~范畴3等各方面节能减碳举措。


尤其是台厂向来以绵密的中部产业聚落和TPM精实管理的中卫体系自豪,更应该善用其优势,携手零组件/配件(夹治具、刀具)等厂商,「以大带小」落实净零碳排世代的供应链碳资产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TIMTOS期间,已可看到有许多工具机产业正朝向再生能源、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加工需求发展,甚至研讨如何进军半导体产业前段制程,皆是未来可随净零碳排需求而迎来的转型升级契机。


观看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净零碳排迫在眉睫 工具机产业发展迈向新格局
聚焦永续世代的工具机技术与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25.17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