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自动化时代来临 无人工厂现商机
「工控智能化关键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作者: 丁于珊】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702】


图一 : CTIMES主办的《工控智能化关键技术论坛》,第一场由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讲解「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挑战」,台下学员座无虚席。
图一 : CTIMES主办的《工控智能化关键技术论坛》,第一场由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讲解「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挑战」,台下学员座无虚席。

机器人革命正在全球进行中。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从过去只能做简单或重复性高的工作,转变成更加高精密度且具备智能化系统的机器。加上价格越来越低后,带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变得越来越广泛,更多的企业开始导入工业机器人,生产机台也开始走向更高度的智能自动化。


台湾是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同时也拥有机、电、信息等专业人才及完整的产业供应连,具备极佳的发展条件。随着气候变迁、技术进步、物价上涨、人口结构改变等因素,政府开始逐渐认知智能自动化为大势所趋,因此开始拟定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方案。


在CTIMES主办的《工控智能化关键技术论坛-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论坛中,经济部工业副局长吕正华提到, 自动化技术在经过应用加值后,可运用在制造业如零件组装等较辛苦的3K环境中,或者服务业甚至是医疗照护上,透过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增加效益。


以电子产业来看,鸿海帮苹果代工iPhone,若以一年生产一亿支来计算,每个小时必须生产出一万多支手机,若能够以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来取代人力,将可能提高生产价值,也因此郭台铭打算推动百万机器大军。


台湾在自动化产业推动上,短期以3C、3K制程为主,目的在于改善制造业的效率,并且促进产业升级。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将达到更高的精细度,智能自动化将更全面的应用在绿能产业、医疗照护或观光旅游上。吕正华也指出,除了继续发展医疗照护的自动化外,也希望能够透过智能自动化来吸引台商回台,而这也是今年的主要重点。目前成功的案例已有如服务器企业大讯将导入10条自动化产线,以加快回台设厂进度,其他包括可成、迎广、首利等大厂也都预计导入50条以上的自动化生产线。



图二 : Xilinx协理周竺鼎表示FPGA在技术门坎上也相对较高,容易提高差异化价值。
图二 : Xilinx协理周竺鼎表示FPGA在技术门坎上也相对较高,容易提高差异化价值。

弹性化设计提高产品差异化

在智能自动化产业中,工控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图形化接口逐渐导入工控领域后,让FPGA在这个领域中也开始崭露头角,Xilinx协理周竺鼎表示,FPGA可以做到过去MCU做不到的图形化处理,且在效能、弹性化设计、产品价值、附加价值等方面都较MCU来的高。


MCU可以大量生产,降低成本,进入的技术门坎也较低,业者可以很容易地在市面上买到相同规格的MCU,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也都很完整,但是相对的,产品差异化不大,只能在软件上做出不同,且MCU的效能没办法再做调校。


相较之下,弹性设计、实时为FPGA最大的优势,在用户规格有所改变时,FPGA能够随时改变、调整。周竺鼎指出,当MCU遇到规格变动时,大多的做法就是外挂FPGA做接口扩充。此外,FPGA在技术门坎上也相对较高,容易提高差异化价值。



图三 : Linear资深工程师Stanley Chen指出,POE只需要一条线就能够传输所有数据及电源,不仅布线简单,且减少成本。
图三 : Linear资深工程师Stanley Chen指出,POE只需要一条线就能够传输所有数据及电源,不仅布线简单,且减少成本。

随着POE(Power over Ethernet)供电产品功能越来越多,所需的功率将越来越大,Linear资深工程师Stanley Chen表示,因此供电效率很重要。POE简单来说,是以太网络供电,Stanley Chen指出,只要和网络相关产品都能够使用POE,而其好处在于只需要一条线就能够传输所有数据及电源,且少了PD端的配置,不仅布线简单,且减少成本,对于一些服务业柜台点餐,要求简单清洁的桌面来说,POE提供题大的好处。



图四 : 英飞凌资深应用工程师朱淡森表示,自动化管理是大势所趋。
图四 : 英飞凌资深应用工程师朱淡森表示,自动化管理是大势所趋。

软件开发环境复杂

自动化管理是大势所趋,英飞凌资深应用工程师朱淡森举例,过去传统社会人们可以透过脚踏车来做为运输工具,然而随着人口增加,产品多样性及复杂度也随之增加,必须透过物流管理来控管运输系统,而这得依靠自动化管理来增加工作效率。


然而在研发工控系统上,软件进步速度始终追赶不上硬件,开发人员在学习新的开发环境或软件时,常会遇到还未全盘了解,硬件却已经有了新一代产品上市。针对这样的问题,英飞凌也提供一套解决方案,来让开发人员可以加快软件开发,以便能够更快速实时的进入市场。



图五 : 网护科技资深工程师陈逸隆表示,开发人员在开发工控系统时,常因不同的操作系统而需花长时间学习,耗时且困难。
图五 : 网护科技资深工程师陈逸隆表示,开发人员在开发工控系统时,常因不同的操作系统而需花长时间学习,耗时且困难。

此外,在开发工控系统时,开发人员也常会面临几大难题,在撰写驱动程序时,必须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了解不同的信息,网护科技资深工程师陈逸隆表示,每个操作系统约需要六个月学习时间,不但耗时且困难。


且开发驱动程序常面临API参数不明,导致学习使用困难;技术问题无数可解,导致开发难度倍增;需要学习不同操作系统核心架构,并且重新开发等问题。而WinDriver能够提供完整API函库,加快开发速度,且其除错工具能够完整记录信息,方便快速调整。最重要的是WinDriver Kernel取代传统开发,免除不同操作系统的繁琐知识,加快开发时程。简而言之,陈逸隆指出,WinDriver提供简易、快速且稳定的开发环境。



图六 :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副组长萧仁忠认为,台湾不只要积极掌握基础的核心技术,更要全面性的考虑自身的优势。
图六 :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副组长萧仁忠认为,台湾不只要积极掌握基础的核心技术,更要全面性的考虑自身的优势。

台湾的方向在哪里?

根据调查,汽车产业的焊接、喷漆、装接等流程的自动化需求最多,若以台湾本身当作市场,势必没有优势,但如果能够打进中国这个大市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副组长萧仁忠说到:「虽没有中国本土厂商来的有优势,但还是值得做,」台湾在工具机基础技术上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能够和机械手臂结合,将具有市场发展潜力。


机器人只是自动化中的一小部分,萧仁忠表示,机器人只是工业自动化中的一个角色,或可说是一个零组件,重要的是要以成本、效率、实施方式等多方面考虑,才能找到有利的定位。换句话说,台湾不只要积极掌握基础的核心技术,更要全面性的考虑自身的优势。


艾丽斯跟着兔子跌进树洞后,问着笑脸猫该走哪条路,笑脸猫回答她:「既然不知道要往哪里去,那么选择哪条路都是一样的。」吕正华表示,重点是要能够找到清楚方向,大家一起往同样的方向走,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轻量化机器人协力促智慧制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 英飞凌携手Worksport 以氮化??降低可携式发电站重量和成本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ZO2CE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