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只能接小、急、难订单?工控设计服务需延伸服务价值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015】

利用知识而创造附加价值,提供硬体与软体整合性服务,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点,台湾制造代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在全球制造业有着重要的地位,尤其在多项高科技之电子产品,更居于全球领导地位,但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崛起后,土地、劳工等成本的差距已危及台湾产业竞争力,因此寻找下一个利基产业,维持台湾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



图1 : 工控设计有着典型的台湾中小企业特色,规模不大,但是对技术掌握度高、且服务弹性十足,但知识与人力密集度都高,利润也相对有限,未来必须延伸出更多服务价值,才能突破目前困境。(source:FABOTRONIX)
图1 : 工控设计有着典型的台湾中小企业特色,规模不大,但是对技术掌握度高、且服务弹性十足,但知识与人力密集度都高,利润也相对有限,未来必须延伸出更多服务价值,才能突破目前困境。(source:FABOTRONIX)

之前在行政院的科技策略会议中,一度将设计服务业纳为重点发展项目,除了让专业代工能继续带来庞大产值外,还能利用台湾在各产业产品制造上已具有一定的优势,来加强设计服务业发展,在既有产品上加入设计概念,产品更有价值感,增加高附加价值。


市场特性导致机会成本高昂

在工业控制领域,由于需求端的规格要求不一,因此设计服务一向是厂商营运重点之一,尤其这几年智慧化趋势启动,自动化厂商开始跨出工业控制领域,将产品应用延伸到各垂直产业,举凡金融业、电信网路业,乃至于公共环境中,所需应用的各式电脑自动化控制器与伺服器,如捷运读卡机、自动售票机、ATM、POS、大型游戏机、电脑电话整合系统、国防以及导航系统等等都是属于工业电脑应用领域,这些垂直产业都有其高深的专业知识,因此对IT系统更会要求贴身设计。



图2 : 这几年智慧化趋势启动,自动化厂商开始跨出工业控制,将产品应用延伸到各垂直产业,设计服务业也将触角延伸到各领域。(source:ilika)
图2 : 这几年智慧化趋势启动,自动化厂商开始跨出工业控制,将产品应用延伸到各垂直产业,设计服务业也将触角延伸到各领域。(source:ilika)

对供应端来看,不同的垂直产业应用,让工业电脑厂商必须深切了解各产业的专业知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除了资源丰沛的大型厂商外,各工业电脑业者都必须将资源投注在少数几个领域上,这常会使得规模不大的业者,其机会成本居高不下。


从产业链来看,设计服务产业位居品牌经营业者的上游,也就是接品牌业者的设计订单做为营收来源;不过在台湾,撑起经济命脉的是代工制造而非品牌,因此设计服务业者的台湾市场并不大,尤其是工控领域,其市场规模更小,要在此生存,通常必须找国外厂商,因此就整个产业发展面向来看,并不利于设计服务业。


大环境不佳也间接影响业者的经营模式,由于市场不大,业者的订单有限,企业资源也就相对不多,在资源有限的窘境下,常会造成排挤作用,也就是当订单量大于产能,选择与放弃就成为大伤脑筋的课题,这也就是设计服务业者机会成本常居高不下的原因。


订单特殊 欲大不易

另外一个劣势则是工业电脑的产业特型,工业电脑应用市场虽多,但是往往数量少,属于寡占市场,所以业者在进行市场布局时,通常会抱持低调的心态进行,主要目的就是不希望市场曝光之后,引来同业的竞争。会有这层考量,主要也是因为先前曾经发生过相关的实例,所以业者对产品与市场的发展往往都是三缄其口。而外人对于产业的了解,也因此就仅止于成熟市场为主,甚至也有业者开玩笑表示,能公开的,不是已经掌握了市场的70%~80%,就是已经确定不会再有下一张订单的案子。


这种低调的特性,让工业电脑的订单稳定度相当高,非常不容易转移,在此情况下,小型设计服务业者能接到的单子都相当特殊,用比较白话的方式说,就是急、小、难三种,比较急的订单,通常是厂商的产品时程订定错误,而且当发现来不及时,都已经相当晚,因此赶快找外包厂商,接到这种订单后,工程师都必须好几天熬夜做案子,才能赶上交货时间。


另外小与难常会是伴随而生,如果订单够大,就算规格再难再奇怪,以台湾厂商的技术水准,多半都还是能设计得出来,而规格之所以难,一定是与标准规格相去甚远,也因此需求不会大,数量都非常有限,这种数量不大且规格特殊的订单即便毛利丰厚,但整体订单金额并不高,因此大型厂商的接单意愿也就相对低落,这才会找上较小型的设计服务业者。


要在种种劣势下生存,台湾中小型设计服务业者都必须有一套自存之道,经验法则就成为非常重要的经营利器,举一句谚语「事非经过不知难。」为例,这句谚语可延伸出下一句,「经过才知难在哪。」也就是过去种种的设计经验,让研发人员能在客户提出规格需求时,就知道这个案子的难度在哪?有可能在什么环节出现哪些状况,而这些状况又该如何排解,依照这些经验来加快设计速度,降低失败机率,同时也为公司减少资源耗损。


抱怨环境不如改变自己


图3 : 台湾科技产业工程师有一定的技术水准,客户难题大多能顺解决。(source:ITE)
图3 : 台湾科技产业工程师有一定的技术水准,客户难题大多能顺解决。(source:ITE)

除了设计面加强外,现在设计服务业者也开始延伸业务范围,不再只接受工控领域的订单,一般消费性产品订单也被纳入,由于工规产品的需求设计向来远高于消费性产品,因此由难度较高的领域转入较低的领域,会显得游刃有余,以服装设计来作为比喻,这就好像是原本西装订作业者转向大量化的流行服饰,虽然两者略有不同,但比较起来,西装订作更为严谨,因此若要设计流行服装并不难。


从市场面来看,台湾在设计服务产业的发展仍多困境,尤其是工业电脑方面,这些困境更难打破,不过每个产业都有其市场不利之处,与其抱怨大环境不佳,倒不如调整企业经营方向,让企业适于在此环境发展,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台湾的中小型设计服务业,虽然要赚大钱不容易,可是要赚小钱并不难,业者若能以本身的专业在此长久经营,也可提升竞争优势,建立专业门槛,让自己得以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文章
ST解决方案陆续问世 深化工业控制产品布局
物联网的嵌入式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E99DBE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