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联网技术研讨会 预告新汽车革命时代来临
 

【作者: 王景新】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846】


《CTIMES》、《智动化》杂志十月18日于台大集思国际会议中心柏拉图厅举办「车联网技术研讨会」,邀集七位业师为学员们分析,从市场面到技术面的各种车联网面貌,预告新汽车革命时代来临。



图1 : 工研院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组长蒋村杰。 (摄影/王景新)
图1 : 工研院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组长蒋村杰。 (摄影/王景新)

工研院资通所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组长蒋村杰讲题「车联网迈向自动化之关键技术与活动场域」,他打趣说,这个讲题已经说了六、七年,「现场还有创投的从业人员在现场。」印证相关议题已正在加温。


他说,汽车产业将扩大到人、车、路三者的连结,5G将至,下世代车联网技术发展演进将加快,技术挑战包括自驾车如何搜集数据、事实资料等,以供驾驶参考,或是警示。他举例,被行道树遮蔽、于视线不良区的行人先被LiDAR光达感测设备侦测到,公车司机提早透过OBU得到讯息,「不受气候及日夜环境影响,不像camera。」


蒋村杰认为,这些先进技术适合布局于交通环境复杂而危险的路段,「不像手机基地台哪里都要有,比较没有人车的路段较无安装意义。」



图2 : 罗姆半导体设计中心工程师旒承允。(摄影/王景新)
图2 : 罗姆半导体设计中心工程师旒承允。(摄影/王景新)

罗姆电子(ROHM)设计中心工程师粘承允讲题「ADAS感测器应用」,他分析,自驾车Lv2、Lv3未来十年将成长最多,「结合盲区侦测、前车防撞,2025预料将推出复合式产品。」2030年,Lv4进入商品化阶段,正式发售。他同时介绍ADAS的ACC、ADB、FCW等功能,以及倒车辅助系统。 「期待ASSP2后继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他预估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应用2020年前维持600万台,「不包括倒车。」2026年后,ADAS会蓬勃发展。



图3 : ??思科技工程部经理童元??。(摄影/王景新)
图3 : ??思科技工程部经理童元??。(摄影/王景新)

钛思科技(TeraSoft)工程部经理童元针讲题「模型化基础设计如何协助嵌入式系统设计符合ISO 26262规范」,他说,自驾车通过ISO 26262认证让车子更安全。


今年度钛思科技的免费体验课程特别囊括人工智慧关键:深度学习,资料解析,机器学习; 物联网、机器人、智慧工厂、影像处理、电脑视觉等相关课程,全盘了解其它领域的概念以及MATLAB & Simulink功能技巧。 「速度也是现今业界的决胜关键。如何最佳化MATLAB程式、加速技巧以及转码是不可或缺的知识。」



图4 : 百隹泰产品认证事业部技术经理高振家。(摄影/王景新)
图4 : 百隹泰产品认证事业部技术经理高振家。(摄影/王景新)

百佳泰(Allion Labs)产品认证事业部技术经理高振家讲题「车用系统的通讯测试与认证重点」他表示,公司有超过30万笔使用者体验,他比喻,手机一年出两个新款,车子五年才出一新款,「手机能做什么,车机也要可以,互通协定。」他主张,主流动力或其它能源方案将提升为安全性、国安层级的问题。


「各国交通安全肇事率仍无法有效而明显的降低。」这正是自驾车切入的市场,感知环境里camera与LiDAR相辅相成,辨别多好的解析度、频宽,模拟是否可以运作等。 「Connected cars与自驾车不同,


DSRC反应快(美国)、C-V2X布建时间短(中国)。 」中西大不同。



图5 : 是德科技应用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苏千翔。(摄影/王景新)
图5 : 是德科技应用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苏千翔。(摄影/王景新)

是德科技(Keysight)应用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苏千翔讲题「迈向智能网连汽车及先进自动驾驶大未来」,适逢公司甫推出新的增强型Keysight E8740A汽车雷达信号分析与产生解决方案。部署这套全新的解决方案后,基于雷达的ADAS便能主动侦测并减轻汽车遭到碰撞的风险。


新版Keysight E8740A汽车雷达信号分析和模拟解决方案,基于领先业界的高效能实体层仪器,可为每个待测雷达设计提供同级中最有效的射频(RF)和毫米波效能验证。



图6 : 台湾瑞萨电子车用事业部经理何吉哲。(摄影/王景新)
图6 : 台湾瑞萨电子车用事业部经理何吉哲。(摄影/王景新)

台湾瑞萨(Renesas)车用事业部经理何吉哲讲题「自驾车与汽车电子辅助安全处理器和系统的变革与趋势」一上台问学员:「车辆哪一个部件最不耐用?」答案:「驾驶。」因为多是人为因素导致事故。公司推出R-Car V3H系统单晶片,为深度学习而生,能即时准确处理感测器所采集到的大量资讯,且搭配优异的功耗表现,相当适合用于Lv3车辆当中。今年CES瑞萨展出全自动驾驶测试车,搭载九个摄影机、三个雷达以及光达。


何吉哲预告,情绪晶片2019年将上路,将依驾驶的心情,调整车内灯光、音乐,将有一名虚拟助理打点车内一切,「车用CPU的处理能力将胜过笔电。」



图7 :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产业合作部经理高铭汶。(摄影/王景新)
图7 :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产业合作部经理高铭汶。(摄影/王景新)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产业合作部经理高铭汶讲题「新汽车革命之智能驾驶的挑战与未来」,他首先预言,自驾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私家车的概念将消失,「谁有空每天都洗车?」意即自驾车上有许多镜头,必须每天除尘以确保感测准确。他认为,自驾车迫切需要异业厂商加入,以结盟方式开创大未来。


「电动车技术成熟,车辆可电子控制成为自驾车基础。」他预估,未来短期聚焦ADAS Lv2及Lv3,中期建立车联网体系及进入Lv4,长期实现无人智能驾驶。


相关文章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7V7NO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