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经济视角」看台湾VR产业
VR新科技开创台湾新经济(二)

【作者: 高煥堂】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6006】


一般人谈到VR产业,大多会将VR理解为一项新技术,然后力求应用到更多场合,发挥出它的更大价值。想去广泛「利用」它、呈现其价值,其本意是美好的。只是当今2016年才被称为VR元年,各层面的技术还在快速成长和变化之中,尚未达成熟境界,像HTC Vive比较优良的产品,价格仍然昂贵,用户群还不够多。这常会引发人们「等待」的心态,等待它成熟了,产品便宜了、用户增多了,才敢用心投入到VR产业里。


采取技术(应用)视角,人们的视野会偏于消费段,而忽略了供应段,这对于台湾VR产业是不利的,因为台湾是生产外销型经济,本身市场有限,通常无法仰赖VR在消费(应用)段来带动VR产业。因此,从技术而观之,现阶段台湾已有全球No. 1的HTC VR产品,下阶段则经济视角对台湾更具意义了,可抓住这支VR幸运草,将台湾IT产业的优势,顺利转化为台湾全民经济的大幅提升。


把台湾VR产业视为一个平台

接下来,我们换个新视角,从经济视角来看VR,此时宜把台湾VR产业看成一个平台。而一个平台(Platform)就像一座花轿。大家都知道,花轿不在于做得精美与否,而在于它会不会动,也就是在于有没有人来抬它,只要有抬轿者,它就会动了。一旦轿子动起来了,轿顶上会引来许多麻雀小鸟(即客户)。反之,如果没有抬轿者,它就不会动,麻雀就不会来了。



图一 : 从技术而观之,现阶段台湾已有全球No. 1的HTC VR产。 (Source:HTC)
图一 : 从技术而观之,现阶段台湾已有全球No. 1的HTC VR产。 (Source:HTC)

很多人常常误把客户(用户)看成为抬轿者,没有仔细分辨出用户与抬轿者的差别。其实,区分两者是很重要的,会引导我们订定不一样的商业策略。兹回忆在2008年的时候,如果Google把全球各硬体厂商视为用户,就会把Android系统「卖给」硬体厂商;反之,如果把各硬体厂商视为抬轿者,就会把Android系统「送给」硬体厂商。当年,Google很清楚区分之后,决定选择后者(视为抬轿者),就把Android系统「送给」他们。于是,全球各地的硬体厂商纷纷来抬轿,Android平台就动起来,轿顶上的麻雀(App开发者)和其他小鸟(用户)就愈来愈多了。


在区别了客户与抬轿者之后,就可深入理解两者的不同经营策略。一般而言,经营「用户」比较快产生短期利益利。反之,经营「抬轿者」可能没有短利,但却能带来生巨大的长尾效益。例如,在2007年左右,全球许多手机硬体厂商使用Win CE/Mobile 、Symbian和Blackberry等作业系统(OS),这些OS公司把全球众多手机硬体厂商都视为客户:有些不开源、有些收取费用。他们对客户的经营也算是很周到的,也获得短利。


刚才也提到了,当时Google反过来把这些硬体厂商看成为抬轿者,让他们加盟Android平台而获利,吸引他们(原为微软、Nokia等其他公司的客户) 纷纷来抬轿,Android(花轿)就动起来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应用(App)开发者(麻雀)和用户(小鸟)也竞相投奔到Android平台上(轿顶上)了。


逐渐地,Nokia才发现情势不妙、江山变色了,原来的客户(硬体厂、开发者和用户)已经变成Google的抬轿者了,即使Nokia后来提出更好的优惠(如开源),但这些客户已经离不开Android平台了。虽然Google没有获得短利,却创造了巨大的长尾效益,至今天Android仍如日中天,市场版图仍日益扩大中。


抬轿者是「设计」出来的

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就是:抬轿者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等待」其自动上门的。这是抬轿者与客户(用户)两者之间的重要差别所在,因为用户是需求方,只要肚子饿了,他自己就会哇哇叫,不必别人去设计他、引诱他。然而,抬轿者就不一样了,除非他(抬轿者)很有眼光,通常是浑然不知不觉的。所以,通常是由平台设计师拿鱼饵去接近他(们),让他闻到了味道,他才会有感觉的,所以他常常因而不知不觉地上钩了。



图二 : 平台设计师的任务是:设计一个平台,吸引抬轿者加盟,平台汇集巨大动能,嘉惠于抬轿者让其获利。
图二 : 平台设计师的任务是:设计一个平台,吸引抬轿者加盟,平台汇集巨大动能,嘉惠于抬轿者让其获利。

由于鱼饵和鱼钩都是设计师的杰作​​,一旦他(们)上钩了,就很不容易脱钩,因而很不容易转而投奔另一个阵营。这产生了极特殊的经济效益:对抬轿者的经营是具有高度的长尾效益的。反观客户,虽然对使用者(客户)的辛苦经营,但却常常会发生一夕变天的情况,有短利,却难确保其长尾效益。其主要原因是:用户是强势者、需求者、善变者,我们身为服务提供者(如App开发者)只是跟随者、引导力量薄弱。更非设计者,不易设计出有效机制来钩住客户。


因之,平台设计师的任务是:设计一个平台,吸引抬轿者加盟,平台汇集巨大动能,嘉惠于抬轿者让其获利。一但花轿启动了,就能吸引广大的市场客户,带来巨大的长尾效益。换句话说,营运一个平台就如同经营一个菜市场。通常,并不是因为有很多菜农,才有菜市场。而是先有菜市场(花轿)和少数菜农(抬轿者),因为菜市场可以让菜农获利,所以菜农(如同提供素材的设计者)就愈来愈多了。自然而然,买菜者(客户)也愈来愈多了。在产业黎明阶段,种菜的人还不是很多的时候,反而是开始筹划菜市场(VR素材平台)的最佳时刻。


设计VR素材平台吸引抬轿者

现阶段,台湾拥有IT上游顶尖的台积电晶圆生产,也拥有了IT下游顶尖的HTC VR终端产品,如果努力设计「VR素材平台」,积极吸引全球艺文创作者来加盟(抬轿),则公主(文创者)和王子(IT业者)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这美好梦想将迅速成真。


在现阶段的VR产业里,技术尚在飞跃成长中、思维立体(又称3D)素材制作成本很昂贵,花费大幅心力去耕耘客户,很可能是吃力不讨好,既无丰富短利又无长尾效益。所以,现在我们反而要更积极设计素材平台、鱼饵和鱼钩,让全世界的素材创作者尝到鱼饵的甜头,纷纷加盟(上钩),成为素材平台的抬轿者。有了众多抬轿者,VR产业(花轿)动起来了,其生产(供应)段的素材创作者获得利益(如IP授权)。有了优质的素材,应用开发者也纷纷投靠过来,在消费段大力推动VR化,才真的有利于台湾VR产业及各行各业。


回想上一篇文章里(请参阅CTimes杂志第300期的p.82),我曾经说明了,台湾IT产业是VR幸运草的泥土,文创(设计)产业则是VR幸运草的水分,两者缺一不可。君不见,台湾IT土壤已经长出一颗HTC Vive幸运草,但是它却极度缺乏内容(水分)。所以,台湾HTC公司于2016年5月份,斥资1亿美元推出Vive X加速器计画,鼓励全球文创产业加速VR内容开发人才培育。到了2016年6月份,HTC继续扩大内容与人才的培育幅度,联合28家风投出资126亿美元建VR联盟,打造并可持续发展的VR内容生态链。所以会有大量资金流向App开发者,来充实应用商店。


由于VR为了创造身历其境的沉浸感,其内容必须由3维的(即3D)、虚拟化的素材所构成。所以,流向App开发着的资金,又会大量流向3D素材创作者,来充实素材平台、提升App的品质。


由于VR能带给各行业的沉浸式的新体验,使得VR与各行业都有密切关联,无论像服装设计师、动漫设计师、音乐家、建筑师等各行业设计师的作品都可能是很好的VR素材,则「VR素材平台」也愈来愈丰富、又多采多姿了。


前面已经说明了,VR素材平台就像一座花轿,有了抬轿者,轿子动起来了,轿顶上会引来许多麻雀小鸟(App开发者),开发出形形色色的VR应用内容了。


这素材平台可协助创作者们广泛接触到众多App开发者,藉由授权方式将素材复用(Reuse)到不同的应用(App)里,而获得多重的收益。这种诱因(鱼饵)可牢牢钩住众多的抬轿者,平台也汇集了更强大的动能。


素材平台的商业范例


图三 : 由于VR能带给各行业的沉浸式的新体验,使得VR与各行业都有密切关联(Source:Heavy.com)
图三 : 由于VR能带给各行业的沉浸式的新体验,使得VR与各行业都有密切关联(Source:Heavy.com)

既然经济观点来看台湾VR产业、把VR产业视为一个平台,而且用心设计平台、细心经营抬轿者。现在,就来观摩一下VR素材平台的商业范例。其中大家最容易理解的电商平台,例如台湾三义是著名的木雕小镇,可利用3D扫描仪(Scanner)或3D建模软体,从数以百万件的木雕创作,获取其3D模型,成为VR素材,再由素材平台支撑各种情境的VR广告(App)开发,成为三义木雕的VR电商平台。


俗语说,食髓知味、依样画葫芦。如果上述VR电商平台有助于三义木雕产业的国际化和提升销售量。就能将其素材平台模式复制到别的城市或产业,例如复制到莺歌的陶瓷产业,迅速搭建出莺歌VR素材平台,再由素材平台支撑各种情境的VR广告(App)开发,成为莺歌陶瓷的VR电商平台。


上述两项商业范例,表面上是偏于技术视角:将VR技术应用于台湾的文创产业。其幕后还会指引我们到一个新的经济视角,带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在VR广告内容哩,除了广告主体(即木雕或陶瓷产品)素材之外,还需要形形色色的配角素材,包括人物、服装、场景、灯光、音效等3D素材,以便创造更棒的「身历其境、沉浸其中」电商购物新体验。


基于上述的经济视角,其素材平台是可以大量复制的,可以促进各行业实体产品的销售。此外,其成品或半成品的3D模型都可以成为宝贵VR素材,也可以单独授权而获益。


**刊头图片(Source:informbalans)


相关文章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MR整合现实与虚拟 创造元宇宙数位生态系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4EFYU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