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多接脚型开发板Arduino GIGA R1 WiFi登场
 

【作者: 陸向陽】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606】


图一 : Arduino GIGA R1 WiFi开发板(图片来源:Arduino官网)
图一 : Arduino GIGA R1 WiFi开发板(图片来源:Arduino官网)

多脚位开发板

众所皆知,近年来最普遍常见的Arduino开发板为Arduino Uno,但该板的可用I/O接脚有限,仅有14根数位I/O接脚及6根类比输入接脚,其中数位I/O接脚还包含其他功能接脚,如脉宽调变(PWM)输出或串列通讯等。


14+6的接脚数在简单学习、概念验证(PoC)上足敷使用,一般简单创作应用也足够,但仍然有些应用需要更多的接脚数,此时Arduino Uno即难以满足,诸多Arduino家族的开发板也无法满足。


所以,Arduino官方在2009年即推出一片可提供诸多接脚的开发板,为Arduino Mega,它使用较特别的控制器晶片ATmega1280,因而有54根数位I/O接脚、16根类比输入接脚。


Arduino Mega开发板因为提供更多的接脚,所以开发板的接脚配置自然与过往多数Arduino开发板不同,虽然能相容使用多数的Arduino功能扩充子卡(Shield),但有部分的子卡也是会因为新接脚的设置产生了空间排挤冲突,而无法用於Arduino Mega开发板上。


Arduino Meg推出後,Arduino官方也陆续推出相似取向的开发板,如2010年的Arduino Mega 2560(改用ATmega2560晶片,并接替Arduino Mega,接脚配置一样为54+16)、2012年的Arduino Due(Cortex-M3晶片、接脚配置54+12)等。


也由於Arduino Mega多接脚的取向设计满足许多创客的需求,成为Arduino官方长期销售的开发板之一,因而在Arduino经典、古典(Classic)开发板中Arduino Mega 2560、Arduino Due等占有一席之地,其他的冷门开发板则是停产且未能列入经典。


Arduino官方再推出多接脚取向的新开发板

虽然Arduino Mega/Mega 2560/Due的多接脚设计带来方便,但毕竟已是十年以上的产业,如今诸多Arduino开发板早已从单核8位元控制器晶片升级到双核32位元,所以Arduino官方也推出同为多接脚取向的新开发板,即Arduino GIGA R1 WiFi。


Arduino GIGA R1 WiFi的数位I/O接脚总数比Mega/Mega 2560/Due更多,达到76+12,并增加许多通讯传输功能,如I2C、SPI介面,且搭配外接设计也能有CAN、WiFi、BLE等通讯能力,甚至能连接视讯摄影机、音讯喇叭麦克风等。



图二 : Arduino GIGA R1 WiFi接脚配置图(图片来源:Arduino官网)
图二 : Arduino GIGA R1 WiFi接脚配置图(图片来源:Arduino官网)

更重要的是,Arduino GIGA R1 WiFi的控制器、记忆体等大幅提升,控制器晶片为STM32H747XI,具有高低规双核设计,即Cortex-M4(时脉240MHz)与Cortex-M7(时脉480MHz);记忆体则1MB RAM记忆体、2MB储存记忆体,远胜ATmega2560的8KB RAM记忆体、256KB储存记忆体(Due则为略多的96KB、512KB)。


也因为新开发板的控制器运算力大幅增强、记忆体容量大幅扩充,所以在控制程式的执行上也比过去宽裕,过去ATmega同时间只能执行一个Arduino程式,但Arduino GIGA R1 WiFi可同时执行一个Arduino程式与一个MicroPython程式,如此使应用更为广泛,例如可以让Arduino程式去执行比较需要快速反应的关键控制任务,然後让MicroPython程式去执行相对高阶的网路通讯相关、显示相关的任务。


Arduino官方在推出GIGA R1 WiFi後也随即说明该开发板的应用定位,包含物联网、音乐、电脑视觉、数位工厂、游戏、机器人、机器学习等。


不过,目前GIGA R1 WiFi应当是与原有的Mega2560/Due等采行高低定位,单纯只要更多接脚、不需要新介面与更强运算力者,依然可选用Mega2560/Due,建议售价约42欧元,新的GIGA R1 WiFi则约68欧元。


小结

最後两点补充:虽然GIGA R1 WiFi能相容使用过去为Mega/Mega2560/Due开发的功能扩充子卡,但GIGA R1 WiFi已使用更低的3.3V运作电压,过往的子卡若仍使用5V电压则需要多加留意。


另一是可能有人会拿GIGA R1 WiFi与之前已发表的Portenta H7(属於Arduino Pro)相比拟,毕竟两者均为高规定位。对此Arduino官方表示GIGA R1 WiFi还是以各种开发试验为主,用来打造Prototype,真正商业量产布署仍建议使用Portenta H7,H7的连接器、空间配置等也比较紧致紧凑,较能因应各种场合情境的产业应用。


(本文由VMAKER授权转载;连结原文网址


延伸阅读


Arduino官方部落格介绍Arduino GIGA R1 WiFi(英文)


相关文章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用ESP32实现可携式户外导航装置与室内空气监测仪
学童定位的平价机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训练与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IGNNY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