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SP—风云起,山河动
 

【作者: 歐敏銓】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604】

前言

台湾电子商务的发展真可谓后浪推前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半年前引爆的B2C热潮犹在网站圈中发烧、千禧年后的WAP行动商务热也仍是方兴未艾,最近却又萌现一个新的热门议题,那就是ASP。


ASP即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的缩写,直译为应用系统服务提供者。举凡在作业系统OS之上开发的各种特殊用途的系统软体,从常用的Office、E-mail、WWW到企业商用的EC软体、ERP、SCM或CRM等,皆属于广义的应用系统。过去这些系统不是安装于个人电脑主机上,就是安装在企业资讯部门的大型伺服主机中,再透过区域网路(Intranet)到员工终端来使用。而当Internet的技术不断演进、频宽不断提升时,将Intranet的应用模式扩大到Internet上已成为可能,ASP也就顺势而起。


在政府(工业局)的定义中,ASP是指「提供企业或个人用户,透过网际网路撷取原本必须储存在该企业或个人电脑之应用程式与其他服务的公司」,属于新兴重要策略性产业中网际网路多媒体的服务类之一,预计未来将适用于「促进产业升级条例」,而能享有股东投资抵减或五年免税的福利。而ASP的内容包括E-Business系统整合、安全认证、应用系统伺服及代管服务、软硬体整合及租赁服务。


在此定义下,其实ISP基本服务项目中的虚拟主机(Web Hosing)和主机/机房代管(Co-location),即可算是ASP租赁代管(hosting)的模式之一;另一个例子则是WWW中常被使用的搜寻引擎,只不过它的使用代价是免费的。目前兴起的ASP业者,其服务内容比前述方式都要复杂的多,他们的内容是商用应用系统的租赁服务,目标则是商机庞大的B2B企业间电子商务市场。


ASP市场动态

行政院去年6月通过了「产业自动化及电子化推动方案」,全面推动产业E商网供应链,并计划推动5万家企业、200个以上的体系深入应用B2B电子商务,其中80%为中小企业厂商,而以资讯业为优先示范体系。在资讯产业电子化的计划中,分A计画与B计画在进行,A计画是由康柏、IBM及HP主导国内20多家一级大厂完成供应链的建置,已告一段落,目前则是推动由国内一级厂商来主导本身的上游厂商,完成E商网供应链的B计画。这是由经济部工业局所负责的案子,除此之外,政府单位中尚有经济部商业司、中小企业处和国科会等单位负责相关的B2B推动计划,可见政府对此议题非常的重视。


政府的关切是因为B2B产业供应链的成熟度,将大大影响我国整体的产业竞争力,而对于企业本身,不论是为了达成上游厂商的供应链连结需求,或是要强化本身的市场应变​​能力, B2B电子商务都是企业必须投入建置的。与其被动跟进,不如主动抢占这块新市场,各集团或一级厂商纷纷试图以本身的产业知识与供应链力量作为基础,结合网路技术来提供供应链加值性的服务;由于同业间商务应用系统的同质性很高,以ASP租赁服务来整合其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是最可行和具有利基的经营模式。


因此,不分「高科技产业」还是「传统产业」,也不分国际或国内厂商,大家有志一同,皆已如火如荼地开始推展起电子商务计划。且从近日的消息开始,来看看目前国内ASP的市场已发展到怎样的境况。


跨海联盟声势浩大

由台湾康柏领军,成员包括中经合与光宝、远东、华新丽华及裕隆四集团的队伍,在2月23日远赴英国伦敦,与世界性的电子商务业者Commerce One签署了合作约定,将共同在台湾建立一家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入口网站公司com2 Business。该入口网站将以ASP的方式来提供服务,目标是交易金额要达到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十分之一,并成为全球十二大相关贸易网的一环。


此一联盟动作的声势浩大,四个集团的势力横跨电脑与零组件(光宝)、电信与零集百货业(远东)、电线电缆与半导体业(华新丽新)及汽车与机械业(裕隆)。但要将各家的产业知识及供应链完全整合在一起,并不是件立竿见影的事,所以各集团皆表明也将自行成立ASP,分别进军电子商务市场。以光宝集团为例,她已决定在3月底前成立「光宝国际商务网公司」(eLiteon.com)控股公司,进行数家ASP的投资成立,其中包括电子业的ASP电子商务入口网站和提供公室用户(间接材料)采购服务的ASP,并计画将旭网eOffice整合进来。


东捷引进SAP方案

东元集团旗下的东捷商业机器公司,与此同时(22日)也宣布与企业资源管理(ERP)的国际领导厂商思爱普(SAP)结盟,引进SAP的产品-SAP R3。东捷公司总经理宋秩钊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在其第一阶段的先导期,将为东元电机及策略伙伴如东源储运提供全方位的资讯系统服务;第二阶段进而拓展至其他企业(如东元集团)及其上下游产业的ASP服务,预计将整合垂直供应链厂商超过一百家。建立各种产业范本则是东捷将持续进行的工作重点,宋秩钊强调成功经验可以推广到其他行业领域,因此在第三阶段将扩张到服务本土中小企业,以建立电子网路社群为目标。除了SAP之外,东捷的合作伙伴包括提供一对一市场行销服务的国际知名大厂-美商宏道BroadVision,和提供伺服主机及管理工具的策略伙伴-HP,阵容显得相当坚强。


和信重要布局-和讯企业网

另一家ASP公司-和讯企业网eCorpServ在1月19日正式成立。和讯企业网的股东是和信集团与前进国际公司,其中前进国际本身即以企业资源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及系统导入整合顾问等商业服务见长,而和信集团旗下则拥有和信超媒体(Giga Media)、和信电讯和中国信托银行,因此和讯的成立相当令人瞩目。


在新公司的成立记者会上,和信企业团代表辜仲谅公开表示「和讯」是该集团在其网路事业中的一个重要布局,「目前集团中,中国信托银行与和信超媒体(Giga Media)已有B2C的合作,预估将有超过四百万的客户数;除此之外,中信在国内外所拥有的上万法人客户,他们都有电子商务上的需求。对于中大型的客户,中信已与仲讯国际(UBEX)、黎锐国际合作,将提供他们虚拟交易市场的服务;对于中小型的企业客户,和讯企业网则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和讯计划针对国内中小企业分期推出企业内部管理所需的模组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虚拟ERP及群组沟通方案(Groupwise);在提供应用系统线上服务的同时,该公司强调的另一特色是同时提供线上专业智库及知识管理,让使用者不仅因ASP服务而得到便利,更能提升本身的专业素养。


宏碁与CA携手进军ASP

国内集团中对于网路事业表现最积极,布局也最完整的,则应属宏碁集团而不为过,ASP这个明日之星,当然也少不了宏碁的参与。宏碁早在去年4月即已与组合国际公司合资成立华峰网际公司(CAAOnline),从事网际网路商务系统的开发工作。去年11月初,更有消息指出宏碁将与联华电子、台扬科技及三商行合资三亿元成立一家金融理财的Vertal Site,提供网路券商报价系统建置的ASP电子商务服务。此外,宏碁并计划在龙潭渴望园区建置专业机房,专作资料储存中心及ASP的服务。


在去年12月初宏碁与CA组合国际合资成立华捷网际网路公司,再度携手进军ASP市场。华捷总经理薛文蔚博士指出,商务ASP的服务并不如想像中单纯,因为要达到高品质的应用服务,如高效能、稳定性和安全性等,ASP的系统必须建置的相当完备才行,而华捷将整合组合国际在企业管理上的技术,做好ASP基础系统架构和部分应用系统开发的工作,预计最快在今年一、二季间即会推出中文化、本土化的财务会计及ERP等ASP服务。


另外由于ASP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家的资本额也越来越大,因此华捷表示CA与宏碁有意将华峰网际与华捷网际两家有密切关系的子公司合并起来,做一家更有规模的ASP业者,而市场定位与产品定位仍然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各种应用软体服务的需求为主。


宇盟商务锁定行业别市场

在目前国内浮出台面的ASP公司中,最早曝光的应是宇盟商务科技公司。该公司是由康柏、微软和精业三大​​股东所共同成立,经过三、四个月的整合动作后,宇盟终于在1月25号明确提出,将针对贸易进出口业、电子业、汽车业、医疗业、金融服务业及买卖业等行业推出中小企业ASP服务的入口网站,提供财务管理及企业间电子商务服务。


宇盟商务总经理黄中铭表示上述行业别的解决方案将与国内该领域的软体供应商(ISV)策略联盟,合作开发,但因为有较多安全性与适用性的考量,会是宇盟第二阶段才会推动的服务;在当前的第一阶段,将以自行开发的一般性财务管理、会计系统为主力产品。


黄中铭进一步指出,ASP对于两种类型的企业特别适用,一是流通业者为因应网路化的快速反应需求,现有的资讯系统已不敷使用,提升系统又旷日废时,因此ASP具有快速导入的优势。另一种则是连资讯系统都尚未建立的中小企业,随着整体资讯环境的变迁,也将面临不得不变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当中上游及竞争对手皆已普遍采用线上订货的方式,而自己却落后,订单可能会不断外流。而在台湾约一百零二万的中小企业中,约70%~80%的厂商是属于后者,因此只要需求浮现,这块市场在台湾预估每年将有高达200亿的商机。


综合评析

1.集团资源与专精技术较劲

以上所述,只是商务ASP浮上台面的一部分,其他如资讯大厂台达电、神达和大同,甚至是传统产业的龙头-台塑公司,都已宣称将成立服务该集团供应链的ASP公司。这些挟产业集团优势而欲进入ASP市场者,皆企图由整合集团现有资讯资源的过程中,累积经验,进而移转到更广大的一般中小企业市场。


另一发展方向则是如宇盟商务、华捷和和讯企业网,以专精技术为导向,自行开发基础架构的管理系统,并以一般性财务会计应用系统为先导产品,直接推向不分行业的中小企业市场,企图以此累积客户群,同时逐步修正内部系统与产品,待经验、技术与市场接受度提升时,再推出特定行业的商务系统解决方案。此模式的ASP强调基础架构的稳定性和共通性,而以应用系统的Hosting Hub自居,也就是欢迎各种软体供应商(ISV)将其产品安装于此,广泛地提供一对多的租赁服务。关于国内ASP的厂商资料,请参考(表一)。


此两种模式各有其利基点,目前还看不出何种将较具优势,但两者的共通点即是这些ASP(或其股东)皆具有相当的市场份量。推究其因除了ASP的技术、资本门槛极高外,一家ASP若不能让客户在一开始即信任其服务,或至少相信它会对各种疏失状况负起责任,它将很难获得客户。这和银行的条件相当类似,因为企业的资讯应用系统已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命脉,相较于资讯委外的成本的降低,资料处理、交易行为的安全性或许是企业主更关切的考量。因此一家ASP是否具有公信力便成了很重要的经营要素。


2.技术导入vs.自行开发

除了主导厂商背景的差异性,这些ASP在技术开发上的作法也有不同,以东捷来说,它是引进市场成熟产品加以ASP化,再提供服务;相较于此,和讯企业网则采取一步步自行开发商务ASP应用系统的作法。和讯企业网行销处协理吴升奇表示,商务应用系统有其地域性、文化性和产业性的差异,因此有必要针对特定​​需求而做适性化的设计。吴升奇以台湾制造业发展的经验为例,指出他们会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弹性的管理模式,这尤其在中小企业中充分展现,而这是外国企业所少见的。若因资讯化而必须采用一致性的作法,极可能丧失掉原有的优势。这也是和讯慎重其事自行开发系统的原因。


对于ASP所提供的应用系统有必要因地置宜,受访厂商皆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东捷总经理宋秩钊表示,引进如SAP的成熟产品主要是针对产业较上游的供应商,因为他们的系统较庞大,而且与国际性厂商的来往频繁,因此国际性产品的导入有其合宜性。但对于中小型的经销伙伴,该公司也将有自行开发的产品提供服务。


3.计价方式仍未定案

至于计价的方式,东捷尚未有明确的作法,但总经理宋秩钊表示将会推出多样性的计价方式,如依使用人数或时数来计价,以因应客户不同的需求。华捷总经理薛文蔚表示,即使是在美国,ASP也是最新的服务模式,仍没有太多的作法可以参考,而华捷预定先期将采月收固定费率的方式,更仔细多样的计价方式将会视客户反应再做修正。


宇盟商务总经理黄中铭则慷慨的表示,ASP在目前仍属教育推广阶段,因此宇盟预计在服务推出初期(约半年内),将采免费的方式,以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加入其服务。对此,和讯则有不同的看法,吴升奇指出价格或许并不是客户接用ASP的主要考量,更重要的应是ASP是否能作到客户需求的服务品质,和服务是否具有特色。当然,价格太高就失去了ASP租赁的意义,所以和讯将采平价的方式,以月租来收费。而不论众ASP的作法为何,对于中小企业用户而言,都意味着将获得更多样而低价的服务。


4.阶段性的导入应用系统

对于ASP的发展而言,目前的环境上仍有一些技术上和心理上的瓶颈:在技术上由于频宽仍未完全宽频化,除非是采取高速专线或保证频宽的VPN方式,否则以Internet接取使用的ASP应用系统将会有所限制,非经常使用或较单纯的AP较为适合;另一瓶颈则是企业者对于资料委外是否能充分信任的心态问题,这是较技术问题更让ASP业者担心的关键。因此基于此两项考量,业者皆表示将以企业最基本,也是较单纯的财务、会计系统为试金石,慢慢再推出更庞大的ERP或SCM服务。 ASP发展趋势请参考(图一)。



《图一 ASP市场趋势》
《图一 ASP市场趋势》

5.网际产业大利多

ASP的目的是将企业的资讯系统收编为自己的服务,其服务型态包括底层的资讯基础设备服务、中层的应用软体管理和上层的企业管理,如(图二),因此它将整合伺服系统、骨干系统、配接系统、管理工具、应用系统与顾问服务于一身,可以说是网际产业中标准的集合体。但因没有一家ASP可以独立提供所有的服务,所以ASP必须广泛的寻求策略联盟,才能强化自己来提供服务品质的保证(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因此ASP的成长,对于网际产业各环节的厂商来说可算是一大利多,如东捷在伺服主机和管理工具上和HP合作、应用软体和SAP合作、顾问服务则和众信合作,自己则专注于网路连结和服务的窗口。



《图二 ASP的服务型态》
《图二 ASP的服务型态》

6.资讯人才何去何从?

至于企业内部的资讯部门是否会因采用ASP而消失呢?东捷以本身的例子来说明,该公司由东元电机资讯部门独立出来,也就是目前东元电机已无资讯部门,资讯系统的工作将全部委由东捷来做。东捷宋秩钊表示,未来CIO资讯长的角色或许会由CEO营运长所取代,只是CEO再加个E成为ECEO,而对于ASP而言,有经验的资讯人才是需求若渴的,所以他也指出未来也有可能将委外服务的企业资讯部门给收编进来。


相对于此,和讯吴升奇则提出了另一种见解:他认为网路的出现,其实并没有真正让什么事物消失,只是有些功能作了转移罢了。而对于企业主管而言,CEO需要拥有更多网路、电子商务的知识是肯定的,但其方向仍是偏重于经营面、策略面。CIO或资讯部门也不会完全消失,只是将更专注于技术趋势,以辅助CEO经营策略的达成;吴升奇指出,由于企业将更专注于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虽然资讯部门看似缩编,但实质上的责任和业务其实都是增加,也就是将更为重要。


ASP让你如虎添翼

一种角度的转换,即可能带来不同的决策和发展。 ASP仍在发展的初期,未定之数仍多,而未定、新颖,都象征着蕴藏丰厚商机,也考验着参与者的实力与创意,而这也是网际网路有趣的地方。不论你是从网际产业或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来做或用ASP,都希望它能让你的事业如虎添翼。


(网际先锋2000.3月号70期)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笔电字键成套制品模具开发与自动化导入
加速供应链转型 区块链为软体服务提供新商机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利用数位技术打造更灵活及高弹性的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YI1Y0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