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48V母线点对点降压Small cell电源解决方案
改变架构 从根本解决问题

【作者: 毛敏】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6375】


随着Small cell功率密度不断增高的要求,对Small cell电源的设计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提高单级电源效率,提升工作频率的,提升散热效率的传统思路已经不能应对如今Small cell对体积的苛刻要求了。只有改变整个供电的架构,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来解决体积的问题。


去掉12V的中间级汇流排,直接从48V母线降压到应用端(5V),是目前最能有效解决体积问题的一个思路。 VICOR提供了高效率的48V母线零电压(ZVS)降压器,能?明客户快速的缩小产品体积,可靠的设计整机电源,有效的控制产品成本等优势。


由于选址难,建站成本和部署成本高等原因,宏站的再选址将是未来LTE部署的大问题。特别是已经高度城市化的大城市城区。而今在覆盖城区盲点,提高资料输送量,改善客户体验上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Small cell。为了配合建筑物的整体审美需求,Small cell的体积也在不断的被压缩。电源供应器被要求不断的提高效率,提升频率,提高散热效率来压缩体积。在现有成熟的技术条件下,电源能被压缩的体积已经不多了。


唯一能快速压缩体积的办法就是改掉现有的供电架构。去掉12V的中间母线,从48V母线直接降压到应用端,节省一级转换器的空间是现在最有效的压缩体积的方法。 Small cell的核心电源需求之一就是RRU驱动的5V/50W 以及BTS需要的5V/50W。


VICOR的PI354X系列ZVS(零电压)降压器的方案,能提供48V母线直接降压到2.5V,3.3V,5V,12V的高功率(输出高达10A),高集成度(集成上下管),高效率(48V转5V最高效率超过93%),小尺寸(10 x 10mm)的解决方案。


传统Small cell的电源架构

图一演示了一个传统的Small cell的电源架构。其中蓝色方框的12V部分,只是作为了一个中间汇流排作用,没有应用端直接用12V供电的情况。 48V转12V大概会占据到10平方厘米​​的PCB面积,如果加上散热,面积会更大一些。要节省出这些面积对于只有机上盒大小,已经多次优化过的成熟的一些Small cell产品来说,是很困难的。现在唯一可行办法就是去掉中间级12V,从48V直接转5V,省掉一级电源来节省空间。


但是由于48V直接转5V有着以下的问题:


A.转化效率不高(通常在88%上下),B.开关频率低(通常500K以内),C.电感器巨大等主要原因,采用传统的同步整流的降压器结构,不仅不能有效的实现面积减小的诉求,而且会因为效率低下带来散热问题,和系统可靠性下降的问题。所以传统的电源架构只采取2级转换方式,先从48V转到12V,再从12V转到5V。没有办法应对Small cell的小体积的诉求。


图2展示了VICOR的48V转5V的电源架构,去掉了12V的中间母线。高效率的零电压开通方式,并且实现了BTS和RRU的分布供电,PCB占板面积只有4平方厘米。



圖1 : 傳統Small cell的電源架構
圖1 : 傳統Small cell的電源架構

圖2 : VICOR的Small cell電源架構
圖2 : VICOR的Small cell電源架構

ZVS(零电压)降压器与传统同步整流降压器的拓扑比较

同步整流的BUCK(降压)电路,下管因为寄生二极体的原因,实现了零电压的开通。对上管实现零电压开通,在高压(48V母线)输入的情况下,对提升整体效率,功率密度,提高工作频率就有很重要的意义。


对硬开关而言,


A .在开通和关断期间,MOSFET会承受高电流和高电压的应力,当开关频率与输入电压增高的时候,这些损耗同时增大,限制了可以达到的最高工作频率,效率和功率密度。


B. 对大功率MOSFET闸极驱动电路内的米勒(Miller)电荷功耗较高,导致栅极驱动损耗也较高。


C. 当上管MOSFET导通和关闭时,高的脉冲电流将会通过下管MOSFET本身寄生的体二极体。体二极体导通的时间越长,反向恢复损耗和体二极体导通损耗便越高。


图3舆图4分别显示了VICOR的PI354X系列的高压(48V母线)的ZVS降压器与传统同步整流降压器在拓扑上的区别。



圖3 : VICOR的ZVS降壓器拓撲
圖3 : VICOR的ZVS降壓器拓撲

VICOR 的ZVS拓扑的特点:

A. 最高输入电压也能高频率工作。


B. 零电压谐振软起动(高效率,低杂讯)。


C. 钳位元开关,保留ZVS能量。


D. 超短的MOSFET寄生体二极体导通时间。


E. 只需要很小的工作电感。


F. 低的开关和栅极驱动损耗。


G. 输出纹波为干净的正弦波。无毛刺杂讯。



圖4 : 傳統同步整流BUCK電流拓撲
圖4 : 傳統同步整流BUCK電流拓撲

传统同步整流BUCK电路拓扑缺点如下:


A. 较低的工作频率(受开关损耗限制),无法有效减小电感的体积。


B. 硬开关(振铃)的高损耗。


C. 更长的MOSFET寄生体二极体导通时间。


D. 栅极驱动损耗较高。


E. 输出电感值和体积较大。


F. 输出纹波有较大杂讯。


图5/图6,图7/图8从工作波形上分别展示了VICOR 的ZVS-BUCK和传统的同步整流BUCK 拓扑的优缺点。



圖5 : VICOR ZVS-BUCK波形演示,示意電路圖
圖5 : VICOR ZVS-BUCK波形演示,示意電路圖

圖6 : VICOR的 ZVS-BUCK轉化器的工作波及其優點。
圖6 : VICOR的 ZVS-BUCK轉化器的工作波及其優點。

从图4波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Q1是从零电压开始导通的。 Q1的损耗主要就是RDson造成的。由于Clamp电路的存在,VS在上管开通前没有发生振荡。有效的把振荡消耗的能力存储了起来,减小了米勒电荷效应的损耗。而图8可以看出,硬开关造成的开关损耗,是制约其提高开关频率,提升效率的瓶颈。



圖7 : 傳統同步整流BUCK的示意圖
圖7 : 傳統同步整流BUCK的示意圖

圖8 : 傳統同步整流BUCK轉換器的波形及其缺點。
圖8 : 傳統同步整流BUCK轉換器的波形及其缺點。

ZVS-BUCK的工作波形以及电感电流详解

VICOR的ZVS-BUCK的简易电路如图五所示,详细工作波形见图6。对这个ZVS电路的理解关键在于对电感电流的状态的理解。图9展示了电感电流在整个工作周期里面的变化情况。


在Clamp导通的阶段,短路了电感,电感电流保持一个恒定值,避免了VS的振荡。在所有管子都关断的阶段,反向的电感电流给Q1充电到Q1的DS电压为零。为下一阶段Q1的零电压开通创造条件。



圖9 : 電感電流在整個週期不同狀態下的形態
圖9 : 電感電流在整個週期不同狀態下的形態

PI3545参考电路以及Layout


圖10 : PI3545 簡單易用的電路圖
圖10 : PI3545 簡單易用的電路圖

在Layout布局,仅仅需要4 平方厘米的PCB空间;而在48V输入的时候,最高可以提供高达93%的效率。转换高效率证明了这个方案在热处理上的可行性,以及系统的可靠性。


结论

本文主要介绍了传统电源架构在Small cell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VICOR公司的ZVS-BUCK新型48V转5V降压器带来的减小产品尺寸,提升效率的特点,解决Small cell体积缩小带来的挑战。


(作者毛敏任职于VICOR公司)


相关文章
高密度电源模组可实现减少重量和功耗的 48V系统
创新模组化电源系统设计提升骑乘体验
固定比率转换器在大功率供电系统的用武之地
为解决电源转换难题 Vicor因应而生
开创自动驾驶长途运输新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L72IO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