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破解台湾MCU大厂的经营之道
8+32的互补新哲学

【作者: 王岫晨】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7743】


每年的MCU发表,都是盛群半导体的年度重头戏。今年盛群也以智能生活之相关控制及通讯应用为应用主轴。且继2015年推出ARM Cortex M0+的32位元Flash MCU,展现出效能、功耗、价格之最佳组合之后,今年也顺势拓展更多32位元MCU的产品系列,其中ARM Cortex M0+的32位元Flash MCU已拥有96MHz的高速与效能,目标将应用于智慧家居、物联网及穿戴式设备等。


8+32让应用更多元

面对MCU发展的脚步,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指出,8位元的基础都已经打稳根基,这些基础更不会消失,而M0+的32位元则是延伸了既有的8位元应用范围。当8位元MCU的功能与特性,没办法满足客户的时候,就会改用32位元。因此,简单讲8位元与32位元就是两者互补,如此一来,应用范围涵盖的功能面将会更广。


高国栋也认为,目前台湾厂商,针对对于ARM架构有着墨的,也就只属盛群与新唐。至于海外的大厂,从ST、NXP、Atmel到TI等一字排开,都是强大的竞争者。这些竞争者,都经营着自己的产品线与不同的应用领域。其实放眼MCU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各式应用从小到大,高国栋自谦在这个领域中,盛群只算是一个新生儿,当然盛群也从8位元MCU开始,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当然不论是8位元或32位元,市场竞争都存在,只是因为市场规模都还算庞大,因此就端看希望发展哪些应用领域。不管如何,重点在于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以及主打的产品领域,不然就很容易变成随波逐流,产品也做不出特色来。盛群认为,目前台系的32位元MCU产品,在品牌知名度与功能等方面,都不若欧美品牌,所以很多高阶的应用,台系厂商的方案不见得够用,使得这些客户都还是偏重于采用欧美大厂的方案。


也因此在经营策略上,盛群会更着力于自己所熟悉的市场,例如台湾或大陆市场。因为在这些地方,盛群对于市场、对于产品、对于客户,都算是更了如指掌,更能掌握,所以盛群选择从这些市场下手。高国栋也说,在这么多样化的MCU应用市场中,重点就是要选择出自己熟悉的领域去做,不能做的领域,也不必要多花时间与资源去做。



图一 :  盛群未来将持续经营智能生活市场。图为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与采用盛群MCU的机器人。
图一 :  盛群未来将持续经营智能生活市场。图为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与采用盛群MCU的机器人。

图二 :  内采MCU的机器人,已可进行简单的类人动作。
图二 :  内采MCU的机器人,已可进行简单的类人动作。

透过合作伙伴延伸应用触角

事实上,以盛群半导体这样的台湾MCU大厂的角度来观察,要尽可能拓展MCU的应用市场,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领域,都要搭配不同的合作方案伙伴,并长期进行配合。如此一来,就更容易将产品导入这些不同的产品应用之中。例如车用市场,就搭配车用方案的相关厂商;电源方面,就会有电源方面的专业方案公司;而消防,也有许多烟雾感测类的产品供应商;健康方面,当然也会有健康侦测设备的制造商。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是让台湾MCU大厂不断扩大应用领域的最好伙伴。


想尽可能拓展MCU应用市场,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领域,搭配不同的合作方案伙伴,并长期进行配合。

在不同领域,都会有不同的专业,要想做到最好,就必须要搭配该领域最专业的厂商。高国栋说,就盛群来说,毕竟只是一家半导体厂商,而这些广泛的应用领域,很多事情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全盘了解的。有了合作伙伴,若想走健康量测方案,我们就有健康量测的方案;若想做音乐设备,我们就能有音乐设备的专业。过去几十年来,在持续与合作伙伴长期往来,对方只要有需要,就会告知我们,那我们就能更了解客户的需求,去开发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也因为有了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才能知道怎样的产品,会有怎样的市场需求存在,我们也才会去做这样的产品,而不会去做出一个市场不需要的产品出来。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需求知道了,就必须要有能力去做出来。如果没有能力,最好不要去投入开发这样的产品,免得浪费时间与研发的高额成本。另外,也要注意时间上是否允许,例如当市场上都已经有相关的产品了,就不要再去跟随潮流了。最好的方式,就是针对一些比较特定性的产品,或者进行功能的改良,才有更大的潜在市场。


解决客户的问题

事实上,当开发MCU产品的时候,先去看客户的困难点,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先去了解客户在生产这个产品的时候,会遇到怎样的困难点,再从这个角度切入,去帮客户解决问题,并开发相关的解决方案。盛群开发了许多的模组式产品,就是因为客户经常在模组与MCU整合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挑战,经常会搞不定这些问题。而我们的角色,就是居中去协助客户处理这些状况。


高国栋举例,有些感测器的厂商,对于IC并不是很懂,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产品特性不一致。这时候,盛群就能以MCU来开发相关的解决方案,来校正客户产品的偏差,让产品问世后更具有齐一性。这意思就是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让客户知道这样的产品,过去良率不高,或者品质不良的产品,只要用了这样的MCU方案,去进行一些调整之后,就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良率,进而节省开发过程的成本浪费。


所以,MCU厂商在开发产品的过程,都必须用这样的角度,去看终端产品客户的困难度与问题在哪里,再提供一个解决方案,让客户了解MCU产品的附加价值,这就是我们的策略。不然的话,放眼目前市场上竞争如此激烈,MCU产品从低阶到高阶,任何公司都有解决方案,不论是国内或国外厂商,MCU早就已经迈入战国时代了。


MCU的应用面十分广泛,因此风险也低。所谓的风险低,就是不会因为过度集中在某一个应用领域,而使得这个应用领域的市场波动来影响整体MCU产品的营收状况。也因此,在经营MCU的角度,就是要找出这些不同应用领域的产品,让公司的整体风险降到最低。不会因为突然接到一个大单,就大赚,但也不会因为某一种应用不热门了,就业绩暴跌大起大落的状况发生。


从生活端切入,MCU的应用将会无远弗届。图三至图八为MCU的广泛应用实例。



图三
图三
图四
图四

图五
图五

图六
图六

图七
图七

图八
图八

创造附加价值

至于与客户的配合方面,高国栋认为,就是先默默的做,等到产品成熟了,客户已经将产品推出到市场上,再进一步公布合作的细节。过去,盛群开发指纹辨识产品,就是因为太早就曝光了消息,但当产品真正量产的时候,却发生了很多不易解决的状况。以MCU厂商来说,各家都有各家的策略与方向,一般都会等到产品真正成熟了,才会真正推出市场。


以盛群来说,现在已经开始针对明年新产品进行规划,这些产品就是平常已经在市场上看到未来会有这样的发展趋势,应用的主轴在哪里,就去稳稳的发展这一个方向。盛群2015年的产品,并没有蓝牙相关的方案,但到了2016年,产品几乎都内建了蓝牙功能。这就是因为客户已经反应,云端与物联网的相关应用非常重要,所以盛群也顺应客户的需求,将蓝牙等无线功能加入到产品之中。


以蓝牙这个功能来说,如果只是卖了一个蓝牙控制晶片,其实也没多少钱。但,对于客户的终端产品来说,当他们认知到采用了这个方案之后,产品就可以与云端或与物联网产生连结,这样产品的附加价值就创造出来了。高国栋认为,MCU厂商就是要创造这样的价值给客户,让这个激烈的竞争市场,各家的解决方案都能够创造出独特性来。



图九 : (source: Electrical.component)
图九 : (source: Electrical.component)

就MCU的应用领域来看,只要是与人们生活相关的,都会是最大宗的应用。因此盛群选择从生活端切入,来扩大应用的基础面。从生活端出发,应用产品就做不完了,当然,也正因为这个应用范畴太过庞大,也必须选择自己擅长的部分,舍弃自己所不擅长的,去做有能力做到的部分,才不会事倍功半,赔了夫人又折兵。


两全其美的解决之道

2016年已经来到尾声,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许多产品规划都是今年应用主轴的延伸,因为还有很多今年该做而还没做到的,都会在明年继续实现这些方案。而在加入了M0+产品线的32位元产品线之后,可以做的事情还更多,应用方案也会陆续增加。盛群从早期8位元的OTP产品,到后来加入了Flash功能的MCU,一路走到现在的32位元产品线,领域将更为宽广。


面对初跨入的32位元市场,高国栋认为,应该以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就是8位元产品现在非常多样化,但随着未来产品的复杂度提升,功能也必须要跟着提高,一但8位元MCU功能不足的时候,就必须改采32位元的解决方案。对盛群来说,8位元与32位元就是互补性的产品。而32位元竞争者多半都是欧美系厂商,8位元产品则多半为大陆业者,目前盛群双管齐下,也是一种避开风险,提高竞争力的全新考量。


事实上,盛群最早就已经采用Cortex M3来打造指纹辨识方案,而现在以M0来延伸既有的8位元产品线,让应用领域可以更多元,也更能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贸泽电子已供货适用於智慧型马达控制和机器学习应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P5POG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