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字广告牌价值 取决于系统整合强度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9390】

在多家厂商力拱下,数字广告牌这几年摆脱过去刻板的「政令倡导」形象,悄然转变为结合特制化互动展示的多媒体智能平台。数字广告牌的出现,不但使数字媒体的内容具有更为惊艳及分众的效果,也明确展现了,数字广告牌产业结合多媒体营销,已将应用领域扩展至更多元的服务及零售业。


正如Intel联网商店结合数字广告牌展现在线行动购物,与传统零售商店及品牌产品结合的强大功效,进而提供个人化、趣味性的购物体验,专家认为,一旦大规模与各式手持终端装置如智能型手机、媒体平板连接,将开拓广阔的行动消费模式。


图一
图一

以户外媒体应用整合商的角度来看,从传统的户外广告到现在的数字广告牌,网络媒体的互动性,是数字广告牌媒体未来长期发展的趋势,一个成功的数字媒体,取决于「场地环境」、「广告创意」、「系统整合」与人机接口整合的「影像设计」;以广告的角度来看,传统的数字广告牌的内容,充其量只能说是电子媒体的广告「极大化」,透过大型数字广告牌播放而已。


这是一个低价值的媒体策略,用「烧钱」的方式浪费在一个有趣的媒介上,要让业主了解,不同媒体的特性及执行的环境不同,以电视广告套用在不同媒体上,并非最佳方案。


但在技术的加持下,数字广告牌可结合通讯系统、人机接口、影像辨识等技术,让数字广告牌的应用更加多元。郑干池指出,数字广告牌媒体可以以整合跨平台设备与技术结合,让数字内容可以更「人性化」,对业主来说,这是量身订做的专属媒体。


在数字广告牌的整合性应用上,有业者就利用PS3的组件,与数字广告牌的应用整合,透过手势就可直接与数字广告牌互动;之前的COMPUTEX中,也有业者展出透过眼动仪系统,配合数字广告牌做整合型的控制,在相关软件的配合下,可就数字广告牌的应用发挥极大运算性能。


此类数字广告牌的创新加值,主要是透过其变化快速的科技服务进行加值,在技术上,有规模的大型的公司或许力有未逮,但此类模式却适合台湾的中小企业。


由于数字广告牌是高度客制化的产品,整合不同业主的需求,透过系统整合者的完整规划,数字广告牌也可以是多层次的应用媒体,就系统整合的角度,必须要整合媒体界面、科技设备及应用软件,透过现场媒体效果与影像后制技术,来持续进行相关营销,因此如何让数字内容的效益最大化,除了必须让整合业主需求,以及了解技术模式之外,更重要的,系统整合商必须懂得以何种技术,来支撑营销效果的效益最大化。


以花博梦想馆为例,系统整合商必须了解其提供的数字广告牌界面,除了传统的液晶屏幕外,可以利用的技术组件还包括3D裸视、软性扬声器、RFID等,以及生理感测与影像辨识系统,如果只有几米的数字内容,那就只有呆板的影像播放,但配合相关技术组件,增加了数字内容的互动性,也才能达成梦想馆的营销效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数字广告牌均须要如此高阶的系统,但多媒体的水平需求仍是数字广告牌技术的要求所在。


硬件不只成本考虑要求


拜LCD面板价格调降所赐,数字广告牌市场这几年快速扩张,各IPC厂商户或多或少都有推出相关产品,CPU双雄Intel与AMD看准数字广告牌的庞大商机,也先后投入相关的发展,因此,处理器及绘图芯片就成了抢食数字广告牌大饼厂商,首先注目的焦点。


之前AMD Fusion处理器战场再度扩展,使这个结合处理器及绘图芯片的产品,再延伸到包括数字广告牌、连网机顶盒、行动和桌上型精简计算机、博奕机器和POS系统等嵌入式产品,推出新一代的处理器。


AMD称之为Fusion或是APU的处理器,以单处理器平台整合CPU和GPU运算功能提供低功耗的多媒体高画质影音需求,厂商评估,未来市场发展主力会偏向讲究高画质的游戏机、数字广告牌或POS系统等产品。着重于其低功耗的功能性,AMD Fusion多采无风扇嵌入式主机设计,加上不需要外接显示适配器装置,因此可以设计出较「纤细」的主机系统,甚至直接嵌入广告牌的「美背设计」亦有之。这也让数字广告牌产品更省空间,也让广告牌组件的设计完整性选择更多。


像是广积科技的设计的数字广告牌控制器SI-18就是最好的例子。SI-18仅手掌大小,可直接固定于显示器后方,减少装设数字广告牌的空间;系统支持多种接口,可以说是精致型的案例。


数字广告牌与IPC其他应用最大的不同,主要在于「高影音需求」,AMD的Fusion应是投厂商所好的设计。但就此观察,AMD结合旗下ATi GPU为号召的Fusion系列抢攻市场,IPC厂商并未对其青眼以待,采用AMD Fusion作为数字广告牌的IPC厂商,事实上却没有想象中的多;或许是因与Intel的产品相比,Fusion的耗电与价格都仍偏高,亦或许厂商对于AMD Fusion的供货能力仍有疑虑,但就此而言,AMD的努力空间仍相当的大。


据了解,目前研华、威达电、艾讯、广积、力新等厂商大多采用Wintel架构切入数字广告牌领域。其中部分厂商借重交互式多媒体信息站(Kiosk)建置经验,除与医院合作推出多媒体互动医疗信息服务系统,更成功打进中国大陆的运输和饭店市场。


后续服务才是王道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大陆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境内饭店业正积极转型,因此对于支持旅客信息查询、流量管控、行程规画、插播、即时消息等完整的多媒体数字广告牌配套方案需求量暴增。此外,中国大陆饭店规模发展已走向两级化,中档饭店市场已被五星级高级饭店、经济型连锁饭店瓜分,其中五星级饭店的分布多半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等地,累计已达四百多家。


但有趣的是,由于大陆仍属新兴市场,数字广告牌系统设备销售的确是一大商机,但对数字广告牌厂商而言,这仅能做出一次性的交易,数字内容规划制作与系统维护等项目,才是数字广告牌业者真正持续不断的获利来源,而且未来随着多媒体系统技术的更行进步,以及数字广告牌的逐渐普及,多元化、大量的数字内容,才是未来的商机。


尤其多数数字广告牌的需求者,并没有能力进行数字内容的制作,过去在采购数字广告牌时,常希望能依赖硬件制造商提供数字内容的服务。但尴尬的是,「隔行如隔山」这句话在数字广告牌的制造商身上,倒是是直接应验了,多数的硬件制造商并无法提供数字内容产品,而能够提供的水平又相当阳春;这主要的问题,原因来自于早期制造商仍只将数字广告牌纯粹当作多媒体屏幕看待,这也是之前数字广告牌无法推广的主因之一。


也因此,专业的系统整合业者也应运而生。这些业者早期是以多媒体广告起家的公司,对于广告营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加上设计数字内容有一定的熟悉程度,自然而然就成了数字广告牌需求者与硬件制造商中间人的角色。


设计团队最困难的是沟通,很多广告主认为,数字广告牌不都一样是屏幕吗?「那把广告直接拿来播放,不就成了吗?」客户的疑问,就是专业之所在,以台北天幕为例,台北天幕由共36万颗模块的LED灯组成,长120公尺、宽20公尺的天幕,甚至透过MOD的传送,可同步播放节目,电视广告屏幕顶多52吋,但是,放大到天幕这类的数字广告牌上,除了尺寸的比例问题之外,消费者等红灯驻足的时间可能只有90秒,这要让多媒体广告如何呈现?数字广告牌内容的呈现,基本上要精准、明确、快速,在短短3至5秒,就要攫取路人的目光,绝对不能有太复杂的设计元素,创意的气势要出来。


即使是团队中也有部分设计师,有相当的资历,但是,面对新的媒体载具,也是要重新学习,更不要说传统的广告主和媒体代理商了。他认为,像是台北天幕这类的「媒体建筑」,或许会是将来数字广告牌的新应用领域。


由于显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未来新兴科技搭配各种类型的显示技术,在排列组合下,数字广告牌的发展或许会成为多种无限的可能,此时,就是系统整合商发挥自己的能力之处了。


具有整合各领域技术,并结合数字内容市场需求,进而提供客户整合性解决方案,以及完整而完善售后服务的厂商,将是能快速掌握市场先机的重要角色,「数字广告牌未来发展空间,绝对不可限量。


相关文章
双雄对峙 次世代显示技术掀起战火
智慧化饭店服务与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X86系统胜出 数字广告牌越来越Smart
开放性架构 刺激数位看板成长动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5O6F0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