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人本的知识管理─从易立达高科技网的万维知识搜寻系统谈起
 

【作者: 黃俊隆】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268】

目前网路的资料搜寻方式,不外乎植基于全文检索的基本寻找模式,以此模式,文字本身并无意义,只是电脑符号的一环,所谓资料的寻找也只是符号的比对而已,所以寻找出来的资料常常会超出寻找者的范围,结果让人陷入一大堆不必要的资讯里;而另一个弊病就是无法将相关连的资讯连结在一起,如寻找CPU相关新闻,无路径能指到葛洛夫先生(前Intel总裁),也无路径指到各类非文章性质的相关CPU物件,如AMD的股价物件、系统厂商CPU采购调查物件等等。万维知识搜寻系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赋予每种物件生命,让每个生命都能够相关连起来,而将原来物化的全文检索变成人性化的知识搜寻系统。请参考(图一)︰



《图一 系统结构图》
《图一 系统结构图》

1.以人为核心,当有Why与How的疑问时,就是启用知识搜寻系统之时。


2.将每个物件建立四种生命特质,就是What,Where,When,Who。然后由这四种特质来作不同的组合查询,全文检索只是What里面的一项查询方式。


3.选定查询的特质及查询的事项时,由第二层(黄色网底)的「辞句转译界面」将相同意义的文词转成标准的辞句,如Intel,英代尔,英特尔,「 Intel的Mark图档」,「Intel的发音」同属一个意义,以此界面作以下三种用途:


甲、资料输入之标准词句转译。如Intel,英代尔及英特尔,都转译成INTEL,让所有内容的表现有一制性。


乙、使用者查询的转译。无论使用者用Intel,英特尔,都可以查到相同的结果。


丙、资讯输出的动态连结。当一个动态网页输出时,经过辞句转译界面,将同样意义的辞句超连结到其他标的。


4.当藉由查询找到物件时,可藉由该物件的生命特质链结到相关的各类物件。


5.物件会随着不同的应用需求而增加,如文物物件、传记物件、趣味问答物件,即时通讯频道物件,论坛物件等,但每一个物件均会赋予四个生命特质。


6.一般的入口网站就是网际共享资源物件+全文检索而已。


7.个别物件展现给读者时,也可以动态地编辑其他物件来嵌入。如看一篇文章时,此时文章所提到的厂商物件,就可以相对应地展现,附带地其本周股价曲线图也可一并刊出,让整个网站内容都是动态地整合,其他表现方式如,使用者浏览某个公司股价时,可以相对应地列出此公司的最新新闻,或是这个公司所属产业的最新产品资讯,而且同时可看该公司相关产品的最新市调结果。


结论

这个系统是由易立达高科技网(www.hope.com.tw)发展出来,系统还在兴建当中,现在大家虽然还没看到它的威力,但是我们可以想像这种以人为本的知识搜寻,才是人类所需的,若此种系统能够推展为网际网路的一种标准协定,包含「语言转译界面协定」、「物件协定」、「分类协定」等等,再加上中介语言的发展,则全世界所有的知识就能够相串连,人类经验的累积就可以无远弗届地传递给每一个人,这应是人类生命传承的重大突破,也是我们都应该努力的目标。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AKLQY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