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虚拟平台模拟与SystemC模拟器
 

【作者: Tal Dekel】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83】

科技世界瞬息万变。即使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随时都有吸引人的新市场商机,但有几件事是不变的。这些事情是:追求更快的上市速度与更高的生产力,将提升产品公司的获利能力。


这些年来,晶片设计的复杂度大幅增加。多数晶片型产品都需要有软体执行,才能发挥作用。产品推出时,软硬体都必须准备就绪。也就是说,当硬体准备出货时,软体必须已开发、测试完成并准备就绪。因此,软体开发必须尽可能与硬体开发同步展开。让整件事更困难的是,硬体系统的某些部分可能会在开发过程中被定义及/或修改。有监於此,硬体/软体共同开发和共同验证已成为产品开发的一个基本要求;亦即软硬体整合必须在晶片与主机板推出前顺利完成。


为了因应并解决这些挑战,业者会定期推出各种生产力方法、工具与平台,希??降低风险与缩短开发时间。虚拟模拟平台便是这类平台的其中一例。


虚拟模拟平台与 SystemC 模拟器


虚拟模拟平台以软体形式呈现硬体系统的各种元件,如此一来,在对应的硬体可供使用前,软体开发皆可持续进行。SystemC 是一种程式语言,用於将硬体与软体描述指定为抽象的行为模型。SystemC 也提供事件驱动的模拟介面,让开发人员可以透过此介面模拟并行处理程序。即使系统的某些部分未经设计,SoC 模拟也能产生完整系统的可执行模型。基本上,典型的虚拟模拟平台就是一种基於 SystemC 的模拟器。


虚拟平台模拟器 (VPS) 的价值


透过 VPS,软体开发得以在矽晶片、FPGA 原型或甚至 RTL 模拟之前进行。一方面,在实际硬体上开发软体效果更好。另一方面,使用虚拟硬体确实能带来一些好处。虚拟硬体较好控制与监控,以利软体开发。透过 VPS 可完整检视系统的任何部分,也可重现实际硬体可能难以重复的错误状况。虚拟平台也能加强硬体与软体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沟通。总而言之,VPS 使硬体验证、软体开发、除错和硬体/软体整合更高效、更精简。


SoC 模拟器


CEVA 的 SoC 模拟器提供整合式的 System-C 模拟环境,可让系统工程师、系统架构师和软体开发人员在矽前阶段建立模型、进行性能分析和除错。虚拟模拟器可用於架构定义与快速原型设计,并可作为有效的 IP 评估与概念验证 (PoC) 工具。模拟器支援所有 CEVA IP 核心,包括向量与纯量 DSP 核心与硬体加速器。其介面连接 MATLAB,可用於开发演算法和测试,也可於 FPGA 平台上模拟其系统进行最终验证。


PentaG-RAN 与 SystemC 模拟器


5G 设计十分复杂,牵涉到许多专业元件,包括 5G PHY 链、5G 软体模组、驱动程式、DSP 核心、程式库、RTOS 等。为加速 5G 采用率,CEVA的 PentaG-RAN 产品为针对 5G 基础设施市场设计的 5G RAN ASIC 基频平台 IP。PentaG-RAN 平台架构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相较於以 FPGA 和 COTS CPU 为基础的替代解决方案,可节省高达 10 倍的功耗与面积。此平台也透过整合客户的专属 IP,并混合搭配各种 CEVA 加速器,提供客制化机会。


PentaG-RAN 获授权许可商可透过 CEVA 的 VPS 进一步加速上市时间,此 VPS 包括主要处理链的叁考软体及波束成形使用案例。


总结


如本文所述,虚拟平台模拟对於加速 5G 晶片开发非常实用,也相当必要。CEVA的 SystemC 模拟器可用作虚拟平台模拟器,不仅适用於 5G 晶片开发,也能在整合 DSP 与硬体加速器的 SoC 开发中使用,并可连同 IDE 一起存取 SoC 模拟器。


(本文作者Tal Dekel为CEVA高级软体团队负责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工程师的神队友
共同建立大胆的 ASIC 设计路径
从感测器融合到深度类神经网路 边缘AI皆有用处
基频IP平台满足大规模MIMO应用需求
我有一个梦想:Auracast让梦想成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3YCTU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