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三大技术架构 物流智慧愿景
 

【作者: 王明德】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923】


物流业与一般产业的最大差异之处,在於多数员工执行业务的处所都为户外,因此E化系统建置不但必须内外兼有,外部系统由於位处第一线,所投资的资源比重甚至还需比内部系统多,以往因技术受限,物流业者的外部作业系统多仅能以纸本进行,让客户或配送人员自行填写单据,不过这种作法弊病相当多,遇到有心人士,要在其中动手脚非常容易,手持式行动通讯技术成熟後,整个物流产业几??有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面貌,透过行动通讯与卫星定位,後端系统可以轻松掌握人员与物品的所有流向,对内可强化管理,对外则提升了服务效益。


目前物流产业所应用的M化设备大致可分平板电脑、DIAD、PTS等三种,这三种系统各有所长,物流业者在挑选时,需优先考量本身业务型态,再视与已有系统的相容性,来选择适合技术,以下就分别介绍这三种技术。


平板电脑成物流利器


图1 : 平板电脑不但可以辅助拓展业务的销售,还可以掌握仓储货物运输的即时动态,使得平板电脑成为行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必备工具。(source:am-today.com)
图1 : 平板电脑不但可以辅助拓展业务的销售,还可以掌握仓储货物运输的即时动态,使得平板电脑成为行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必备工具。(source:am-today.com)

在平板电脑部分,平板电脑已经从最初的行事历、通讯录、笔记本、计算等功能,进展到具通讯、卫星定位功能,在企业的行动应用方案方面,通常行动应用工具常会需要笔记型电脑,对需要即时提供最新资讯的销售人员或管理人员来说是一种负担,唯有透过平板电脑可以大幅提升企业沟通与作业的效率。


平板电脑和一般笔记型电脑的主要差异在於:一、人机介面不同,二、具有人工智慧,三、具有无线通讯,四、携带方便。目前最新型平板电脑多已内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还可以拿来充当相机使用,同时平板电脑还可多功能处理,其运算速度也随着技术的精进而越来越快,电池也可长时间使用,平板电脑不但可以辅助拓展业务的销售,还可以掌握仓储货物运输的即时动态,使得平板电脑成为行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必备工具。


在导入E化後,物流业者认为还是不够完善,希??还能达到M化,也就是说希??能够藉由无线通讯设备,让员工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终端设备,例如平板电脑在任何地点、时间都可以透过无线传输连接至公司的资讯系统查询或更新资料。


目前许多业者都懂得利用电脑来精密的监控琳琅满目的商品,但在管理仓储时,仍依旧用人工方式来拣货及点货,作业人员将缺货或损坏商品填写在拣货清单上,最後交由仓储人员将清单内容输入电脑中,但若能将平板电脑导入目前的作业流程中,则可取代PC的终端事务机器,仓储人员只要在作业前,将平板电脑与PC作同步化更新,就可知道今天所须拣货的内容,而平板电脑也可以将拣货的实际情况记录下来,直到工作完成,平板电脑可将仓储人员今天所记录的商品短缺或进出货情况传输至公司的主电脑中,以数位方式保存过程中的文件及资讯,也不容易出错,这样就可省略人工作业的步骤,不但可以改善整个作业流程,也可以减少不少人力成本。


DIAD彻底实现无纸化


图1 : 平板电脑不但可以辅助拓展业务的销售,还可以掌握仓储货物运输的即时动态,使得平板电脑成为行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必备工具。(source:am-today.com)
图1 : 平板电脑不但可以辅助拓展业务的销售,还可以掌握仓储货物运输的即时动态,使得平板电脑成为行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必备工具。(source:am-today.com)

DIAD(Deliver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Device;讯息传递收集器)是由UPS与Motorola合作开发的一种手持装置,有收发讯息的功能以及提供收件人签名即时影像的传达功能,是快递界第一个能够即时收集并传递送件资料的手持讯息传递收集器。此设备能够以数位化方式保存过程中的文件及资讯,不仅具备了收发资讯的功能,还可以做到电子化签名追踪与车队管理。因此,当货品送达时,顾客在司机手持的DAID上签名,资料就会传送到UPS的物流与相关系统。藉由这种先进的科技,将原本必须耗时40-60天的会计帐目处理流程,大幅缩短到4-10 天,大大提升了UPS收款与金流的速度。因此,UPS於2006年开始,在亚洲装置超过800部第四代DIAD。而UPS全球也以完成建置4万部这款和Symbol Technologies共同开发的装置,预计至2007年底,UPS全球将有7万部第4代DAID的使用。


DIAD它取代了传统的纸上速递记录,彻底实现了物流业无纸化的目标,并为客户带来更多保障与便捷,特别是DIAD内建无线网路卡,所以配送人员不必再等回到公司後,才将资讯传给资料库,而是直接将资讯传送到UPS电脑中心进行资讯同步,这样不仅减少了时间的浪费,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透过卫星网路来传递资讯的DIAD,除了能即时传递订单或回传资料给公司,也具备卫星定位的功能,让管控中心清楚掌握车队的位置、货车的剩馀容量,以进行货物调配的工作。而且卫星通讯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不受地面基地台涵盖率的限制,无论在什麽环境中都能即时收发讯息。



图2
图2

UPS所采用的DIAD帮助每天平均运送五百个包裹的配送人员,以数位化方式取得每件包裹的资料,而资料所送达的信息就直接下载在UPS的主机上,如此一来,公司内部就可以立即传送相关资讯给遍布世界各地的UPS顾客,让他们在下一个工作日就可看到一份由收货人签字的传真件。另一方面,寄件者在配送人员将货品交到收件者手中时,公司资讯部门就可在配送人员尚未回到货车上之前,立即使用Online Tracking软体,得知货品送达的相关讯息,并可查看送达的数位签名证明,就可知货物是否正确送达,以减少不必要的纷争及浪费。因为DIAD的通讯功能,使得客户服务中心可与配送人员随时以文字方式进行双向联系,并且立即指示距离最近的配送人员在第一时间到客户处取件,大大缩短客户等待收件的时间,也让客户感受到公司的贴心服务。


PTS让物流透明化


图3 : 货物追踪系统(PTS)结合GPRS的资料传输,加速外勤人员与内勤人员资讯的传递。(source:timesunion)
图3 : 货物追踪系统(PTS)结合GPRS的资料传输,加速外勤人员与内勤人员资讯的传递。(source:timesunion)

PTS(Package Tracking Systems;货物追踪系统)是一种资讯系统,它可以即时提供货物在传递过程中的讯息,帮助业者或顾客追踪货物的流向和掌握整个物流的动态。在以往物流业者为了有效掌握运送车队在外的行驶路线及装卸时间,必须依赖电话联络,长期下来通讯及运输成本居高不小,但在有了货物追踪系统之後,只须仰赖货件与托运单上的条码,使货物运送的过程中藉由终端机扫描记录货件的状况,并将这些运送资料透过网际网路的网页开放给客户或企业内部查询,也减少许多人工作业。


PTS结合了GPRS的资料传输,加速外勤人员与内勤人员资讯的传递,PTS功能包括车队动态监控与派遣、货况管理、紧急事件管理、外勤人车考核作业、车队维修管理、电子地图维护、历史资料回溯、车队管理报表、营运数据分析。


货物追踪系统提供派遣中心针对配送人员、货物、车的远端即时管理作用,运用GPRS之类的行动数据通讯掌握外勤人员及车辆的动态之外,也运用地理资讯系统将车队管理功能图形化显示。结合网际网路,让客户在传统的电话语言外,可透过网际网路取、送货以及货物追踪等功能。


**刊头图**(source:Exastax)


相关文章
智慧物流愿景非一蹴可及 做好准备效益才能浮现
智慧物流运搬设备持续进化 全电动自走机种另辟蓝海
完整建置车机与手持式装置 为智慧物流做好准备
自主打造工业4.0智慧物流
打造物流智慧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NT8C4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