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市场最薄的魔力
RAZR Droid深度解析

【作者: 籃貫銘】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88】

2004年,摩托罗拉(Motorola)的RAZR系列手机首度面市,它宛如一阵横扫八方的龙卷风,用轻薄冷冽的设计,席卷了全球市场,不仅创造话题,也把摩托罗拉的荷包灌得饱饱的,短短2年,便达到5千万支的销售量,整体的累计销售量,更达到1亿3千万支,是摩托罗拉发表过最畅销的机种之一。


只是好景不常,之后的3年,手机的通讯标准快速从2G转到3G,机型也从特色手机进化到智能型手机,应用与功能更是天差地别,于是功能单纯的RAZR开始失了宠。等到划时代的产品iPhone问世,不但终结了所有的传统手机,更在2008年挤下RAZR V3,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手机。


再之后的3年,摩托罗拉的手机销售未见起色,不堪持续的亏损,行动部门在2011年卖给了Google,最轻薄的市场传奇就这么画下终点,淹没在历史的大浪里。


如今,RAZR又回来了,不同的造型、不同的系统,全新的功能,只有件事情是一样的,市场最薄!


《图一 经典的RAZR V3手机,2年便达到5千万支的销售量,整体的累计销售量,更达到1亿3千万支。》
《图一 经典的RAZR V3手机,2年便达到5千万支的销售量,整体的累计销售量,更达到1亿3千万支。》

魔力一

RAZR荣耀的轻薄传统


事实上,摩托罗拉也意识到智能型手机市场将快速崛起,于是前前后后推出了数款不同的产品来因应,包含最近期的MILESTONE系列,但营收始终未见起色,而且衰退的幅度越来越大。原因很简单,就是摩托罗拉缺乏软件开发的能力。最后,摩托罗拉的行动部门已出售收场,卖给了新兴的软件大亨Google。而这样的结束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Google收购了摩托罗拉行动之后,等同是打通了它的任督二脉,为其注入源源不绝的软件服务与功能,成为摩托罗拉行动专心发展硬件与工业设计的最佳后盾。于是摩托罗拉决定延续过去的历史脉络,要重现当年推出RAZR的荣耀-创新与科技力,一款薄度领先同业2个世代的智能型手机 - RAZR Droid,便蕴育而生。


「RAZR Droid一个很重要的设计理念,就是要结合过去让人津津乐道的RAZR系列的精神 - 超薄、细致,以及创新。」摩托罗拉行动亚太区公共事务总监William Moss表示。


但他也强调,除了延续传统的精神外,结合目前摩托罗拉所俱备的革命性智能型手机性能,也是发展此产品的重要主轴。William Moss表示,摩托罗拉的RAZR Droid是要创造出一只与市场上截然不同的智能型手机,而为了达成此一目标,摩托罗拉采用了最新、最先进的材料来进行实验,最终成功的研发出RAZR Droid产品。


只不过新一代的产品并未延续RAZR系列的贝壳机设计,而是采用全屏幕触控的方式,William Moss解释,这是为了符合现在的使用习惯,传统的贝壳机设计已不符合需求。


「我们希望消费者第一眼看到RAZR手机时,就感受到它是个全新、截然不同的产品。」William Moss说道。


魔力二

超级KEVLAR材料 轻薄不牺牲强度


所有的人都知道,东西越薄,越不耐用,薄薄一片的背后,代表着强度与韧性都会大幅下降。但做出一支轻薄却不耐用的手机,绝对不是摩托罗拉RAZR要的。所以,他们必须使用世上最强韧的材质来制作机身。在经过不断的实验之后,他们发现杜邦的KEVLAR材料,是最接近他们需求的材质。这种材料最早运用在防弹衣与装甲车等军事用途上,后来便逐步进入民间,开始运用在汽车、船舰、运动用品、太空科技,以及电子科技零件等特殊的应用中。


KEVLAR材料最特殊的一点,就在于它不仅质量很轻,具备优异的散热性能,同时还拥有极强的韧性,是专门用来克服世上最严峻环境的材料。也由于这种材料的特殊性,杜邦公司并不轻易将之授权给一般业者,此次运用在消费性电子上,还是业界首见。



《图二 手机厚度比较表》
《图二 手机厚度比较表》

「KEVLAR材料是杜邦公司独家授权给摩托罗拉,目前市面上只有摩托罗拉一家手机公司取得此授权。」摩托罗拉行动台湾营销企划暨业务营运总监常家宝说。


她表示,透过使用KEVLAR材料,RAZR Droid在不失强度的前提之下,达成了7.1mm的业界最薄厚度,而且散热性极佳。再搭配上康宁防刮防泼的Gorilla玻璃,以及不锈钢的内部机壳,让RAZR Droid成为一支又薄又耐用的智能型手机,也延续了传统RAZR系列所独具的“剃刀”强悍形象。


魔力三

流线型的内部设计与强悍的超薄组件


除了采用强韧的KEVLAR材料,来做为RAZR Droid超轻薄的机身外壳外,其极佳的内部电路设计与空间规画,也是达成超薄的重要因素。但极薄、极强、极快、极智,是RAZR Droid的四个主要特色,所以它不能只有薄而已,处理性能也必须如它的外型一样犀利。


怎么达成?William Moss表示,RAZR手机的设计,是要满足所有对稳定性和性能的需求。而在超薄的设计前提下,他们利用客制化尺寸的嵌入式电池,来达成超强的电池寿命,并利用不锈钢的内部机壳,来克服零组件的散热问题,让稳定性与轻薄达到平衡。



《图三 客制化尺寸的嵌入式电池,达成超薄体机与超强的电池寿命。》
《图三 客制化尺寸的嵌入式电池,达成超薄体机与超强的电池寿命。》

但他也强调,作为一个超薄设计的核心推动者,摩托罗拉并没有因为缩小体积而牺牲了执行效能,甚至还提升了效能。


William Moss进一步解释,为了达成又薄又强悍的性能,摩托罗拉仔细研究了传统智能型手机的内部设计,而他们发现了许多浪费的空间和多余的空气袋内部结构。因此,他们将不必要的空气袋除去,并妥善的利用夹层和空间,把组件与电路做最适化安排,最后创造出一个令人惊艳的流线型核心设计。


除了优异的内部设计外,外部的零组件摩托罗拉也同样苛求。William Moss表示,无论内外,采用最佳的设计与组件,是RAZR领先的优势所在。因此,在显示屏幕上,它配备了一个先进的Super AMOLED屏幕,而这是目前最薄、最鲜艳的显示技术。


而在零组件端,RAZR Droid则采用德仪(TI)高整合度的OMAP平台,包含一个1.2GHz的双核心处理器与WiFi模块,内存则使用三星与海力士。


魔力四

轻薄、精致的后现代美学


轻薄,对摩托罗拉来说,这是一个清楚的产品历史脉络,也是过去一个成功案例,但对现在消费者而言,是不是具有同样的吸引力?这点许多人都充满疑虑。


但事实上,它的确是有。


根据工业设计史,70~80年代,当时新材料、电子化工具与信息消费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并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生活里,这些产品不只是以新产品的角色出现,连带也影响了旧产品的发展,尤其是在“产品体积”的变化上。


另一方面,整体经济逐渐从「生产者导向」走向「消费者导向」,也促使产品从功能满足,进入到意象的心理满足。依此,现代设计所强调的「形随机能、与合理主义」已被渐渐超越,被一种产品意象的心理满足、风格差异消费所取代。


到了1980年代初期,日本的产品设计出现了一种对复合风格(多功能)的喜好;发展到90年代,终于形成「轻、薄、短、小」的四字概念,并声势浩大的推出「感性工程」理论基础,简单来说,就是日本人对「科学的」造形美学新名词。而这样的演变,最终带动起所谓的后现代产品设计。


所以很明显的,RAZR Droid就是后现代美学设计的极致体现,姑且不论其最终的用户体验评价如何,光其看在工业设计的用心上,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当然,这种轻薄的产品路线,也是目前所有的手机厂所追逐的,但摩托罗拉却是进行最彻底的一家。


相关文章
信标技术进步为消费者与零售商带来丰厚回报
覆盖率持续提升 5G正以崭新方式改变产业
从风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婴儿车电子动力系统开发
智慧型手机指纹辨识发展分析
全新应用程式协助听障人士与外界沟通更顺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QF1KE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