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应对不断变化需求

【作者: 王岫晨】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40】

数位化治理(Digital Governance)是指在政府治理过程中,运用资通讯技术(ICT)以及资料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数位化技术,提高治理效率、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和优化政府决策的过程。


数位化治理致力於推进资料共用、知识管理、公共资讯透明,更有效地回应民众需求、协同创新与开放政府。其关键特色包括资讯技术基础设施、数位内容和资源,以及数位行为和过程。数位化治理需要建立一个可靠、安全和可灵活扩展的基础设施,以支援政府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数位治理的另一个重点是管理大量资料和整合多方资料来源。建立透明的资料系统将有助於改进政府决策过程,并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


随着数位技术与数位经济基础设施、理念与机制不断成熟与完善,数位治理的思想、结构和体系将不断发展。在数位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型态治理问题,如资料保护与使用、智慧演算法和智慧合约、网路平台生态化,以及去中心化社区自我管理与自我发展的相关问题等。


协助政府决策


图一 : 收集和分析大量资料,可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图一 : 收集和分析大量资料,可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数位化治理提供了更广泛的资料来源和更准确的资讯,有助於政府做出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情况的决策。例如,政府可以透过数位化治理,收集和分析大量的资料,包括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资料,进而更了解社会的现状和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其次,数位化治理可以提高政府决策的效率和执行力。透过数位化手段,政府可以更快速地传递资讯、协调各方资源、监控政策执行情况等,加快决策的进程,并确保政策的有效执行。数位化治理还可以促进政府与大众之间的互动和沟通。通过数位化平台和社交媒体,政府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大众的需求和意见,大众也可以更方便地叁与政府的决策过程,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这种互动和沟通可以提高大众对政府决策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同时也可以促进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互信和合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复杂问题,如环境保护、社会福利、公共安全等。数位治理还可以帮助政府应对复杂的社会问题,为政府提供更多的资讯和手段,制定更科学有效的政策来应对这些挑战。数位化治理实现公共服务资源的共用和整合,主要是透过以下几种方式:


●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数位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整合各部门、各地区的公共服务资源,打破资讯壁垒,实现资料共用和资讯交流,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推广电子政务:通过电子政务,大众可以线上办理各种公共服务事项,无需亲自前往政府部门,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通过数位化技术整合城市各项公共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包括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方面。


●推动资料开放共用:政府透过开放共用资料,可以促进公共服务资源的共用和整合,推动社会创新和产业升级。


●实施跨部门协同治理:通过数位化,政府各部门可以协同工作,共同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的问题,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实现智慧城市

对於智慧城市的建设,数位治理可从几项具体措施着手。部署感测器、监视器和物联网设备,能实现对城市各方面资料的收集。包括交通流量、空气品质、能源消耗、水资源利用等资料。同时,将不同部门和机构的资料整合起来,形成统一的资料平台。利用大数据,对采集到的城市资料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以提取有价值的资讯。这些资讯可以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援,帮助他们更深入了解城市运行情况、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并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


智慧交通监控系统可以即时监测城市道路交通情况,并根据资料进行智慧调度和管理。例如,可以根据交通拥堵情况调整红绿灯信号配时,优化交通流畅度。利用智慧导航系统引导司机选择最隹路径,减少拥堵和交通事故。


环境监测网路的建置,可对城市的空气品质、噪音、水质等进行即时监测,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例如,当空气品质达到一定标准时,可以自动启动空气净化设备;当噪音超过规定限制时,可以及时报警并采取降噪措施。


促进公共服务的创新


图二 : 数位治理可以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
图二 : 数位治理可以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

数位治理可以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数位化让政府单位可以将传统的文件申请和审批流程转变为线上申请和审批,简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同时,大众也可以更加方便地获取政府服务,无需多次往返政府部门,降低大众的时间成本。其次,数位化治理可以促进公共服务资源的共用和整合。政府单位可以将各部门之间的公共服务资源进行共用和整合,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


数位治理还可以促进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和升级。例如政府单位透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术,推出更加智慧化、客制化、精准化的公共服务模式,满足大众的不同需求和期??,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


数位治理最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公共服务管理的创新和升级,建立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提高服务管理的品质和效率。同时,大众也可以更便於叁与公共服务管理过程,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公共服务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结语

数位治理具有多种作用,包括促进公共服务的创新和升级、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速数位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以及促进社会的数位转型和升级等。这些作用可以让政府组织更好地服务公众、提高治理水准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满足大众的不同需求和期??、提高公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及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数位治理可以透过数位平台的建立,推广电子政务、构建智慧城市、推动资料开放共用以及实施跨部门协同治理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公共服务资源的共用和整合,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品质。这些措施更可以帮助智慧城市的建设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进行,提高城市治理和服务的品质,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指路明灯
5G专网方兴未艾 智慧工厂先蒙其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519CO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