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只是穿戴衣 而是「平台」
奇翼医电结合穿戴医疗与平台服务

【作者: 林彥伶】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045】


随着半导体制程和封装的技术提升,晶片可以被塞进小空间里,因此许多智慧穿戴如雨后春笋般推陈出新,在国内外的群众集资网站上,智慧穿戴商品是绝对不会缺席的,Gartner研究数据指出2017年全球智慧穿戴市场成长17%,至2021年市场将超过500亿美元。


奇翼医电是一家专注于医疗保健行动医疗装置之硬体设计、软体研发及后端云端平台服务的新创公司,成立至今已逾两年,推出两款结合人工智慧医疗技术的智慧衣,分别为内建电极感测器的运动智慧衣BeatInfo,与监测心律的智慧衣CardiNova,此外,这两款产品还获得了运动类别和医疗类别的德国iF设计奖。


开始契机:把一元的东西做成一百元


奇翼医电总经理李维中前后曾在半导体、面板显示器、太阳光电以及LED设备产业中有长达20年的经历,对于台湾电子、资通讯、制造业有深刻的认识,李维中坦言:「台湾产业常常把一百元的东西做成只剩下一元,而这是整体产业政策和环境的问题,不断地追求cost down。」


李维中说:「台湾在电子业的经验相当丰富,加上资通讯、医疗、制造业都有相当的水准。」而结合这些领域,再加上「创新」,他特别强调创新,这样才能将一元的东西做成一百元。


未来不只是穿戴衣 而是「平台」


谈到奇翼医电的定位和未来展望,李维中指出奇翼医电要做的不仅是产品,而是服务,希望透过建立一个平台,透过大数据的力量,为使用者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如未来将透过人工智慧进行初步诊断,而诊断结果由医师批准后,就能进入相应的治疗程序。


因此,智慧衣产品只是一个开始,李维中提出了一个概念?—个人化大量制造(personalized massproduction),工厂生产了大量相同的衣服,但客人买了智慧衣后,其使用状况所产生的数据必定是个人化的。


藉由这些数据,将展开O2O(offline-to-offline)营运模式,例如使用者使用状况所产生的数据回传后,根据所产生的分析和结果报告,可进一步建议使用者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以协助使用者改善健康,如推荐饮食菜单,而菜单的食材该从何取得,也能从平台中得知。


即将到来的智慧家庭时代,使得远距照护的可行性大幅增加,奇翼医电将透过与照护机构的合作,提供照护机构一连串从产品到平台服务的方案,而这也是奇翼医电对自身定位的体现,他们不是卖智慧衣的厂商,而是要卖医疗器材,不仅只有硬体器材,还将充分利用数据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服务。


结合各领域专业 落实医疗


图1 : 奇翼医电总经理李维中表示:「透过服务创新,结合台湾资通讯、制造、医疗产业,将1元的东西做成一百元。」(摄影/林彦伶)
图1 : 奇翼医电总经理李维中表示:「透过服务创新,结合台湾资通讯、制造、医疗产业,将1元的东西做成一百元。」(摄影/林彦伶)


李维中笑谈:「要让这么多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同一个空间中开会,确实是另一个挑战。」



奇翼医电是台湾少数融合电子、纺织、运动、医疗智慧穿戴业者,李维中发现市面上许多运动穿戴式装置,并不特别重视医疗领域专业在当中所需扮演的角色,例如同样是测量心跳率,使用者通常只会得到一些数字呈现的结果,但奇翼医电要提供更具医疗专业的结果呈现,如透过心电图来呈现使用者一段时间内连续的心律监测,便是他们其中一项成果。



图2
图2

奇翼医电期待产品能成为人工智慧医师和健康的守护者,因此在真正生产智慧衣之前,先花了一年的时间开发演算法,李维中提到,百分之七十的心脏疾病可透过心电图被发现,而CardiNova就是利用心电图技术,透过人工智慧比对资料库,除了可对使用者的心律做连续性的监控,让使用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地就了解自己,而不用一直往返医院,并克服地理限制,此外在侦测到异常时,可提前告知使用者,在使用者就医时,透过简易的网页提供医生一份精确的量测结果,以利诊断。


而奇翼医电另一项得奖产品智慧运动衣BeatInfo,将电极感测模组融合至衣服,收集使用者心率、心肺功能、体能年龄、体能状况、心肺适能等指标,借此可得知使用者每日的活动量,据此可量身订制改善健康的计画。



图3 : 奇翼医电的智慧运动衣BeatInfo。(Source: 奇翼医电提供)
图3 : 奇翼医电的智慧运动衣BeatInfo。(Source: 奇翼医电提供)

采访过程中,李维中秀出一封电子邮件的内容,是一个运动训练脚本,假设一位180公分90公斤的男性要透过运动消耗热量500大卡,需在多少心跳率下,慢跑多久才能达成,表格内容不仅仅只是运动菜单,而是详细地揭示了如何透过科学运算后,才得到的结果。


这是奇翼医电和健身房正在合作的项目,健身教练可以透过资料,更精准把握受训者的状态。其实运动员训练也需要时时把握自己的身体状态,在何种训练强度下,身体的反应将会如何,而训练效果也能透过演算法进行预测,要提供这样的服务,导入专业医疗是不可或缺的。


智慧衣制造的一番取舍


而真正开始生产智慧衣时,第一个遇到的问题就是衣服材质的舒适度,一件不舒服的运动衣,谁会愿意穿呢?衣服够不够吸湿排汗、抗菌、除臭、能洗几次等,这些都是在材质选择上,必须纳入考量的。


第二个问题则是生理指数的测量精准度,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多少必须牺牲掉衣服舒适度,因为要有精准测量,衣服就必须要紧身,而紧身就会使舒适度打折扣,此一困难则藉由版型设计去克服,在衣服需要紧身的地方设计成紧身,而其他地方则能够提供一定的舒适度。



图4 : 电极感测器的摆放位置。 (摄影/林彦伶)
图4 : 电极感测器的摆放位置。 (摄影/林彦伶)

第三个问题在于电极感测的材质选择,这不仅仅是衣服舒适度的考量,还要考量生物相容性,即电极的材质会不会造成使用者的皮肤不适,如过敏、起红疹,而电极的摆放位置也是一大重点,要放在衣服的何处,才能测量精准,这些细节都是在设计和生产过程必须重视的。



在考虑诸多细节后,还有第四个问题,就是衣服容不容易制造,即衣服是否适合目前现有的纺织制程,是否需要特殊制程,如果要有特殊的制程,那么衣服的成本将会提高很多,连带衣服售价会大幅提升,而造成买家对产品购买的却步。


推出其他感测产品 聚焦IoP


对于一个起步两年的新创公司而言,奇翼医电的蓝图和目标都相当明确,未来还计画推出新感测器应用的产品,如温度测量、血糖测量,而在血糖测量方面,奇翼医电瞄准的是连续性的血糖监控(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


Internet of Personal (IoP)


李维中提出了一个概念—IoP(Internet of Personal),目前大家正在强调的物联网(IoT)其实只做到了「物体」资料的撷取,却不是「人」资料的撷取,而奇翼医电瞄准的则是家(或城市)里人的健康监控的范围,他认为IoP的概念可在物联网、车联网后被实现,期待未来有个平台可以管理和「人」有关的资料,他以Uber自驾车撞死人的事件为例,其实这起车祸最主要的原因,不是Uber自驾车办事不力,而是突然有个人就这么冲出来了,在这样的状况下,就算是真人驾驶,也难以避免撞到人的结果。


李维中指出,虽然无法阻止人突然冲到马路上,但至少可以做到事先得知会有人冲出来,而这需要透过IoP去实现。


奇翼医电不将自己局限于硬体产品的销售,而是瞄准未来大数据的后劲,了解使用者所需,以进一步推出相关服务,这也正是目前产业努力的目标,以大数据训练人工智慧,让科技不再冰冷,而能够提供个人化服务,贴近人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加速启动呼吸监测技术 引进智慧穿戴新未来
医疗领域正迈入XR+5G时代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3UFJK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