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科技助小农前进农业4.0
 

【作者: 葉奕緯】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0005】


2017年,科技力已经渗透进各行各业,如鸿海位于新北土城的虎跃厂,运用传感器、生物识别技术,上下班已经不需要打卡,透过脸部辨识即可通关;而今日的翻译软体、广告投放系统也利用大数据分析,让成千上万笔资料能被有效利用,提升软体精确度。然而这些新科技也能运用于农产业上吗?


先天上,台湾的农产业其实面临诸多困难。每年七月至九月的台风频频,挟带的狂风暴雨往往令农作物损失惨重,若遇上缺水季节,也总将水资源优先提供工业使用,再加上务农人口日益老化,采收季节也时常面临缺工问题。


民间与政府意识到农业现况后,也纷纷祭出解方:如政府建置的「农务e把抓」系统,以及2014年云林科技大学成立的「云端农业实验室」。


其中,云科大教授与研究生所开发「云端农场管理系统」,运用的是制造业成熟的管理方式,对进、产、销、存、检验等步骤详加整合。


除了确保栽种过程符合国家规范外,该系统也能即时产生农产品足迹,在购买产品时,就能看到原料履历、栽种履历以及检验履历,透明化的系统,让消费者宛如拥有一片私人云端果菜市场。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 图1-3为云科大与台大合作,让茶、米农也能使用「云端农场管理系统」。 (摄影╱叶奕纬)
图3 : 图1-3为云科大与台大合作,让茶、米农也能使用「云端农场管理系统」。 (摄影╱叶奕纬)

成立至今,云科大团队的「食品足迹系统」、「云端农场管理系统」也日渐成熟,让小农得以透过该系统,来通过政府产品履历、有机认证的审核。


对小农来说,制作产品履历并实现有机农业,对他们也是有利可图的。根据云科大研究生阮思淳的估测,虽然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后,农产品将会减少3成,但增添产品履历将提升小农25%的营收,而有机商品则能提高近1.5倍单价,并更符合未来严管食品安全的趋势。


扩大服务范围

目前云科大已配送许多有机水果,如柳丁、椪柑、茂谷以及文旦到各地,今年也与台湾大学合作,针对种植茶、米的小农进行服务,扩大农产品项目,并结合第三方付费机制与行动购物,为农民开起新天地,摆脱过去盘商的层层抽成,得以让他们专注在本业上,栽种甜美的果实。



图4 : 民众试用VR观看小农的日常工作。 (摄影╱叶奕纬)
图4 : 民众试用VR观看小农的日常工作。 (摄影╱叶奕纬)

云科大的商业模式有二,一是像小农收取系统的使用费,二是包办小农的行销、出货与系统管理,目前的合作对象,多是对科技应用接受程度较高的小农。此外,团队未来也有意引进无人机协助农民作业,将大幅减缓老农民的体力负担,也是未来发展农地无人化的趋势之一。



图5 : 此为云科大研发的管理系统。(摄影/叶奕纬)
图5 : 此为云科大研发的管理系统。(摄影/叶奕纬)

系统的服务内容包括:库存管理、进销存作业、栽种命令作业。这些都是小农使用系统时,需要熟悉的介面。而外部人员如消费者,检查产品履历时,将可以看见:产品营养履历、原料履历、栽种履历、检验履历,以及农民介绍及产品说明。


当前台湾大型管理农产业的公司,各自也有开发相似系统,用来管理农产品的溯源,然而多数仅供自用而不贩售,若要向外推广,还需要进一步整合系统。


整合数据的「农务e把抓」

政府有感农产直销的新趋势,近年也建构一套「农务e把抓」系统,并与全联福利中心及枫康超市合作设置19处「优客里邻直销专区」,专卖产地鲜采直送的优质农产品,物流端则协助农友利用云端集货系统预约出货,降低物流成本,打造一条串接生产、物流到通路的「小农新干线」。


此外,政府也从去年开始辅导农民使用新型的智慧工具,里头提供耕地栽培、田间作业、工作排程、公开资讯查询(气候、农产品交易行情)、资料汇出(例如田间作业纪录)等系统功能。


系统能够连接内政部的地籍资料库,输入地段地号即能取得正确耕地位置,搭配行动装置替耕地进行GPS定位,展示所有耕地栽培之位置、栽培作物等资讯。


一座拥有上百作物的农场,每年可能有高达几万笔的工作纪录与生产资讯,这些数据的纪录繁琐,多数不能完整利用,然而「农务e把抓」系统能进行资料串接,所有在田间的作业纪录,都能直接上传至产销履历系统,消费者也能藉由该系统,浏览生产的一系列资讯,拉近与生产者之间的距离。



图6 : 农委会举办农产品直销活动。 (source:中卫中心)
图6 : 农委会举办农产品直销活动。 (source:中卫中心)

农政单位也展现了野心,拟定了「蝴蝶兰、种苗、菇类、稻作、农业设施、溯源农产、海洋渔业、养殖渔业、家禽和生乳产业」等十大项目,作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标的。


科技农业的美梦,离我们不会太远,现在也已经渐显雏形。想像未来,农田上漂浮着无人飞机,一面纪录土壤与作物状况,一面高空洒水、浇灌肥料;农民仅需透过手机面板,就能收到「巡田」资料。到了产季,农民也能利用云端销货系统,即时报价出售。


而消费得以提前下单预购,仅需要扫描QR Code,就能收到作物的产品履历,得知农场环境以及采收过程。这些都将是未来的农业4.0,预将实现的愿景。


**刊头图 (source:云端农业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机、厂、链」三大环节形塑「智」造样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5Z4N0I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