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永续意识改变消费惯性 布局FMCG千亿美元绿色商机
 

【作者: KANTAR】2024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62】

市场趋势研究机构KANTAR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全球报告《Who cares? Who does?》迈入第五年,探究分析全球2023年度FMCG消费者对於永续议题的态度与行为趋势。此研究涵盖全球35个国家、叁与的受访者高达112,000位,连结消费者的永续意识及真实FMCG购买行为,反映全球5000亿美元绿色商机。


【趋势一】永续与通膨共存 「环境友善积极者」回升至22%

凯度报告《Who cares? Who does?》依据消费者对永续议题的关注程度,将受访对象分为三类族群,「环境友善积极者」关心环境议题并积极采取对应行动,「环境友善考量者」关心环境议题但碍於方便性和价格考量、较少采取行动,「环境友善消极者」几??不关心环境议题且不采取相关行动。


2023年凯度研究指出,随着全球市场通膨压力趋缓,「环境友善积极者」占比重回2021年水平,从去年18%提升至22%。值得留意的是,四成受访者表示经济压力影响他们执行永续购买的意愿,「永续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及「永续产品的感知价值」,於全球通膨影响与不稳的经济环境之下将是厂商提高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关键。



图一 : 凯度指出「环境友善积极者」人囗占比回弹至22%,且预估在2027年达27%。
图一 : 凯度指出「环境友善积极者」人囗占比回弹至22%,且预估在2027年达27%。

【趋势二】更积极减少塑胶垃圾 高达3/4消费者自备购物袋

从近年的市场观察与数据变化,凯度指出「容易理解、容易实行、与日常相关的议题」更能引发消费者共呜,让消费者有更高意愿采取行动。


根据凯度全球调查,消费者对永续议题关注的前三名为「气候变迁」、「水资源缺乏」及「塑胶垃圾」,并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实际采取行动来支持永续。凯度研究指出全球多达74%消费者自备购物袋,并有62%消费者使用环保杯,透过日常行动执行永续消费。



图二 : 凯度公布过去五年FMCG消费者实行减塑消费的趋势变化,自备购物袋和环保杯的人数增加。
图二 : 凯度公布过去五年FMCG消费者实行减塑消费的趋势变化,自备购物袋和环保杯的人数增加。

【趋势三】永续可减轻荷包负担 民众购买二手衣物、减少剩食

减轻地球负担的同时,也能找到减轻消费负担的可能。凯度研究指出「物价上扬」意外地创造更多永续行为,例如在服饰市场,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有更高机会购买二手服饰。此外,全球有25%受访者关切剩食的问题,消费者减少食物浪费的作法包括适当的食物储存(81%)、用剩馀食材制作餐点(69%)、预先规划菜单避免购买非必要食材(67%)等。


结语:消弭消费者选购障碍与知识门槛 抗物价上扬後提升价值

根据《Who cares? Who does?》报告,全球消费者购买永续商品时最大的阻碍为「价格」、其次为「不知道什麽是环境友善的选择」,再来是「不容易买到」。


KANTAR凯度消费者指数商务策略部Expert Solution??总监潘星宇指出:「在通膨与经济不稳的环境下,FMCG品牌沟通永续议题,如何平衡不同消费族群的需求以及物价上扬下的消费分配将是短期主要挑战,可从消费者对金钱成本的在意、节约资源作为沟通切入点。」


潘星宇也指出:「长期规划仍要回归消费者对於产品或服务需求,除了巩固核心竞争力、提供友善环境的情感诉求外,也应该设想如何提供消费者延伸价值,例如更健康、更高品质的产品,并给予适当教育、强化消费者对永续议题的认识,将有助加深品牌永续形象。」


相关文章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ST:内部扩产与制造外包并进 全盘掌控半导体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UZBGC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