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科技与未来
 

【作者: Adrian Hartog】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782】

十年后的某一天早晨,你从睡梦中醒来,耳际传来柔和的交响乐声,这可不是现在你每日所听地方电台DJ播放的恼人噪音,而是从数位电视上收听的义大利电台广播。伸伸懒腰,你起床去沐浴,打扮着装,这时在梳妆台上的小萤幕用图表告诉你今天的天气,不塞车的上班路线,还有昨晚世界各地的股市行情。厨房里咖啡香四溢,趁着咖啡还未煮好前,你拿起一个迷你装置,上面已经下载了你想看的新闻与运动报导。当全家人围坐着吃早饭时,你们也计划着晚上的菜单。你的朋友稍早已透过网际网路把食谱传送给你,这时,另一个电脑生活小帮手在厨房的萤幕上提醒你要买酱料,面条和蕃茄酱才能做这道菜。方便的是,你只需在萤幕的购买清单上钩选所缺的食物,时间一到,这些东西就会自动送达你家。要不然,就再到餐厅买外带了。


开车载着小孩上学的路上,你女儿的行动电话响了几声,原来她的老师病了,打电话通知她不用上课,不过,她的老师已把当天上课要完成的作业,用图表做好寄给学生了。嗡嗡嗡...车上的电脑告诉你原定的路线上发生了车祸,不过,还来得及,你可以改行其他路线,这至少替你省了十五分钟的时间。你早早就离开公司,回家工作去了,反正你需要的资料都可以在家里的电脑里找到。至少表面上你是这样告诉每一个人,但实际上美味的晚餐已在你脑海盘旋许久,让你等不及要回家去了。回到家成了家庭煮夫,你在厨房洗手做羹汤,小孩则舒服地在沙发上浏览网站上的3D动画和最新的流行讯息,这些娱乐资讯都是透过数位视讯转换器传送到你家的电视上。小孩赶紧冲进厨房告诉你,在离家不远的购物中心就可以买到那些新衣服了。你不相信地看着价格标签。你的太太也走进厨房来,不过,她倒是把你的手艺摆在一旁,全心地读着掌上萤幕上的互动式小说。吃饱饭,你也玩起西洋棋来,对手是澳洲的高手,把你逼地盘盘尽输。你的太太这时也利用GPS系统弄好了旅行的大小事宜,订好机位,旅馆,及租车手续,这都得感谢服务提供业者,替你们找到符合预算的旅程。


消费性电子时代

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电脑与消费电子正要蜕变的时代。不久之后,复杂的电脑使用方法都会消失不见。科技不再是重点,取而代之的是新产品所带来的便利服务。因此这些新装置都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更便利,就像电话,微波炉,或洗碗机那样重要,却又那样容易操作。以上网取得资讯为例,那真是一个烦琐又让人不耐的事。你的电脑必须可以连线到ISP。开机之后,你无奈地等待登入指令。拨通电话,再输入密码。最后,你在搜寻引擎上花了好多时间才找到你需要的网站提供你有用的资讯。可是你完全被科技所挟制,无可选择。所以我们需要把它简化到最方便,最符合人性的操作方法。


在未来的数位化家庭中,我们可以拿着一个随时连网的携带式装置在屋内自由行动,也许同样需要一些使用步骤,但你可随时快速轻易地找到你所要的资讯。这样的享受花费不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负担得起。同时,科技也在继续发展,只不过你看不到就是了。服务提供业者会如雨后春笋般串连冒出,在不知不觉中提供消费者各式各样专门的服务。同样地,一种新兴的行业将会出现,负责找出使用者所要的资讯,例如你要换车时,那个价格最划算。


个人电脑已经教会了我们许多事,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它还是会在每个家庭中占有重要的份量,但是在功能外观上,会和今天有很大的不同。个人电脑除了保有它资讯与生产的灵魂外,还会和通讯及消费电子产品这些提供我们视听娱乐功能的设备结合。有趣的是,这样的结合将会产生多样性,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会在每个家庭里出现。数位化家庭的客厅里会有一台视讯转换器和缆线数据机,以连接高画质电视与宽频网路。可能的话,主卧室里也会有另一台视讯转换器,这样家长就有自己的隐私空间来上网或看随选电视。小孩的房间可能有网路电话,甚至其他无线电子随身器,小巧轻薄的墙上显示器和厨房里的资讯板都会出现在这样的数位化家庭中。


网路改变一切

消费者是这背后推动的黑手。资讯,娱乐,通讯是人们需要电子产品的三个因素。而网路满足了这样的渴求。早在十几年前科学家就已经预测到资讯设备的先进,而现在网路挟着大量的资讯;娱乐储存量已俨然成为真正的社会现象。网路的确改变了一切,这也许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不过网路现在又催促着宽频管道的发展。这个管道上将流通着资料、语音、影像, 以闪电般的速度传送到你家。举个例来说,现在看来笨重庞大的电视机将会演变成数位电视,而这样的转变将是娱乐市场上一个相当大的转捩点。在未来的十五至二十年间,北美地区超过两亿台的电视机将会转换成数位电视传讯,渐渐取代传统的类比传讯。数位电视传讯所提供的节目选择比类比传讯还要多的多。数位视讯转换器是进入数位电视的关键设备,在未来十年里数位视讯转换器会是主要的数位电视接收器。此外,由于数位传讯可达到双向互动效果,使得数位视讯转换器到时会成为每家必备的设备。数位视讯转换器是电视和电脑功能结合的途径。 (本文作者担任ATI的工程主管)


相关文章
科技产业直观
面板回收六工法 工研院助废液晶回用原制程
你的身体就是发电机
消费性科技的十大总体趋势
行动式多媒体处理器技术介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大厂背书 无线充电来了?
» 智能手机产业竞争 往集团化对抗演变
» Summly 又一个微型创业的奇迹
» [WOW] 爱地球就用Nokia可乐手机
» [分析]Apple、三星夹杀 HTC前路难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0A0ZY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