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置入夹具的标准之特性分析
 

【作者: Loren Betts】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6128】

包括PCS与蜂巢式移动电话在内的许多产品,它们的组件与子系统都不断地小型化,因此几乎不再使用同轴接头做为内部互连的方法。这些产品中的带通滤波器可能只有几公分长,并且直接固定在PC电路板上,而不使用任何接头。于是在使用向量网络分析仪来评估组件的特性时就会产生问题,因为分析仪将没有一个详细量测过特性的接口(待测组件的接头)可以连接。


测试夹具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它制造精良、特性完全已知,而且其效应可以从量测结果中消除,便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夹具必须经过校准,通常是透过一种「短路-开路-负载-穿透」(Short-open-load-through;SOLT)的校准技术来执行。对于评估移动电话的带通滤波器所用的夹具执行校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可以让我们了解必须考虑的一切细节及整个过程。


在(图一)中显示一个用于测试带通滤波器的范例[SF1]夹具。这个夹具的SMA接头就是网络分析仪的接口,而「弹簧」型的接头则可以连接待测滤波器。夹具在放置好穿透标准的时域中的特性,显示于(图一)b。夹具的转态可以轻易辨识出来,光标1和4分别显示SMA输入与输出接头的转态,光标2和3则显示输入与输出的「弹簧」接头的转态。在光标2与3之间是穿透标准的反射系数,可用来计算传输线的阻抗。


《图一 带通滤波器测试夹具,以及当穿透标准位于适当的位置时,该夹具在时域中的特性》
《图一 带通滤波器测试夹具,以及当穿透标准位于适当的位置时,该夹具在时域中的特性》

在时域中,网络分析仪的闸功能可用来移除量测结果中,从夹具取得的数据以外的其他所有数据。至于夹具的匹配情形,稍后可在频域中利用闸功能来加以分析(图二)a。此时,闸的起点是SMA转态,终点是输入的「弹簧」接头。图二b显示启动闸功能时,夹具的频率响应。2GHz的匹配大约是25dB。如果滤波器的匹配是20dB,则量测的不确定性会很高,通常会以涟波的形式出现在数据轨迹当中。


《图二 使用闸功能时,在时域中检视到的夹具匹配,以及它的频率响应》
《图二 使用闸功能时,在时域中检视到的夹具匹配,以及它的频率响应》

置入夹具的标准

置入夹具(In-fixture)的一组标准包括短路、开路、负载和穿透,它们的大小和DUT一样,因此可以在校准时置入夹具中。「弹簧」接脚也可以根据标准和DUT,进行同样程度的压缩,这将有助于定义量测平面。定义量测平面是校准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因为它是分析仪进行量测之所在。因此,仔细地决定这个点,可确保在量测平面之前所发生不想要的电气特性,不会包含在结果中。量测平面最好是在DUT的RF连接处。


短路标准是指一个导电材料区块,开路标准则是一个非导电的介电区块。负载标准包含2个平行的100Ω电阻,连接到端点为金属接面的短路微带线(Microstrip Line),此金属接面是置入夹具时「弹簧」接脚所接触的地方,在此接脚只会接触金属接面。使用平行电阻可以降低串接电感,进而加强负载组件的性能。穿透标准是一条微带传输线,在置入夹具时可将两个「弹簧」接脚连在一起。


校准标准的特性必须先决定好,而且这项电气数据(会形成校准套件定义)也必须输入网络分析仪,以便执行必要的误差修正措施。这项校准数据报括阻抗、频率、损耗、延迟、边缘电容及电感的值。举例来说,开路标准可能会在与夹具的接口处产生偏移,因此这项信息会以偏移延迟、偏移阻抗和偏移损耗输入。开路标准也可能在开路连接处产生「边缘」电容,这一部份同样也必须包含进来。其他标准也拥有必须量测及输入分析仪的类似特性。


标准的特性分析

第一步就是在低损耗弹性微波缆线,在与测试夹具配对的接头中形成阻抗匹配的位置执行校准。执行校准时,必须在分析仪中使用正确的校准套件和相关的校准套件定义。Agilent 8720ES向量网络分析仪及85052D校准套件与定义档,可用来执行此项校准。接着必须将夹具连接到分析仪,并且放置一个光标在1GHz处。由于偏移延迟方程序要求穿透标准的注入损耗需在1GHz处量测,所以其余的量测也必须在此频率下进行,以达到一致性。开路标准的项目(C0到C3),在这个频率下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分析仪的设定如下:


开始频率 50 MHz


停止频率 20.05 GHz


点数 401


时域模式 低通步进


校准 双埠SOLT


短路标准被定义为具有统一的反射及180度的相位位移,并且会定义量测平面所在的位置。短路标准必须置入夹具中,分析仪会被设定量测S11,格式则设为相位。


接下来必须调整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直到光标所出现的相位显示为180度为止。在调整量测埠延伸时,将显示画面的参考值设为180度,可以避免从+/-180度所产生的跳频。测得的结果值代表量测平面的偏移,并且应该加以储存以供往后使用,因为它是定义其余标准的基础。短路的偏移与量测平面的距离为0,因此偏移损耗与阻抗是无关的。


开路标准被定义为具有统一的反射,但没有相位位移。不过实际的开路可能会因为边缘电容,而产生某些相位位移,这个电容与偏移参数都必须加以量测。开路标准会被置入夹具中,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则会使用为短路标准所决定的值。分析仪必须设定量测S11,格式则会变成史密斯图表(Smith Chart)。


如果短路标准在电气特性方面比开路标准还要长,则分析仪会量测电感而非电容。开路的相位似乎是正的,这意谓电容应该是负的(亦即史密斯图表上面的轨迹,会如(图三)所示的逆向旋转(逆时针方向)。如果发生此种情形,偏移长度必须透过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加以调整,就像对短路标准所做的动作一样,直到相位响应变成负的为止。短路与开路的量测埠延伸值之间的差异会是负的,因为开路的量测埠延伸缩短了。这个负值必须输入校准套件定义作为偏移长度,单位是一兆分之一秒。将这个新的偏移摆在适当的位置,现在史密斯图表(图四)就会显示电容而非电感了。


《图三 当短路标准在电气方面比开路短时,所呈现的史密斯图表》
《图三 当短路标准在电气方面比开路短时,所呈现的史密斯图表》

《图四 当偏移在适当位置时,现在史密斯图表就会显示电容而非电感》
《图四 当偏移在适当位置时,现在史密斯图表就会显示电容而非电感》

边缘电容被视为校准套件定义中的「分路」组件,所以史密斯图表中的光标应改为显示导纳(G+jB)。您应该记录光标设在1GHz时的这个边缘电容(Co)。在频率高达3 GHz左右时,高值位的边缘电容项目C1到C3就微不足道了。边缘电容必须输入校准套件定义中。


穿透标准的偏移参数也必须进行特性分析,包括偏移延迟、偏移阻抗和偏移损耗。量测偏移延迟时,必须将穿透标准置入夹具中,并在穿透的输出「弹簧」接脚这端接上一小截铜线。量测埠延伸应设成从短路标准所决定的值。现在就要开始量测S11参数,而且格式会变更为相位。如同短路标准一样,亦应调整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直到光标所在的相位显示为180度为止。在调整量测埠延伸时,将显示画面的参考值设成180度,同样有助于避免从+/-180度所产生的跳频。您必须记录光标设在1GHz时的值,这个值与短路标准的量测值之间的差即为偏移延迟。这项延迟必须输入校准套件定义中。


现在分析仪会切换成时域低通步进模式,并且会量测S11。在时域量测中,量测的格式必须设为实数(Real)。分析仪会显示线性反射系数,至于穿透标准的偏移阻抗,则可以透过将光标放在两个「弹簧」转态之间来决定(图五)。反射系数是由方程序1(图六)所定义,Z值(穿透标准的特性阻抗)可以藉此计算出来。


《图六 方程序》
《图六 方程序》

偏移损耗是藉由将格式变更回对数,并在接好铜线时量测S11所测得的。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会调整为短路标准的量测值,而且光标会设在1 GHz。进行单次扫描,并将得到的结果数据储存到内存中。如果响应有所不同,可以使用平均系数8。接着以一小段的非导电介电材料(纸张的效果不错)来取代铜线。执行单次扫描,并且记录数据轨迹与内存轨迹值。理论上这些轨迹应该完全相同,不过当错误信号与量测信号产生互动时,信号源匹配和方向性误差就会产生某些差异。


这两个轨迹的平均值,是穿透标准及夹具的量测埠1这侧的双向注入损耗(图七)。夹具的量测埠1这侧的双向损耗,可利用相同的技术来量测。扣掉夹具的损耗,即可得到穿透标准的双向注入损耗。将这个数字除以2,则可得到穿透的注入损耗,单位是dB。校准套件定义的偏移损耗的单位是Gohm/s。方程序2(图八)可以用来计算这个值,其中Zo的单位是奥姆(针对穿透标准计算出来的Z值),损耗的单位是dB,延迟的单位则是秒。 负载标准的偏移延迟与阻抗都必须加以调整,方法是使用分析仪的闸功能来消除夹具的效应。负载标准必须置入夹具中,量测埠1的量测埠延伸仍然使用量测短路标准时所决定的值。分析仪必须切换成时域模式。闸的终点与起点必须设定好,以便从量测结果中消除夹具的效应(图九)a。


《图八 方程序》
《图八 方程序》
《图九 在时域模式下设好闸的起点和终点,以便从量测结果中消除夹具的效应,史密斯图表会记录测得的电感值》
《图九 在时域模式下设好闸的起点和终点,以便从量测结果中消除夹具的效应,史密斯图表会记录测得的电感值

在启动闸功能的情况下,会关闭转换功能,格式也会变成史密斯图表。这些值应该被视为串联电感,因此光标的格式必须变成R+jX。测得的电感值会记录下来,如(图九)b所示。对于试图透过反复操作来决定偏移延迟与偏移阻抗的目标来说,这是一个「正确」的值。


短路、开路和穿透校准套件定义都必须输入分析仪,并且必须推测连接到负载组件的微带线之偏移长度与阻抗。这个值必须输入分析仪,并需使用置入夹具的标准来执行单一量测埠校准。负载组件会置入,它的匹配(S11)则以史密斯图表格式来量测。测得的电感值必须与先前记录的值相比较。偏移延迟与偏移阻抗必须接受调整,直到校准后的电感值,与先前使用闸功能所记录的值几乎一样为止。反复测量所得到的值,即为负载标准的偏移长度和阻抗。在此因为偏移长度很短,所以偏移损耗会被忽略。(表一)显示使用夹具的标准之最终校准套件定义。表格下方所显示的值,代表一个理想的校准套件定义。透过这个过程所得到的值,显示出虽然校准标准很精确,但结果并不完美,而且经常会出现一些差异。



《表一 最终的校准套件定义》
《表一 最终的校准套件定义》

结果

准确的校准操作会产生完全相同的S21和S12响应。在(图十)a中,使用表一下方的简单校准套件定义所得到的结果,显示出在某些频率下,轨迹的差异可能会多达3dB(例如在光标3所显示者)。校准套件定义与校准标准不符,是发生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举例来说,穿透标准被假设长度等于0,这就与实际执行时的情况不符。新校准套件定义所得到的结果,会显示于(图十)b。这两个轨迹的差异不超过0.1 dB,情况明显改善了许多。要将校准套件定义输入网络分析仪,可以利用www.vnahelp.com中的VNACal套件管理员。(作者任职Agilent Technologies Santa Rosa,CA)


《图十 最初的校准套件定义会产生中的响应,这种情形在使用新的校准套件定义后可明显获得改善》
《图十 最初的校准套件定义会产生中的响应,这种情形在使用新的校准套件定义后可明显获得改善》
相关文章
Σ-Δ ADC类比前端抗混叠设计要点
最大限度精减电源设计中输出电容的数量和尺寸
持续变化的强电磁干扰信号
商机缓着陆 5G毫米波加速发展看2024-2025年
5G制造商将测试时间缩短了20 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多合一仪器要诀:满足客户基本需求
» 大厂背书 无线充电来了?
» 智能手机产业竞争 往集团化对抗演变
» Summly 又一个微型创业的奇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ZVZHU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