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作者: Tiago Monte】2023年06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717】

目前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叁差不齐,一些安全稳健,另一些则并非以安全为优先考虑,易於受到攻击。


消费者普遍认为相机、穿戴设备和医疗感测器等装置是安全的,但这些物联网装置遭受攻击(和骇客攻击)的报导仍然颇为常见。如果消费者无法区分物联网装置是否安全,就会大大减弱他们在购买时的信心,从而阻碍了联网装置的普及。


造成这些安全问题有两个关键点:


一、缺乏可执行法规来保证所有的物联网产品均达到最低安全水准;


二、缺乏标准化的设计、实施和认证方法。


不过,这现象正在改善,随着技术革新,未来的物联网将会更加安全、可靠。


物联网安全不容小黥

在物联网产品的整体开发过程中,安全因素是必须考虑的成本。否则,安全漏洞受到攻击所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较安全成本高出数倍,得不偿失。


物联网设备遭受攻击会造成多种负面影响,其中包括泄漏有价值的资料或智财权(IP),以至需要更高的成本来修复产品或服务中的漏洞,还会造成声誉受损、客户流失,以及罚金。


此外,不安全的产品不仅有害於企业的发展前景,还会导致消费者的不信任,严重影响整个产品类别的信誉。这样的不良声誉削弱了广大消费者对物联网设备的信心。因此,从晶片供应商到终端设备制造商都是一样,确保物联网安全是业界中所有企业的重要使命。


物联网安全方法标准化

连接到网路的物联网设备数量越多,遭受攻击的风险就越大。安全是一场马拉松长跑,而非短跑项目,这是因为厂商不仅在连接产品的开发初期需要采用安全策略,在产品的使用周期内也要维持安全。


因此,重要的是在产品设计的早期阶段就对安全加以考虑,产品设计人员必须考虑产品的功能和非功能要求(例如电池寿命或使用者介面)。


然而,以往一直难以实现物联网安全,因为物联网安全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来达成,但业界始终缺乏共同的语言和标准化的流程、实施和认证作业。


这种各自为政的情况导致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水准叁差不齐,而且大部分都不够安全。PSA Certified IoT安全架构旨在解决这个难题,提供标准化物联网设备安全保护方法,包括安全分析、架构、实施和认证。


Nordic Semiconductor与全球物联网安全生态系统商PSA Certified合作。PSA Certified矽和信任根(Root of Trust)认证为Nordic矽产品提供了安全保障,从而实现安全的产品开发平台。


这样确保使用Nordic物联网解决方案来建置先进物联网设备的制造商,能够获得足够的安全指导,而通过采用PSA方法论和培训材料,产品开发人员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平台上开发产品,同时提高安全专业知识。


法规和安全标签指日可待

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取决於产品类别,例如工业和医疗等安全关键领域,通常会受到严格的安全法规约束,因此安全性较高。


然而,更多消费性产品没有任何具体监管要求,这些产品的安全防护水准由各个设备制造商自行决定。


新的全球法规旨在解决某些产品类别的脆弱性问题,从而为每个物联网产品建立共同的安全基准,不符合该基准要求的产品将无法进入市场。


这类的监管范例有欧盟提出的无线电设备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RED),这项指令近来得到了加强,针对在欧洲销售的联网产品强制提出网路安全要求,而〈网路韧性法案〉(Cyber Resilience Act)将提供更多的保护。


在美国,从2021年起颁布的〈改善国家网路安全的行政命令〉启动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开始进行标准化的工作;英国政府则颁布了〈产品安全和电讯基础设施法案〉,强制执行网路安全要求。


提升消费者安全意识

除了强制所有物联网产品都须符合安全的基准法规之外,各种标签计画也在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协助他们了解不同设备的安全基准,做出更明智的选择。消费者网路安全标签的范例,包括美国的物联网计画、新加坡和芬兰的网路安全标签计画(具双边认可),以及拟议中的澳洲网路安全标签专案。


全球的连接设备制造商、安装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都在提升。随着晶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增加在安全领域的投资,设备制造商将拥有更坚实的基础来建置和部署数十亿个物联网产品。正如过去网际网路和蜂巢式网路的发展一样,安全性同样成为物联网实现大规模发展的关键支柱之一。


(本文作者Tiago Monte为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开发商行销经理)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在互连时代重塑零售业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EOWV2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