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装置需求更畅旺
着力医疗应用

【作者: 邱倢芯】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9623】


根据市调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报告指出,医疗穿戴式装置在过去几年中,需求幅度上长快速。报告中显示,在2016至2017年间,相关装置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达26.78%,并且预计到了2027年,其市值将攀升达四十亿美金。


对此,Market Research Future认为,会有如此高涨的需求,是因为近年来无论是医疗保健产业,或是一般民众皆发现,越早发现疾病将有助於降低住院率,抑或是相关所需的花费,因而带动医疗穿戴式装置市场的发展。


摆脱消费者导向 医疗穿戴式市场更蓬勃

事实上,医疗穿戴式装置推行已久,不过一直到近年来才受到大众的注目。丽台科技产品经理周锍凯(图一)认为,其原因在於过去大部分的穿戴式装置讨论的都是步数、运动量,以及睡眠等生理监测的健康手环/表,其只可提供健康类讯号,并且此类产品定位为「玩具」。倘若是欲给医师或是专业护理人员加以判断的资讯,则应该是更为专业器材所测得的医疗数据。



图一 : 丽台科技产品经理周锍凯表示,医疗穿戴式产品的演进自医院到居家,而後再变为个人化产品,此类大数据即可满足精准医疗的需求。(摄影:邱??芯)
图一 : 丽台科技产品经理周锍凯表示,医疗穿戴式产品的演进自医院到居家,而後再变为个人化产品,此类大数据即可满足精准医疗的需求。(摄影:邱??芯)

精联电子智慧照护事业处长林灿中(图二)也认为,此一市场过往窒碍难行的原因在於现在所谓的穿戴式装置大部分都属於消费性的产品,并不具有专业规格,倘若测得的数据是特别要提供给医师做出诊断,那麽资讯来源的要求相对将要求更为严格。这也是为什麽,医疗器材必须符合医疗规章、认证,才有资格被医疗单位所使用。



图二 : 精联电子智慧照护事业处长林灿中认为,此一市场过往窒碍难行的原因在於现在所谓的穿戴式装置大部分都属於消费性的产品,并不具有专业规格。(摄影:邱??芯)
图二 : 精联电子智慧照护事业处长林灿中认为,此一市场过往窒碍难行的原因在於现在所谓的穿戴式装置大部分都属於消费性的产品,并不具有专业规格。(摄影:邱??芯)

林灿中解释,过往手环/表所测得的数据,虽然号称具备量测心跳、体温等功能,但是在精确度上有相当大的疑虑,所以这一类的产品都只能做为自我健康叁考的数据,无法提供给医护人员作为诊断依据。


医疗大数据带动穿戴式市场

提到穿戴式装置,不免俗地会想到物联网。受惠於IoT的崛起,有越来越多科技化的元素加入医疗领域中。为了让此类的医疗大数据不再只产生於医疗院所中,许多厂商开始将专业的医疗检测器材微型、无线,以及联网化,让病患可将此类检测器材带回家随时检测身体状态,以突破过往医疗大数据只有在医院场域中才能收集的情况。


「医疗大数据又可分为院内与院外产生之别。」丽台科技产品经理周锍凯表示,院内所产生的资料便是以往认知的病历,其是透过传统医疗器材检测,或是医生跟病人互动间的主诉及病人回应等所产生的纪录,此一情况只有在院内方会发生。


举例来说,过往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血压计,病患若是欲量测血压必须至医疗院所才可量得,三个月回诊一次才能量得一次血压数据,然而现在此类设备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居家常备装置;透过手写纪录,随着下一次的回诊再交由医师判断。未来血压计也可能将搭载蓝牙等连接功能,透过与行动装置的相互连结,资讯将自行记录建档。


「不过这样还不够。」周锍凯说明,未来也将开发手表/环型态的专业医疗穿戴式装置,即可无时无刻地量测病患血压。


周锍凯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穿戴式产品的演进自医院到居家,而後再变为个人化产品,此类大数据即可满足精准医疗的需求,更可协助医护人员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针对特定族群 装置将更受欢迎

林灿中认为,医疗穿戴式装置要能获得民众接受并采用,最重要的一点在於产品必须针对某一族群推出特定应用,接受度将会更加提升。


「因为不可能做出一个可以满足所有人需求的产品。」林灿中解释,因为如此一来装置体积并订十分庞大且高耗能,想要讨好所有人的结果就是会演变成得罪所有人。与其给所有人一个70分的产品,倒不如针对特定族群给他100分的装置。


举例来说,若是要针对失智老人防走失的相关应用,那麽该装置只需要搭载联网定位功能即可。计步、心律量测,或是睡眠等功能对於这一类的使用者而言,不但可有可无且又相当耗电,对於紧急应用而言相当不利,所以在功能上需要有所限缩,以确保电池可以在紧急时刻时可以发挥装置作用。


除了须针对特定应用而设计产品外,资策会智通所组长林敬文(图三)认为,装置的外型设计也是一项重点。林敬文说明,在台湾目前硬体技术不成问题,外型设计能力则较为缺乏。举例来说,同样是智慧衣,但要如何让装置穿起来与一般衣服无异,不会让人一眼就看出使用者穿着智慧衣,即是一大考验。倘若在外型设计尚可以提升使用者体验,那麽相关应用需求也将更为蓬勃。



图三 : 资策会智通所组长林敬文认为,台湾目前硬体技术不成问题,外型设计能力则较为缺乏。(摄影:邱??芯)
图三 : 资策会智通所组长林敬文认为,台湾目前硬体技术不成问题,外型设计能力则较为缺乏。(摄影:邱??芯)

事实上,一项新式科技能否推展,与相关法规、认证也息息相关,尤其在医疗领域中更为如此。以远距医疗为例,林敬文说明,欧美国家早已盛行相关服务,而且并不仅限於大医院,即便是私人诊所也有开放可采用此种服务;但是根据台湾目前的法规,仍规定不可有远距离诊断行为。


针对认证的部分,微芯科技(Microchip)则认为,对於生产医疗用穿戴式装置的相关厂商而言,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於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欧盟(EU)或其他政府认证程序期间或产品生命周期的早期中断装置的供应。


若是装置中单一元件不符合认证,制造商将面临无法出货的问题。Microchip医疗产品事业群行销经理Marten Smith(图四)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的政府规范要求,中断医疗设计的某一元件将使得医疗装置公司必须承担更高的产品开发和其他成本。



图四 : Microchip医疗产品事业群行销经理Marten Smith表示,中断医疗设计的某一元件将使得医疗装置公司必须承担更高的产品开发和其他成本。
图四 : Microchip医疗产品事业群行销经理Marten Smith表示,中断医疗设计的某一元件将使得医疗装置公司必须承担更高的产品开发和其他成本。

除此之外,Smith也认为,产品安全性是医疗用穿戴式装置公司面对的另一个挑战。病患资料非仅必须维护其在伺服器上的安全,而且也必须确保当资料从穿戴式装置传输到手机、平板电脑、PC或云端的安全。再者,保护穿戴式装置本身,避免其遭入侵和控制,已成为这些装置设计者严重关切的课题。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碳化矽电子保险丝展示板提升电动汽车电路保护效能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软体定义大势明确 汽车乙太网路应用加速前进
落实工业4.0 为移动机器人部署无线充电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IHZ56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