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动车商机持续升温 政策推动与市场发展并行
深度剖析电动车应用与产业链研讨会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6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694】

全球绿能交通正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各国政府和机构采取措施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同时也鼓励人们使用低碳交通方式。台湾也制定了发展目标和补助政策,以促进电动车的普及,并为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罗姆LAPIS影像处理IC推升车载电子後照镜市场起飞


图一 :  ROHM资深工程师俞复中
图一 : ROHM资深工程师俞复中

ROHM半导体公司的LAPIS影像处理IC提供各种应用於消费性电子、产业自动化、通信、汽车和其他领域的解决方案,并应用在不同应用领域中。LAPIS适用於消费性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位相机、家用电器等。这些产品包括微控制器、时钟和定时器、音频解码器、触摸感测器、LED驱动器等。


在通信领域,LAPIS的产品支援无线通信、网络设备、通信基础设施等应用。产品范畴包括低功耗无线连接解决方案、以太网控制器、数位讯号处理器等。


LAPIS应用当然也包括车载微控制器、汽车照明驱动器、车载通信解决方案等。这些产品应用於车辆控制系统、娱乐和资讯系统、安全系统等。此外,LAPIS还提供其他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医疗电子设备、安全系统、音频和视频处理器等。


针对车载电子後照镜的应用,LAPIS具有高度整合的特点,多种功能和元件如显示屏、影像感测器、控制器、通信介面等。这种整合性使得後照镜系统的设计更简单,节省了空间和成本。LAPIS也采用了高解析度影像感测器,能够提供清晰、细节丰富的影像资讯。这对於驾驶员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增加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ROHM的E-mirror具备自动调节亮度的功能,可以根据外部光线条件自动调整显示屏的亮度。这使得驾驶员在不同的光线条件下都能够清楚地看到影像,减少眩光和反射,提高视觉舒适度。


在工业和自动化领域,LAPIS的产品可应用於工业机器人、自动控制系统、工厂自动化等设备中。其产品范畴包括高性能微控制器、类比和数位感测器、功率管理IC等。


LAPIS的车载电子後照镜可以透过显示屏显示多种资讯,如後方车辆的影像、倒车影像、行车资讯等。这样的多功能显示使得驾驶员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周围环境,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而增强的功能如自动调节亮度、广角视野、夜视模式、行车记录等,则可以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同时确保行车安全。


低功耗和高可靠性等特点对於车载电子系统非常重要。LAPIS的低功耗设计有助於延长车辆电池寿命,同时减少能源消耗。高可靠性则确保後照镜系统在各种极端环境和挑战中都能正常运行。


ROHM的E-mirror(电子後照镜)采用高解析度影像感测器,能够提供清晰、细节丰富的影像资讯。这使得驾驶员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後方交通状况,提高行车安全性。宽广的视野角度,可以提供更广阔的视野范围,包括後方和侧面的交通情况。这有助於驾驶员更全面地了解周围环境、减少盲点,提高驾驶安全性。


E-mirror的低功耗的特点有助於减少能源消耗,延长车辆电池寿命。高可靠性则确保E-mirror系统在各种环境条件和挑战中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功能和表现。E-mirror不仅可以显示後方影像,还可以显示其他车辆资讯和驾驶辅助功能。例如可以显示倒车辅助线、车辆距离警示、盲点侦测等,提供更多有用的资讯,增加驾驶便利性和安全性。


确保汽车电子设计的安全、高效与可靠性

让汽车电子设计迈向更高安全、高效与可靠性


图二 :  Littelfuse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游恭豪
图二 : Littelfuse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游恭豪

Littelfuse提供各种不同类型的保护元件和系统,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保险丝、保护挡板、过电压保护器、检测器和断路器等。这些产品适用於各种应用领域,从消费电子产品到工业自动化系统。Littelfuse的产品以其高效的保护能力而闻名。无论是保护电路免受过电压、过电流或短路的损害,还是提供EMI/RFI滤波和静电放电保护,Littelfuse都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


从静电放电(ESD)的角度来看电路保护非常重要,ESD是指当两个物体之间发生电荷不平衡时释放的电能。这种放电可能导致电子元件和电路的损坏或破坏,导致系统失效。静电放电可以轻易产生数千伏的高电压,即使在人体无法感知的情况下也可能造成损害。而现代电子产品中使用了越来越多的敏感电子元件,如微处理器、记忆体晶片和感测器等。这些元件对静电放电非常敏感,甚至微小的静电放电也可能导致元件故障或失效。


针对AC充电站,Littelfuse提供各种保护装置,用於保护充电站内的电力系统和设备。这包括过电压保护装置、过电流保护装置、过温保护装置、过压保护装置等。这些装置能够有效地保护充电设备和电力系统免受故障或意外事件的损害。充电控制器可监控和控制AC充电站的充电过程。这些控制器可提供充电电流和电压的调节、充电进度的监测、安全保护功能等。它们能够确保充电过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充电??座保护方案则用於保护充电站的??座和连接线。这些方案包括??座过电压保护、过电流保护、接触保护等。它们能够保护??座和连接线免受过电压、过电流和其他故障引起的损坏。


Littelfuse 的电路保护方案特色在於广泛的产品组合、高效的保护能力、专业的设计支援、高品质和可靠性,以及持续的创新。这些特点使得Littelfuse成为许多产业的首选供应商之一。


ESD造成的损害可能导致产品回收、修复或更换成本的增加。如果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由於ESD而失效,可能会损害客户的信任和品牌声誉。因此,实施适当的电路保护措施可以降低成本,同时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为了确保这些元件的正常运作,需要有效的电路保护措施。


目前许多产业都有对产品电路保护性能的法规合规要求,特别是在汽车、医疗、工业和消费电子等领域。未能满足这些要求可能会导致产品无法上市或面临法律风险。因此,对於符合法规合规的产品开发和制造,电路保护是至关重要的。


Littelfuse的TVS(Transient Voltage Suppression)二极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电路保护元件,专门用於保护电子元件免受瞬间过电压的损害。TVS二极体用於保护电子零件和电路免受瞬间过电压的损害,例如静电放电、雷击或开关瞬态等。这些瞬间过电压事件可能会导致元件损坏或失效,并对整个系统造成严重损坏。


TVS二极体具有快速的反应时间和高功率处理能力,能够迅速将过电压排到地,确保保护对象的安全运作。目前广泛应用於各种不同的产业和应用领域。可以用於保护消费电子产品、通信设备、工业自动化系统、汽车电子、太阳能电池板和医疗设备等。无论是低压还是高压应用,TVS二极体都能提供可靠的过电压保护。


大标:加速净零转型的电动车发展策略



图三 :  YES Charging裕电?电系统开发部部长解睿凯
图三 : YES Charging裕电?电系统开发部部长解睿凯

YES Charging(裕电?电)专注於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一系列服务和产品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并推动电动交通的发展。YES Charging也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无论是针对个人住宅、商业建筑还是公共停车场,他们能够根据场地特点和需求定制充电方案,以确保充电设施的高效性和可用性。


全球绿能交通正处於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世界各国纷纷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挑战。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和2015年的巴黎协定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转向可持续能源奠定了基础。


根据勤业众信发布的《2030电动汽车趋势展??》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全球电动车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9%。这意味着电动车市场将持续增长,并成为主流交通方式。


YES Charging(裕电?电)致力於构建全面的充电基础设施网路,包括公共充电桩、商业充电站和私人充电桩。以及充电站设计、安装和维护等,以满足不同地区和客户的需求。智慧充电管理系统可用於监控和管理充电设施的使用情况。这些系统可以远端监控充电桩的状态、即时资料和能源消耗,使运营商能够有效管理充电设施并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了加速能源转型,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采用低碳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未来趋势,这些措施旨在推动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在台湾,电动车的发展目标和政策也不断推进。运输部门制定了净零转型策略,旨在实现净零排放的交通系统。此外,政府还提供各种补助措施来支持电动车的推广,以鼓励更多的人购买和使用环保交通工具。


北美电动车市场发展与国际合作新局


图四 :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美洲产业研究组研发??总监石育贤
图四 :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美洲产业研究组研发??总监石育贤

2022年全球电动车超过千万辆,美国成长88%最亮丽。中国电动车市场规模达到近700万辆居冠,而在新车款、电动车相关政策以及改善充电基础设施的助攻下,美国电动车市场较去年成长了88%。其中,2022年全球电动车市场的热门车款依然是特斯拉,稳居第一位。在美国,特斯拉和丰田主导了国内市场,约占市场的60%。


为了振兴汽车产业,美国通过了一项基础建设法案,投资额达到5,500亿美元,其中包括最大的公共交通投资项目,涵盖洁净能源、运输和电动车基础设施的投资。约有150亿美元用於电动车基础设施和电动车投资。


此外,加州推出了Advanced Clean Car II计划,要求在2035年全面生产电动车。根据该计划,到2026年,电动车的比例应达到35%,到2030年应达到68%,并在2035年实现全面生产电动车。


为了推动电动车市场的发展,美国政府针对公共运输和政府部门车辆的新车采购提出要求,鼓励采购电动车。美国还签署了「购买美国货」行政命令,要求更换机构65万辆政府部门用车,并将经费200亿美元用於自制零件,至少超过50%。此外,美国三大车厂也设定了目标,在2030年前将电动车的销量提高到总销量的50%。


为促进美国电动车市场的成长,通膨降低法案提供了动力。该法案为符合条件的电动车提供补贴,对於购买新车、商用电动车和二手电动车的购买者,最高可抵免7,500美元。同时,电动车的电池原料也要求特定比例在北美进行制造。


在国际合作方面,加拿大公共运输部门计划将超过70%的柴油动力车转换为电动车。此外,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都纷纷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美国和加拿大建立电动车制造厂。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M1838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